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大手一挥,针对宏光MINI EV的围剿大戏即将上演

2021年07月30日 17:11: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内的微型电动市场之前一直都由老年代步车牢牢把持着,直到五菱宏光MINIEV的出现,凭借着低廉的价格以及品牌口碑,才将这一现状打破,并迅速撕开一个蓝海市场。一时间,各类车企纷纷涌入这一市场,微型电动车领域开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盛景。

然而后来者的不断涌入,却丝毫未能影响宏光MINI EV的市场地位,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牢固。各大车企研究并借鉴其成功的模式,但大都沦为喝汤的陪衬,其实宏光MINI EV的成功很简单,首先就是将成本压缩到极致,将售价定位在红线上,其次就是用原创度颇高的造型设计和市面上其他车型产生明显差异化,彰显独特性,最后就是有五菱的品牌口碑及强大的售后网做背书,让消费者消除“低廉等于低质”的顾虑。

每个单项拎出来看似并不难,可难就难在这三项是缺一不可的,比如雷丁、朋克、凌宝等新能源车企没有品牌和口碑作保障,在微型电动市场步履维艰。而奔奔E-Star国民版、科莱威Clever以及思皓E10X等这些传统车企打造的微型电动车,虽然背后有品牌做担保,但在其售价定位上又远没有五菱的气魄。

放眼望去,宏光MINI EV俨然已经站在高峰之上,俯视山下的众多竞品,虽然挑战者从未间断过,却也从未成功过,可这种“传奇”又能坚持多久?尤其是在奇瑞决定死磕宏光MINI EV的情况下。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昔日凭借QQ赢得小车王之称的奇瑞,显然不会容忍宏光MINI EV一直站在微型电动领域的制高点,在做足准备之后,奇瑞终于决定“亮剑”:用两款不同身份的产品一起挑战宏光MINI EV。

十年前,奇瑞QQ在微型市场上的地位和如今的宏光MINI EV不相上下,所以要想在微型电动市场重现辉煌,还得“王见王”,而奇瑞QQ冰淇淋就是在传承和重塑“QQ精神”之后的全新车型,说白了,其实就是想借着“QQ”的市场人缘赢得一波关注度,因为QQ冰淇淋除了大灯还有几分经典QQ的神韵外,其它方面找不到任何相似之处,反而却和竞品严重撞衫。

其实从之前的官方谍照上,就可以看出QQ冰淇淋是打算走和宏光MINI EV同样的“方正”路线,毕竟微型电动车在车身尺寸有限的情况下,要想将车内空间最大化,将车型设计得方方正正是最佳方法之一。但这种设计却很容易让人有种“抄作业”的错觉。

不仅如此,从网友曝出的谍照来看, QQ冰淇淋的前脸在撞脸宏光MINI EV后,屁股也形似宝骏E300,仿佛是这两款车型的拼接物。这种设计也让不少网友倍感失望,无论是将得到市场验证的QQ3造型套一下,亦或是将小蚂蚁变成小小蚂蚁,都还算是保留着奇瑞自身的特色,如今这般效仿,显得有些缺乏创新感,希望售价、内饰以及配置能够带来更多惊喜吧,这样凭借着奇瑞的口碑和品牌形象还能冲刺一把。

如果说QQ冰淇淋是想凭借着同样的颜值来分流宏光MINI EV的受众群体,那么奇鲁EC1就是要和宏光MINI EV展开错位竞争。奇鲁汽车是山东省地方政府和奇瑞集团联合打造的新能源品牌,地方政府全资控股当甩手掌柜,从设计开发到生产销量都由奇瑞集团负责。从产地以及品牌介绍来看,奇鲁汽车似乎生来就是为微型电动车市场而战的。

奇鲁EC1这款车走的是犀利灵巧的风格,这一点和奇瑞小蚂蚁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也可以将其理解成小蚂蚁的低配姊妹车型,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是3226/1676/1556mm,轴距2150mm,整体要比宏光MINIEV大上一圈。在受众人群方面和后者形成明显差异,颜值具有冲击性,车身尺寸更长更大。

不过从最新公布的消息来看,奇鲁EC1在动力系统方面,将会配备25kW的电动机,并搭载磷酸铁锂蓄电池组。值得一提的是储能装置单体生产企业为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应该是宁德时代江苏溧阳公司的电池,这个就有点猛了,要是再来个全铝车架的话,奇鲁EC1的产品力基本可以进入“真香”行列中,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奇鲁EC1的定价相对亲民的基础上,但看这配置和架势,入手门槛很有可能会在4万+,未来冲击宏光MINI EV的高配车型。

最后:QQ冰淇淋目前已经开启盲订,奇鲁EC1也将在8月份开启预售,一场针对宏光MINI EV的围剿大戏即将上演,现在评判这场大战中谁能胜出有些过早,毕竟奇瑞的这两款新品的真正实力还没有完全展露出来,售价定位也仍处在未知阶段。但这并不妨碍私底下对心仪选手给予支持,大家是认为奇瑞携新品能打破微型电动市场现在的格局,还是相信宏光MINI EV能够一打二,继续傲视群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