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伟达的核弹产品Orin芯片 竟然被中国制造的地平线征程5碾压

2021年07月30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如果你关注智能驾驶系统,相信2021款理想ONE更换地平线双J3芯片你一定有所了解,或许这是你第一次听说“地平线”这个供应商品牌,但实际上它曾出现在不少大家非常熟悉的车型上,比如长安UNI-T、又比如广汽AION Y... ...而这一次地平线发布征程5芯片无疑准备直接打破海外芯片的垄断局面,甚至直怼英伟达的核弹产品Orin芯片,而这场2个多小时的发布会还有什么重磅新闻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如果你知道英伟达NVIDIA/Mobileye,那么地平线就是中国版的它们。

征程2

征程2实现了中国车规级AI芯片量产零的突破,截至2020年底,该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16万片。征程2搭载地平线自主创新研发的高性能计算架构BPU2,可提供超过4TOPS的等效算力,典型功耗仅2瓦。目前,官宣搭载征程2芯片的乘用车品牌车型包括长安UNI-T、奇瑞蚂蚁、上汽智己、长安UNI-K、广汽AION Y、岚图FREE、思皓QX、广汽传祺GS4 Plus等车型。

征程3

而地平线征程3的AI算力达到了5TOPS,典型功耗仅为2.5W,官宣搭载征程3芯片的车型共有三款,包括两款乘用车以及一款商用车:

021年5月,征程3率先在2021款理想ONE上实现量产上车。2021款理想ONE使用了两颗地平线最新款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并率先采用800万超高像素摄像头,在确保了对更大范围和更高精度的视觉感知能力的前提下,将在下半年推送NOA导航辅助驾驶的功能。

而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上汽大通MAXUS MIFA概念车全球首次亮相。该车型搭载了上汽大通MAXUS全新一代蜘蛛智驾系统,这套系统是基于地平线征程3芯片开发而来的,配合上汽三代域控制器技术,并预设了驾驶行为模型,让车辆在激活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状态下,行驶的平顺性与弯道稳定性,均能堪比“老司机”的驾驶行为。

除此之外,征程3芯片还应用于商用车领域,嬴彻科技首个全栈卡车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轩辕”,将搭载地平线征程3芯片,预计搭载“轩辕”的L3级量产重卡将于2021年底实现交付。

征程5

征程5是此次地平线最新发布的重磅芯片,是继征程2和征程3中国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量产后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毫秒必争高效协同,能够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堪称动力最为强劲的“数字发动机”。同时,它也成为业界唯一能够覆盖从L2到L4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

未来征程5将会在下一代荣威RX5上首次搭载该芯片,此外,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集团、理想、哪吒汽车、岚图等车企也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合作意向。此外,由于地平线与上汽乘用车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未来也将围绕地平线未来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双方将成立联合团队,共同打造对标特斯拉FSD的以视觉方案为主的自动驾驶系统方案。

征程5的意义:相比智能程度的提升,能挽救生命显然更重要。

这句话无疑是整场发布会最触动人心的时刻。征程5采用BPU贝叶斯架构打造,其计算性能可达到1283FPS(每秒传输帧数),但功耗却能低至30W,延迟仅有60ms,综合性能的提升也缩短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反应速度。对此,地平线的技术负责人表示自动驾驶的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每100ms的速度提升,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相比在智能化方面的提升,安全性才是研发人员更要关注的。

众所周知,车企选择海外芯片,就要面对更长的解决问题周期。而国产芯片在这方面的效率,是海外芯片无法比拟的优势。不仅如此,在性能输出实力上,地平线还将征程5(下图最右)与英伟达Xavier芯片(下图左)、英伟达Orin芯片(下图中)进行了对比,征程5以明显的优势领先了英伟达即将发布的核弹产品Orin芯片。

基于地平线征程5打造了Matrix 5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地平线还发布SuperDrive全场景整车智能解决方案,方案面向全场景智能驾驶,包括高速、城区、泊车自动驾驶场景,座舱智能交互、和车内外联动的整车智能。

地平线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方案。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地平线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方案。”地平线启动开放生态战略,以“全维利他”的思维为智能汽车产业释放源头活水,助力产业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因此,在发布会上地平线还发布基于seL4安全微内核架构的实时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OS™。TogetherOS™采用开放式软件架构,全产业生态合作伙伴都可参与共建。当前地平线已经与Linux基金会的ELISA开源项目达成深度合作,拥抱Safety Linux开放生态并积极参与建设,同时以Linux基础方案和安全增强机制来满足系统整体安全的功能安全目标。未来,地平线也将积极寻求与更多开源社区的合作、参与汽标委车用操作系统标准化项目,携手全行业来构建一个车规级实时安全操作系统的底层基座,让车载OS的开放生态更加繁荣。

地平线TogetherOS致力于构建中国车规级实时安全操作系统生态的 “最大公约数”,具有安全可靠、灵活扩展、开放开源的特点。TogetherOS采用安全微内核进行开发,能够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实时性要求和功能安全要求,可覆盖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车控等车载应用场景。采用面向下一代域集中式和中央集中式车载SoC平台设计,TogetherOS既可通过虚拟化来承载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统,满足车载各个不同功能域的操作系统需求;又可基于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OS架构,来支持小核简单和多核复杂的应用场景。

编辑点评:

全球自动驾驶芯片的首次量产已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了国内市场上,这无疑与中国市场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以及车企对自动驾驶的重视度呈正相关。在如此大势所趋的环境下,中国芯片的出现也算是顺势而为,在效率优势的前提下,算力的大幅提升,必然也会吸引一众近水楼台的中国车企,至于未来如何体现“中国速度”的实力,那让我们期待下征途5搭载到量产车上之后的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