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拿捏”小排量高效内燃机“发展经”

2021年07月30日 18:27: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此前,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和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有明确要求:到2020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5L/100km、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L/100km以下;到2025年,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4L/100km。

不可否认,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愈发严苛,各企业争相布局小排量高效动力,这也让小排量发动机再次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榜单中,有7款均为1.5L小排量发动机,发动机排量小型化已然成为“风向标”。然而,消费者对小排量发动机的诉求,并不只是环保那么简单。他们对车辆的动力、舒适性、NVH等多方面性能都有所追求。

但必须承认的是,纵观整个车市发展,由于早年低端车型的小排量发动机给消费者立下了“低质量、抖动大”等刻板印象,小排量内燃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难言顺畅。而如此情况在一汽丰田正式进场后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用技术,突破“小排量内燃机”困境

此前,宝马、通用等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推出小排量内燃机车型,但无一例外遭到了消费者的否定,油耗高、抖动大等不良表现,让小排量内燃机与中高端车型的搭配并没有持续很久,小排量内燃机甚至成为了车企在华发展的禁忌。

但面对无法改变的行业大趋势,头部车企开始通过技术攻坚,以专为中国市场需求的深度调教去打造出色的小排量内燃机,这其中,一汽丰田正是扭转这一颓势的“变革者”。

今年初,一汽丰田依托TNGA架构的强大优势,推出2021款卡罗拉,新增TNGA 1.5L车型。这也让卡罗拉成为业内罕见的,囊括了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三大动力形式的产品家族。

其中,卡罗拉推出的TNGA1.5L动力总成的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TNGA喷气流控发动机),采用高效燃烧技术,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可达5.1L。

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小排量发动机需要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改善单个指标。”以此来看,一汽丰田卡罗拉的TNGA 1.5L发动机搭载了D-4缸内直喷、阿特金森循环、高速燃烧等多项高阶技术,拥有高达40%的热效率。诞生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最新1.5L发动机最大马力89KW,而峰值扭矩达到148N·m。

在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发动机稳定性的问题上,全新1.5L发动机加装了平衡轴装置,利用波的干涉原理,用一个跟它运动规律相反的反向波抵消运动。过去很多小排量入门级车型为了控制成本,往往会选择弃用平衡轴。

除了解决振动困扰,一汽丰田在发动机舱内侧添加了3层隔音结构。相比起丰田1.2T发动机,丰田全新1.5L发动机增加了一层EPDM的隔音涂层,从而进一步降低了从发动机舱传递至车内的声音,提升了整车NVH性能。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动力性能上,丰田同样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其中包括调整进气口的形状,并扩大了气门夹角等。其最新设计的进气道,令燃烧室内的混合气滚动比达到了3.0,更好地实现高速燃烧,提升了动力表现;而长行程的设计也可以令冷却损失降低,从而改善油耗。

不难看出,一汽丰田在通过最为先进的技术,去强化小排量高效内燃机的整体优势,这也让一汽丰田卡罗拉更具备核心竞争力。

消费者需要一辆什么样的小排量车型?

诚然,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理解专业的术语和数字,但新技术和新产品带来的体验却是直观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小排量发动机首屈一指的好处是燃油经济性。与一般排量的家庭轿车相比,小排量汽车每百公里可省3-4L油。其舒适性、经济性的特性恰好符合年轻人的家庭用车定位。

TNGA架构已在中国深耕多年。一汽丰田在亚洲龙、荣放、卡罗拉、奕泽、亚洲狮共同努力下,将TNGA架构的优势呈现得淋漓尽致。凭借TNGA架构的进一步深入人心和多个新车型的上市,一汽丰田在国内的整体表现连续给市场带来惊喜,这也是丰田花重金和技术研发TNGA这样一套前瞻性架构的“开花结果”。

当年轻人正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丰田TNGA架构赋予产品低重心设计、新动力组合、时尚外观等满足年轻消费需求的特性。丰田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1.5L的出现,无疑为丰田开启下一个高效率、高节能、低排放的新阶段。更为小排量内燃机的发展难题提供了最优解。

结语:如何将小排量内燃机的优势放大,如何让内燃机在绿电化趋势下继续释放能量?一汽丰田已经给出了回答:在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的时代,TNGA架构下的高效能发动机不止是一款产品、一项技术或一款车型,更是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也正是一汽丰田推出卡罗拉TNGA 1.5L车型的核心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