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在京上线

2021年07月30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7月30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在北京举办“2021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享会”。来自行业组织、汽车企业、科研机构及新闻媒体等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车内气味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发布。

汽车之家

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环保需求的日益增长,车内健康已逐步涵盖空气质量(包括车内异味和VOCs物质散发)、颗粒物过滤、噪声、禁限用物质、电磁辐射、微生物、防过敏等领域,其中车内异味是消费者对于车型健康环保品质的第一印象,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然而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季节因素、供货周期、仓储条件等问题,部分企业量产车型气味性能差于研发或管控目标,长此以往将降低消费者信任度,影响企业品牌形象。此外,在技术层面,由于车内气味问题的复杂性,汽车企业在气味管控方面仍存在技术难题,难以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

市场调研部分,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平台的调研结果显示,截止2021年6月底,我国车内异味累计投诉量高达27728宗;在汽车品牌投诉方面,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均有涉及;在投诉车主信息方面,男性车主占据九成以上;从投诉车主所在地区来看,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占据了全国3成以上的投诉量。

汽车之家

数据分析部分,2021年上半年完成现代伊兰特本田思域大众帕萨特荣威RX5 MAX、名爵EZS、比亚迪宋Pro三菱欧兰德、宝马X3特斯拉Model Y奔驰GLC共十款车型的气味数据采集工作,并针对近两年的采集车型开展了整体车型气味结果分析和典型车型性能解析分析。

汽车之家

整体车型气味结果分析方面,锁定的高风险气味物质主要是芳香烃类、醛类、酯类、醇类等物质;常温检测下,有32%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5个;高温检测下,有36%车型的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超过14个。由上述分析可知,在减少高风险气味物质数量、降低气味客观强度、改善气味类型等方面,部分车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典型车型性能分析方面,综合考虑车型销量和异味投诉量,兼顾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和中高端车型的高关注度,选取了十款车进行深入的性能解析,给行业企业车内气味管控过程中,提供部分思路与方法借鉴。

从上述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车内异味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汽车企业应当持续关注;行业VOCs八项物质达标情况不容乐观,汽车企业应继续加大车内空气质量管控力度,保证产品合规;行业车内气味性能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个别车型表现为油漆味等消费者极为反感的类型,容易引起异味投诉,应重点管控。

下一步,中消会携手中汽数据等行业组织、医学机构以及汽车相关企业持续深入开展车内空气质量技术研究工作,定期发布相关研究成果,帮助汽车企业提升车内气味管控技术,增强我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文/汽车之家 李政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