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和奔驰联合打造的SUV,性能居然比保时捷卡宴更强?

2021年07月30日 20:35:28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电动化,毫无疑问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大趋势,几乎所有车企都朝着这个方向转型。

但汽车行业的这次转型尚处于初级阶段,哪种技术会成为电动化的最终形态,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定论。

也许内燃机最终会被替代,但替代它的究竟是纯电动(BEV)还是氢燃料电池(FCV)?具体时间节点是何时?不同车企也有着不同的看法。

唯一明确的是,内燃机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电动化也有着很多不同的技术方向。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者接受程度来看,包括插电混动(PHEV)、油电混动(HEV)、增程式电动(EREV)在内的“广义混动”,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许十年,也许更长——成为最重要的电动化路线。

“广义混动”全面发力,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从绝对销量来看,无论PHEV还是HEV,在国内市场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现阶段,BEV依然是电动化市场的主力。不过,从近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广义混动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态势。

比亚迪就是很好的例子,6月份,他们的新能源车销量再创新高,其中PHEV车型占比过半,同比增幅高达536.7%。

除了比亚迪之外,长城传祺吉利等中国品牌也开始发力混合动力技术,并相继在各自的主力车型上搭载全新的混动系统。

又如丰田本田,他们是混动领域的传统优势企业,HEV车型不仅成为各自销量的主要增长点,而且还是拉高整体品牌形象的关键产品。

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表现优秀的混合动力车型,几乎都是处于主流价格区间(10-35万元)的主流车型,面向最广阔的用户群体。而BEV车型除了特斯拉等少部分中高端产品之外,绝大多数都是像宏光MINI EV、欧拉黑猫这样的低端入门产品。

在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TOP 10 里,纯电动车占了8款,其中有4款是10万元以下的低端微型车。

混动车型目前所获得的市场成就,都是建立在政策补贴远低于BEV,甚至压根没有补贴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这都是市场主动选择的结果。这与混动车型使用便利性高、可靠程度高、不存在续航焦虑、无需依赖充电桩等特性有很大关系。

在欧洲市场,自2017年以来,HEV的市场份额一直领先BEV,PHEV的市场份额也在今年一季度反超BEV。

市场的信号已逐渐表明,广义混动车型能满足消费者最真实的用车需求,是最能撬动燃油车的电动化产品,将成为电动化的真正主流。BEV当然也具备不少优势,但它最合适的定位,依然是市区短途通行,是家里第二辆车,成为市场的一个补充。

一个车企想要真正在电动化竞争中站稳阵脚,应该两条腿走路,同步发展纯电动和混动。能做好插电混动的车企,通常有着深厚的纯电动技术储备,但只能做纯电动的车企,几乎没有一个能造出好的混动车。

混动技术,已成为未来电动化竞争的关键。

市场需要更极致、更有魅力的PHEV

目前市面上畅销的混动产品确实都很优秀,但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让更多人认可混合动力,市场需要更极致、更有魅力的产品。

腾势X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它充分融合了奔驰的设计美学以及比亚迪的电动化技术,在设计、性能、能效、智能化配置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表现,是一款能完美迎合当前消费升级需求的电动化产品。

在外观上,腾势X颇有豪华车的气势。它大量运用了奔驰的设计语言,整体以简洁为主调,给人以高档、大气的观感。设计师特意去掉了车身上多余的装点与修饰,让LED灯带、22英寸双色轮圈、Brembo制动卡钳等亮点配置成为整车的视觉焦点。

简洁流畅的车身,让设计的精华部分更加突出。

比设计更有看点的,是领先的电动化技术。

腾势X提供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种动力总成,其中PHEV版采用了三擎四驱技术,动力系统由一台2.0T发动机和位于前后轴的两台电机组成,综合最大输出为431kW、95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3秒。

这样的动力性能,足以与宝马X5M、保时捷卡宴Turbo等高性能豪华SUV媲美,而且还有着绝佳的能效表现——腾势X PHEV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1.5L/100km。

结合动力和能效表现来看,腾势X PHEV的综合性能十分出色。

腾势X PHEV拥有20kWh和24kWh两种电池容量版本,纯电行驶里程分别达到81km和100km,这虽然与其BEV版车型高达520km的续航里程无法相提并论,但也足以覆盖绝大多数用户的单日行驶里程,应付上下班通勤更是绰绰有余。

更重要的是,PHEV版车型从根本上消除了续航焦虑的问题,即便长期不充电,出行便利性也丝毫不受影响。

高达100km的纯电续航距离,加上充电、加油两种互补的补能方式,腾势X PHEV在出行便利性上有极大优势。

强劲的动力储备,确实能为驾驶者带来满满的信心与乐趣,但要让乘客也充分感受到高品质的乘坐感受,光有一股蛮力是不行的。

得益于先进的机电耦合系统,腾势X PHEV无论在何种驾驶模式下,都有着绝佳的行驶平顺性。此外,它还装配了FSD自适应减震器,可根据不同路况自动调节减震器阻尼,在奔驰工程师的调校下,舒适性和操控性都得到同步提升。

腾势X PHEV具备5种驾驶模式(经济模式、运动模式、沙地模式、泥地模式、雪地模式),在不同路况下都能高效发挥动力系统的性能。

开起来畅快,坐起来舒服,用起来省心,腾势X将PHEV车型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在众多智能化配置的支持下,它的用车体验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例如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车机系统,能让用户更方便地控制天窗、空调、座椅加热等功能;基于安卓平台打造的多媒体系统,能支持用户自主安装各种APP;包含全速域自适巡航、车道保持、360度穿透式三维影像在内的智能安全行车系统,更能带来安心、便捷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 腾势X PHEV还具备220V交流放电能力,能利用自身动力电池为各种家用电器进行供电,在郊外野餐、露营时能充当“大型移动充电站”。这项实用性极高的功能,有效拓展了用户的用车场景,真正让汽车从出行工具变为“生活伴侣”。

真正优秀的新能源车企不应被埋没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合资品牌,腾势既拥有奔驰卓越的设计功底,也掌握了比亚迪最核心的技术平台和三电科技。作为股东双方,戴姆勒和比亚迪所贡献出的,都是各自的核心优势资源,这让腾势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具备更充分的底气。

在设计、技术、品质越来越同质化的当下,渠道对一个品牌的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渠道质量不但会影响售前售后体验,甚至决定了用户对一款车型,乃至一个品牌的认可度。

在众多豪华品牌当中,奔驰在渠道规模和质量上,都有着极强的实力,当这种实力辐射到腾势身上,自然会焕发出更强的品牌影响力。

渠道的综合素质,决定了用户体验和品牌形象。

当然了,对于任何一个车企而言,产品的实力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腾势X所呈现出的,是一款综合实力较以往有明显提升,而且在性能、能耗、实用性方面都能带来惊喜的产品。它让消费者看到电动化车型的深层次魅力——在不牺牲使用便利性的前提下,让用车体验得到全面提升。

随着电动化市场发展不断成熟,随着消费者的认知不断加深,像腾势X这样有着领先的混动技术,且讲究品质和可靠性的电动化车型,将会获得更广泛的认可,成为新能源市场真正的主流产品。

文 | 青主、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