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钠”来吧你!

2021年07月30日 22:54: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市公司的任何风吹草动总能牵动不少人的心,更不用说一家市值超过万亿级的龙头公司发布一项新技术时。

7月29日,也就是昨天,宁德时代带着钠离子电池来了。要不是碰上奥运会、华为P50以及疫情这三波更贴近老百姓的热点,昨天的宁德时代或许还能火出圈一回。

当然在圈内,钠离子电池肯定火了!

不过如果你翻看各大APP的新闻板块,你会发现发布最多信息的肯定不是电池或汽车产业的媒体,而是财经媒体。特别是当你点开任意一款股票软件时,宁德时代的字样肯定充斥着你的屏幕。

当然新闻本身其实看个一两篇就基本明白了,毕竟大家都在做总结归纳,内容大同小异。最有意思的其实是下面的评论,而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必然是是:“钠离子电池真比锂离子电池好?”

我先简单罗列下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的优势:

1.钠资源更丰富,不必担心原材料问题

2.电芯的整体成本相较于锂离子电池更低

3.一代能量密度160Wh/kg,二代达到200 Wh/kg

4.充电15分钟,电量可以达到80%

5.零下20℃,保持90%以上放电保持率

6.优异的热稳定性,安全性更高

7.充电循环次数3000次

以上这七点就是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的优势,总结来说成本更低、更安全、能量密度看着也还能接受,感觉比锂离子电池实惠不少。

那为什么大家之前都不研发钠离子电池呢?

钠离子电池和锂离子电池其实是同辈,差不多同时期的产物。但是因为钠的分子比锂大很多,所以钠离子电池之前一直存在的缺点就是能量密度太低。当三元锂电池可以做到300 Wh/kg时,钠离子电池在此之前最高也只能维持在140 Wh/kg(平均100-150 Wh/kg)。

同时钠离子电池还有循环次数低,此前最高的循环次数大约为1500次,是三元锂电池的1/2,磷酸铁锂电池的1/4。此外还有产业链的问题,毕竟大家都在研发锂电池,没人在意钠电池。

所以,这次宁德时代发布的钠离子电池确实是具有突破性的,能量密度接近磷酸铁锂,循环次数靠近三元锂,看上去补上了钠离子电池的短板。

但我还是想泼一盆冷水,对于纯电动车产业来说,钠离子电池肯定没锂离子电池香。

过低的能量密度依然是短板,就算宁德时代宣布二代钠离子电池能做到200 Wh/kg,可这也就能达到现如今磷酸铁锂的水平。如今大家都吐槽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还是太低,开始关注固态电池了。

等到二代钠离子电池研发出来,能量密度达到500 Wh/kg的固态电池或许都成主流了。

所以钠离子电池的优势产业不是动力电池,而是储能电池。当然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反正都是卖电池,卖给谁都一样。所以对于股友们来说,钠离子电池依然是个好东西。

不过钠离子电池还是会用于动力电池产业,而宁德时代提出的办法就是钠离子和锂离子电池混搭的电池包。

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高,钠离子电池低温状态下性能优异,所以通过不同的混搭比例以及BMS精准算法,可以实现对两种电池体系均衡控制。甚至针对不同的用车环境,车企们可以推出搭载不同电池配比的车型,让用户可以得到更好的纯电动车使用体验。

总结来说,钠离子电池与纯电动车产业的关系好像并不大,想要续航实现突破,钠离子电池还真帮不上太多忙。但是钠离子电池的技术突破也给动力电池产业以及储能产业提供了新鲜血液,让锂离子电池不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