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涉及十款车型 2021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发布

2021年07月31日 07:33: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7月30日,2021年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此次发布内容包含2021中国车内气味研究阶段性成果发布以及车内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健康影响研究。

众所周知,车内健康作为汽车品质重要指标,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车内空气质量直接影响着驾乘人员身心健康,随着社会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座舱环境提出更多要求,车内健康已逐步涵盖空气质量(包括车内异味和VOCs物质散发)、颗粒物过滤、噪声、禁限用物质、电磁辐射、微生物、防过敏等领域,其中车内异味是消费者对于车型健康环保品质的第一印象,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

为协助企业提高车内气味管控技术水平,推动汽车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向社会公布2021上半年气味报告研究结果,包括消费者车内异味投诉情况、重点车型气味来源解析及综合分析结果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车内异味投诉量逐年增加,为厘清消费者车内气味改善诉求,深入分析行业气味性能现状,引导企业开发气味更加舒适的汽车产品,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消会”)联合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共同启动了《中国车内气味研究报告》编制工作,从消费者气味调研和市售车型气味解析两个层面,按年度开展气味报告研究和发布工作。

就目前来说,车内异味管控还存在着几大难点,由于季节因素、供货周期、仓储条件等问题,部分企业量产车型气味性能差于研发或管控目标,而汽车研发生产端与用户使用端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其次气味贡献重点物质尚未纳入管控范围,加上车企现有其未评价体系不健全,加上车内气味问题的复杂性、汽车企业在气味管控面前包括有害物质多、物质组成差异大、检测分析难度高等方面仍存在技术难题,难以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仍然任重道远。

而从研究报告的层面来看,其通过市场调研+数据分析的方式,对消费者关注度高的车型进行深入的气味调研分析,气味物质解析和气味综合分析,研究内容大致包含几个方面,从事消费者气味调研,可以帮助车企了解消费者对车辆气味的真实需求,从源头设计开发低气味环保汽车,通过对于气味来源的加息,进行VOCs全谱检测,锁定重点气味物质,对于投诉率高的车型,通过随机抽取,进行气味主客观耦合评价,从气味客观强度、臭气浓度、气味类型、气味愉悦度等方面综合分析车辆的气味性能等等。

市场调研部分,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平台的调研结果显示,截止2021年6月底,我国车内异味累计投诉量高达27728宗;在汽车品牌投诉方面,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均有涉及;在投诉车主信息方面,男性车主占据九成以上,说明男性车主对于车内异味问题更为重视;从投诉车主所在地区来看,主要分布在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占据了全国3成以上的投诉量,说明上述地区的人群对于车内异味的敏感度较高。

数据分析部分,2021年上半年完成10款车型的气味数据采集工作,并针对近两年的采集车型开展了整体车型气味结果分析和典型车型性能解析分析。

10款车型分别为分别为伊兰特、思域、帕萨特、荣威RX5 MAX、名爵EZS、宋Pro、欧兰德、宝马X3特斯拉Model Y奔驰GLC十款车,常温条件下,高风险物质数量优于均值有7款车(名爵EZS、思域、荣威RX5 MAX、帕萨特、伊兰特等),气味客观强度优于均值5款车(欧兰德、名爵EZS、Model Y、奔驰GLC、帕萨特),臭气浓度优于均值5款车(名爵EZS、欧兰德、帕萨特、荣威RX5 MAX、思域),气味愉悦度优于均值9款车,高温条件下,高风险物质数量优于均值5款车(Model Y、荣威RX5 MAX、名爵EZS、帕萨特、思域),气味客观强度优于均值有5款车(Model Y、名爵EZS、欧兰德、奔驰GLC、帕萨特),臭气浓度优于均值6款车(名爵EZS、帕萨特、思域、Model Y、荣威RX5 MAX、欧兰德),气味愉悦度优于均值为1款车(Model Y)。

从上述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车内异味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汽车企业应当持续关注;行业VOCs八项物质达标情况不容乐观,汽车企业应继续加大车内空气质量管控力度,保证产品合规;行业车内气味性能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个别车型表现为油漆味等消费者极为反感的类型,容易引起异味投诉,应重点管控。

此外,下半年还将采集30款车型的气味数据,包括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速腾/探岳/高尔夫、上汽通用英朗、长城哈弗H7吉利博越/几何A、东风日产奇骏/逍客、长安UNI-T、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雅阁/皓影等等。

下一步,中消会携手中汽数据等行业组织、医学机构以及汽车相关企业持续深入开展车内空气质量技术研究工作,定期发布相关研究成果,帮助汽车企业提升车内气味管控技术,增强我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为实现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