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洪灾这小伙够狠!佩服

2021年07月31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最近河南洪灾让人揪心,虽然损失惨重但水火无情人有情,来自全国各地的部队、群众纷纷前往河南支援。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其中感人肺腑的事迹不计其数,而作为摩友的我,却对下面这一幕感到心酸。小哥这样的遭遇你可能遇不到,但冒雨骑行相信骑士都遇到过,相较于汽车,摩托车雨天骑行更危险。在此我先抛砖引玉,大家要是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分享在评论区。

心疼小哥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雨天骑车之前装备一定要准备好。首先是头盔要做好防雾处理,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贴上防雾贴片。如果没有,也可以在面镜内侧均匀涂抹一层洗涤灵,静置五六分钟后,用纸擦干净也能起到短时间的防雾效果。

然后是必不可少的雨衣,骑摩托的雨衣不同于日常雨披。建议选择比较宽大的分体式雨衣,那种自行车用的雨披不建议选择。因为摩托车速度较快,雨披一是不能起到很好的防雨效果,二是容易圈进链条发生危险。

不建议选择雨披

就算您骑踏板车我也还是建议穿分体式雨衣,上图中的雨披不建议选择。这个看似防护全面,但实则存在安全隐患。一是风阻较大,雨披迎风飘摆不利于骑行安全,二是影响操控,车把容易受到限制。三是雨天路滑一旦发生意外,无法第一时间人车分离,看看上图模特的脖子,有没有突然一紧的感觉。

而且最好选择宽大一点的,那是因为骑手除了雨衣还要穿戴骑行护具,过于修身的雨衣会影响骑手的操控,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至于鞋的选择,我建议有条件的朋友最好选择具备防水功能的骑行靴,雨天骑行危险系数比较高,多些防护也是对自己负责,再者防水骑行靴也能让你免受“泡脚”之苦。

摩托车的进气口一般位置都较高,常被设计在座垫下方或是油箱下方,但根据车型的不同略有变化。所以通过积水路段时一定要提前搞清楚爱车的进气口位置,不然就要大修了。

摩托车鼓式制动

还有车辆的制动配置,如果是鼓刹那就要格外注意,鼓刹的排水性能低于盘式制动。通过积水路段后,切记不要急着加速,要先轻捏制动把鼓刹里面的水排干净,盘刹虽然排水性能好,但过积水路段后同样会影响制动性能,所以轻踩制动排水必不可少。而且过积水路段时慢些骑,不仅是为了骑行安全,还要注意路边的行人,溅人一身脏水就太缺德了。

至于要不要降低胎压,我的建议是保持正常胎压。降低胎压增大接触面积看似能提高制动能力,但在雨天骑行时,轮胎与地面之间是有一层水膜的。降低胎压会导致轮胎变形,致使排水凹槽被挤压,降低排水性能,反而会影响抓地力。同时胎压降低还会影响操控的灵活度。

雨天过后还要记得给爱车好好保养一下,尤其是链条部分要及时清理。地面积水比较脏混杂着泥沙油污,附着在链条上不及时清理会影响链条寿命以及影响骑行安全。

雨天上路骑行时,由于路面湿滑附着力很低,很容易发生侧滑等危险情况。所以驾驶摩托车时切记要保持平顺的驾驶风格,尽量避免急刹、压弯、急加速、急速加减挡。任何激进的驾驶行为都可能让你付出较为惨烈的代价,轻则修车,重则修人。

现在的摩托车越来越重视安全电控系统,像ABS也变得普及起来,高端车型甚至有弯道ABS和TC牵引力控制等安全配置大大加强了骑行安全。但这些只是被动辅助安全措施,不要过分依赖,什么都不如自己的安全驾驶意识。

雨天路面本就湿滑,但在路面的标线、井盖面前完全不够看。我就在路面标线上吃过好几次亏,摔的我是七荤八素。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在路面标线上挑战自己的控车能力,轻柔平顺地通过,别给自己找麻烦。

视线问题也很重要,雨天的光照条件不好,建议选择透明镜片,还有要做好上文说的防雾处理。也可以把面镜打开一个缝隙避免雾气产生。雨天自己视线不好,其他的交通参与者也一样,为了避免发生意外,要格外注意路面上的其他车辆以及行人,做好预判。

最后希望河南平安,致敬所有救援英雄,河南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