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搞自动驾驶,地方政府有多努力?

2021年07月31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自动驾驶城市之战

文/宋归

地方政府在自动驾驶发展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自动驾驶或许是汽车行业迄今为止,遇到难度最大的课题。难度大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参与者,更长的成长时间。同时由于自动驾驶对基础设施建,以及产业跨界都有很大需求,这些都注定地方政府能在自动驾驶发展过程提供不可获取的价值。

近些年,多地政府都在自动驾驶领下了重注,北上广深积极扩建自动驾驶先导示范区,“V2X之城”无锡,起步较早的长沙,奋起直追的武汉,以及我们今天所介绍的苏州高铁新城。

在上周六,台风“烟花”登陆长三角的当天,恰逢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智驾运维港”揭牌。Dante Tech参与了这场活动,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采访了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大数据” )董事长陈国平。

了解苏州高铁新城投资自动驾驶的思路,或许能帮助我们解答开篇提到的问题。

“智驾运维港”是要做什么?

新揭牌的“智驾运维港”就位于Momenta大楼附近的地下广场,与苏州北站有地下过道相连接。按照规划,这里是轻舟智航RoboBus的始发站,也是吉咖和Momenta的Robotaxi发车区,从高铁北站下高铁后,就能直接转乘自动驾驶地面交通工具去目的地。

“智驾运维港”分为无人驾驶出行候车区、多场景测试区、高速能源充电站、无人低速小车技术检测中心、自动驾驶车辆改装维修区等部分。可以看出“智驾运维港”除了“自动驾驶交通枢纽”的职责外,还是自动驾驶企业的补给站。

这里多数的设施,都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一站式服务,例如洗车、充电、改装、测试等。此外现场有两家企业的展示,让我印象深刻。

其中一家是禾多科技的子公司HoloMatic,它和相城区交通部门合作研发,部署了一套道路智能检测系统,只需对执法车辆进行简单的改装,就可以通过视觉扫描上报辖区内道路被破坏、路灯不亮等基础设施问题,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信息。

按照规划,改装后的车辆在行驶时,还将检测道路上V2X设备是否存在故障,及时发现问题并通知相关单位来解决故障。V2X设备故障是困扰很多Robotaxi企业的难题,此前有自动驾驶工程师告诉我们,很多V2X设备都靠不住,很难确定遇到的V2X设备是否靠谱,所以最后只能选择都不相信,靠单车智能来实现全部功能。

基础设施健全对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至关重要,能够调动企业和政府的力量共同来检修维护V2X,确实是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提供了更好的土壤。

印象深刻的还有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联合清研车联教育落地的实训中心项目。人才短缺同样是自动驾驶企业最头痛的问题,实训中心针对基础编程、感知、规划、控制、仿真、车联网、车路协同等开发模块都设立了培训课程,还专门开发了相应的教具,为高铁新城的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服务。

实训中心还有专门针对自动驾驶安全员、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技师、自动驾驶装调技师等入门岗位的培训课程。安全员、测试技师、装调技师、标注员,这些岗位都是伴随自动驾驶发展而产生,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专业机构集中培养,能降低企业的用人培训成本,同时上岗的员工也会更为专业。

除了这两个例子之外,“智驾运维港”还有很多有趣的落地应用,例如特来电的充电平台、博世的AVP测试等。

带给我最直观感受是,这里集成了自动驾驶的培训、改装、测试、调度等全方位的服务,目标是为自动驾驶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土壤。

“智驾运维港”提供了一个绝佳范例,但这还只是高铁新城布局自动驾驶的冰山一角。

政府想做自动驾驶发展的“育林人”

高铁新城布局自动驾驶的全貌,Dante Tech 从“大数据”董事长陈国平处获得了答案。

“大数据”董事长陈国平表示,“自动驾驶在乘用车上落地,是非常漫长的过程。没有人清楚何时能买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但我们也看到自动驾驶技术在一些特定场景、特定领域、特定的需求上,是能很快服务人民的”。

这是高铁新城押注自动驾驶的出发点。基于这样的出发点,高铁新城给出了清晰的路径规划,可以总结为四个过程。

首先是引进。“大数据”是高铁新城支持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指挥棒,而为了让自动驾驶能够在高铁新城落地,“大数据”近年来引进了多家自动驾驶公司,其中有行业独角兽Momenta,也有美股上市公司智加科技,同时京东物流、吉利亿咖通、博世、清华苏研院等单位也在此落地应用。

在引进过程中,政府除了发挥“钞”能力之外,还需要有长远的规划,构建如“智驾运维港”一样的基础服务集群。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对智能驾驶企业的补贴都非常“给力”,国资也成为众多自动驾驶企业接待的座上宾。此前有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向Dante Tech透露,某地政府开出的条件是,只要去成立子公司,就给200万的投资。

其次是运营补贴。“早期的Robotaxi都是亏钱的,但这也是验证商业模式过程中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帮企业从多亏到少亏,到不亏,逐渐盈利。有些企业看得比较远,认为盈利只是时间问题,那么我们就会陪企业一起成长,共同承担盈利路上的成本”。陈国平如此解释政府补贴自动驾驶企业的逻辑。

不论是Robotaxi还是低速无人物流,运营成本都是阻碍企业扩充车队的最大阻碍。通过活动现场展示的一张PPT可以看到,高铁新城在运营上提供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涵盖了车辆购置、改装、运营、办公室租赁、厂房装修等,能够极大刺激Robotaxi 、RoboBus、RoboTruck、低速物流、自动驾驶清扫车等不同类型应用的落地。

没有了运营成本的压力,企业可以更大规模地投入落地应京东物流的部分。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告诉Dante Tech ,京东物流两周内会有150台无人车下线,下半年还会下线更多,会逐步在高铁新城落地更多的无人车。

促进产业链合作交流。有了企业落地运营,政府还需要牵线搭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建立合作。在促进产业交流,打破信息不对称上,高铁新城做了非常多的工作。

高铁新城每年都会举办“全球智能驾驶峰会”,通过会议的形式将产业链的伙伴聚在一起,方便彼此间建立联系。除此之外,陈国平表示,政府也很愿意赞助企业自己的主题峰会,帮助企业邀请更多嘉宾和媒体。“这对主办方而言不是坏事。政府原先单独搞活动代价很高,现在借企业活动把政府诉求加进去,大家都能互惠共赢。”

为了促进产业链交流,高铁新城还投资建设了“苏州智能网联汽车科创园”,引进了包括图达通(蔚来ET7激光雷达供应商)、探维、清智科技在内的多家智能零部件供应商,为其提供规模量产上的支持。

陈国平表示,自动驾驶从研发到量产,需要很多靠谱的供应商,高铁新城通过建设一个产业园,引进优秀的供应商伙伴,能够促进产业链的合作。“大家都是邻居,本身就有信任度,很容易协同合作,缩短了供应链,对政府和产业上下游都有好处。”

帮助企业探索落地场景。高铁新城看到了自动驾驶在部分场景落地的可能性,而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帮助企业对接资源,寻求更多的商业落地场景。

陈国平提到,“自动驾驶商业落地,早期政府的杠杆作用非常大,有些场景如环卫、公共出行、产城融合、医疗卫生,政府是一定要去提供支持,或者说在监管上给到适当宽松的成长环境,不然企业很难发展。我们也相信,有我们的介入会比自动驾驶硬生生落地要柔和一点。”

高铁新城在自动驾驶场景落地上,还提出了4825计划。4表示商用车、乘用车、低速小车、特种作业车四种类型,而25则代表了规划的25种落地场景。其中高铁新城已于今年五月开通了RoboBus 3条行驶路线,由轻舟智航提供技术和运营,帮助周边写字楼的上班族,在办公室与商业区之间摆渡。

此外,高铁新城还规划在高校、商圈、写字楼提供无人物流外卖配送和物流配送,在今年年底投入100辆Robotaxi 运营。与此同时,“大数据”公司将搭建SaaS平台,统一监管调度这些场景应用,并通过积累的数据,搭建仿真测试平台,帮助企业技术迭代升级。

招商引资,运营补贴,对接资源,探索落地场景,高铁新城规划了一条非常清晰的路径来帮助自动驾驶的场景化落地。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政府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高铁新城的做法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育林人”,树苗尚处发育期,而环境却不明朗,政府通过扶持、引导等手段,帮助企业对抗不确定风险。

高铁新城要做世界级体验之城

在采访的最后,陈国平告诉Dante Tech,高铁新城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体验之城。“我不想去证明我们引入的企业技术有多牛,而是能更好服务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在引入并扶持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后,高铁新城下个阶段想做的事,是如何让企业的技术通过落地应用,让消费者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

相对北上广深,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确实是个小城市。当大城市聚焦打造前瞻技术示范应用时,高铁新城也提供了一种更具科技人文主义的发展路径。

Dante Tech也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在高铁新城感受到自动驾驶场景落地带来的便捷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