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时代,亿咖通做对了什么?

2021年07月31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新一轮科技浪潮下,我国汽车智能化方兴未艾。华鑫证券最新报告指出,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自动驾驶等技术的进步,新一轮的革命技术将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欧美日等老牌车企的燃油车的技术垄断优势将荡然无存,中国车企将有机会和国际龙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当下,国内车企凭借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工程师红利带来的创新优势以及企业家精神,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站上全球汽车行业的巅峰,并诞生出诸如丰田大众那样的全球伟大汽车制造企业。在这些以科技实力冲击全球高位的车企里,吉利的表现不容忽视。

7月下旬,吉利全新紧凑型SUV——星越L正式上市。作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站台的车型,星越L在吉利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从星越L身上,我们既能看到属于吉利的最新科技成果,还能看到中国汽车品牌造车技术的进步。而星越L搭载的吉利银河OS系统,就是众多成果中的亮眼存在,其让外界看到了传统车企在智能化领域的深刻造诣。

据官方介绍,这套由亿咖通科技为吉利深度研发定制的智能座舱系统,其依托在算力、车控、语音、交互、生态等维度的突破,不仅能助力吉利构建跨域融合、场景驱动的全车智能控制中心,更为未来产品适配、功能升级迭代开创了更广阔的可能性。

智能座舱迎来“新飞跃”

智能座舱正成为汽车智能化趋势下最先迎来快速发展的方向之一。“随着互联网和5G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座舱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科技、智能、人性化将定义未来汽车人机交互的方式。”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曾表示。

广发证券指出,根据已量产上市主流车型搭载情况,2020年国内智能座舱渗透率约 4%-5%,综合考虑技术成熟度、主机厂布局、消费者需求等多个维度,其认为智能座舱的爆发拐点已至。智能座舱市场中,软硬件解耦趋势下,传统垂直供应格局被打破,逐渐演化为以主机厂为中心的“圆桌模式”。在这批主机厂中,亿咖通科技率先布局市场,已牢牢把握住头部地位。

拿最新推出的吉利银河OS系统举例,据了解,该系统拥有人车交互、全车智控、边缘AI、开放生态等功能,是一个能实现跨域融合、场景驱动的全车智能控制中心。第3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GEE2.0电子电气架构等硬件的搭配,能让星越L带来更深度的数字化体验。

在人机交互上,该系统的“主驾极客模式”具有“免唤醒”、“智能聆听复杂指令”等特点。这就意味着,在开启上述模式后,用户不需要说唤醒词就能与“驾乘助理”进行互动,免去不必要的尴尬发生。而“智能聆听复杂指令”,指的是在用户与车机系统进行沟通时,系统能够执行用户发出的可变、复杂指令。官方还介绍,亿咖通科技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可以自动筛选有效语句,对无效语音指令的识别率超过90%。这些特点,已远远超出同级别车辆的智能化程度,也遥遥领先一众传统主机厂。

此外,该系统还能做到全场景语音交互,最大限度无视网络波动影响,让车辆即使处在信号较差的山区,也能实现无差别的语音交互。并且,该系统具备智能学习能力,能够根据当下环境的变换以及用户的积累进行实时学习,从而完成自我进化。

有分析指出,一家科技企业的行业地位取决于功能丰富程度和用户对产品的使用频率。以此来看,亿咖通科技在行业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目前,以吉利为代表的国内头部车企在智能化领域全面布局,其旗下的亿咖通科技正逐渐实现 EC-EYES、EX-PARK、EX-DRIVE,布局传感器平台、智能算法平台以及高性能计算机终端,建立起全栈自研的能力。

智能网联“排头兵”

作为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创新企业,亿咖通科技除了在智能座舱上有抢眼的表现,还聚焦整车智能化领域,在车载芯片、高精地图、大数据及车联网平台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去年10月,亿咖通科技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额达13亿人民币。亿咖通科技表示,该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持续深耕汽车芯片产品,投入高精地图、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2020年底,亿咖通科技在瑞典正式成立独立运营的欧洲总部与研发中心,面向欧美市场提供技术及平台服务能力。

在汽车芯片方面,亿咖通还与其他企业开放合作,通过合资成立新公司来提升在芯片领域的影响力。截至目前,其已拥有高性能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全栈AI语音芯片V系列、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四大车规级芯片序列矩阵。

自2016年成立起,亿咖通科技在5年时间里已拥有超1900名员工,在杭州、北京、上海、武汉、大连及欧洲的瑞典哥德堡设立了分支机构及研发中心,全球架构正逐渐搭建起来。“任何囿于单一市场的产品都存在局限,所以科技公司们纷纷讲究全球化的路线是对的,很有前瞻性。在汽车科技公司里,亿咖通科技是少数走国际化道路的,所以不得不说,亿咖通科技确实很有远见。”一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智能化时代,主机厂的核心能力正在发生巨大的范式转移,软件能力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互联网、科技巨头们所具备的强大的软件能力,正在逐渐成为产品竞争力的核心能力。“凭借先进的智能座舱系统、开放的智能网联生态以及领先的用户规模,亿咖通科技正快速向世界领先的汽车智能化科技公司迈进。”对于未来,沈子瑜信心满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