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跨国车企在华销量榜:大众稳居榜首,宝马打败奔驰成最畅销豪华车

2021年08月01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1289.1万辆,同比增长25.6%,相较2019 年同期也实现4.4%的增长。总的来看,上半年虽然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但中国车市整体增长稳定。根据各车企官方发布的数据,盖世汽车整理出上半年11家跨国车企在华销量榜单。得益于中国整体车市的改善,绝大多数跨国车企上半年在华销量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幅。

大众超通用逾30万辆,跨国车企在华整体份额下降

image.png

上半年,跨国车企在华销量冠亚军依然是大众集团和通用汽车,其中大众共交付近18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6.2%,通用虽取得30.3%的同比增长,但仍落后大众30余万辆。日系三大车企(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占据了前五名中的后三个席位,但销量均不足百万辆,与前两名之间的差距依然很大。

在上榜的11家车企中,除马自达外,其他上半年销量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幅。其中,豪华车企的表现相对更为强劲,诸如宝马沃尔沃汽车和捷豹路虎等豪华汽车制造商的增幅均在40%以上,凸显了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的高需求。

不过从总体上来看,跨国车企在华的整体份额有所下降。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占据42%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外国品牌在华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其中,德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降至22.7%,日系份额降至22%,其次是美系,市场份额降至9.1%。

宝马打败奔驰,外资豪华品牌表现强劲

image.png

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呈现高端化发展趋势,豪华车的市场表现尤为强劲,在此背景下,大多数外资豪华品牌在华销量表现也都相当不错。

其中一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奔驰宝马之间的竞争依然激烈。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为有史以来最佳,销量同比增长41.9%至46.7万辆,甚至超过疫情前2019年第一季度的最高水平。也因此,宝马上半年再次成为中国最畅销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奔驰上半年在华表现也不逊色,销量同比增长27.6%至44.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但仍因2.5万辆的销量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

大众集团上半年在华稳坐销冠,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旗下奥迪保时捷等高端品牌表现强劲。上半年,奥迪创同期在华销量新高,共计交付新车41.87万辆,同比劲增38.4%。保时捷上半年共交付汽车4.87万辆,同比增长23%,其中纯电动跑车 Taycan 交付超过3,300 台,占其2020 年 4 月上市以来总交付量的 69%。得益于优异的销量表现,奥迪保时捷上半年在中国整体新车市场中的份额也分别增至4.1%和0.5%。

作为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的领头羊,凯迪拉克上半年在华表现也非常亮眼,销量约64,000辆,同比增长9.1%。其中,新美式大型SUV凯迪拉克XT6销量同比跃升42%,达约10,000辆;新美式格调轿车凯迪拉克CT5销量突破16,000辆,同比激增64%。另外,捷豹路虎上半年在华销量增速高达52%,沃尔沃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表现创历史新高,林肯销量同比劲增111.4%,创造入华以来最高上半年销量纪录。

不畏缺芯影响,各车企加大在华电动车攻势

尽管从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缺芯对中国车市、对跨国车企及豪华品牌的影响不是很明显。但从6月份乃至第二季度来看,芯片短缺明显影响了车企的产量,企业销量也因此有所下降。

例如,无论是6月份还是第二季度,大众集团在华销量均出现下跌。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将此归咎于第二季度汽车行业面临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挑战,这导致该公司的产能无法满足客户的大量需求。同样受缺芯影响,福特中国二季度在华销量也同比微降3.6%。

多家车企均预计,芯片短缺或将持续到2022年,但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改善,尽管如此,缺芯仍将影响下半年车企的销量表现,大众甚至下调了下半年的销量预期。不过,尽管缺芯的阴霾一直笼罩,但从长期来看,缺芯不会对车企们的市场地位产生太大影响。与此同时,车企们也并未放松在华的电动车攻势。

到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品牌将累计在华推出5款ID系列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ID.6 CROZZ。大众预计,今年下半年其ID系列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大幅回升。7月大众ID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将从6月的3000辆翻番至6000辆,到今年年底,大众希望ID系列电动车在华销量达8万至10万辆。

通用中国表示,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小型车电动车平台GSEV推出的多款畅销电动车产品外,通用还将在新能源领域带来多款新车型,而基于Ultium平台打造的凯迪拉克LYRIQ就是其中一款,这款车型计划于明年年初正式上市。随着Ultium平台的推出,通用在华也将加快向电气化领域转型的步伐。

沃尔沃汽车也在加速电气化转型,致力于在2030年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决心,目前已实现全部产品电气化。大众、通用和沃尔沃等仅仅是车企电气化革命中的一个缩影,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单一市场,车企们想要抓住中国市场,加大电动化攻势必不可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