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电15分钟可达80%,宁德时代又发表黑科技

2021年08月01日 20:2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电池供应商 CATL 在 7 月 29 日宣布推出第 1 代纳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等特性,其除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 160Wh/kg、来到全球最高水平,而且常温下充电 15 分钟电量就可达 80%以上。另外在零下 20 度低温也仍旧有 90%以上的放电维持率。宁德时代更预告其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会来到 200Wh/kg,预料 2023 年会形成更加完整的纳离子电池产业链。

CATL 宁德时代为电池供应大厂,诸多品牌采用其出产电池组

随着近几年越来越多车厂投入电动车研发、并且加快电动新车的推出,中国电池供应商 CATL 宁德时代,在整体锂电池的供应链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全球最大电动车电池供应商之一,举特斯拉奔驰宝马本田沃尔沃等品牌都与 CATL 有所合作。甚至特斯拉在 2021 年 6 月更与 CATL 签署延长供货协议,将在 2021 年 1 月至 2025 年 12 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等于未来 4 年 CATL 将继续与特斯拉合作。

CATL 第 1 代纳离子电池发表,锂钠混搭电池同步亮相

而近日 CATL 宁德时代则公布在电池研发的重大进展,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举办「锂离子电池」在线发表会,由董事长曾毓群亲自发表宁德时代的第 1 代钠离子电池,而且锂钠混搭的电池组也同步在此次发表会上首次亮相。

钠离子电池有着与锂离子电池相似的工作原理,主要通过钠离子在正负极电荷转移。但相较锂离子,钠离子体积较大,在材料结构稳定性和动力学性能方面要求更严苛,这也成为过去钠离子电池迟迟难以量产商用的瓶颈。

不过宁德时代在正极材料采用能量密度较高的亚铁氰化铁,对材料体相结构进行电荷重排,解决过去容量快速衰减的难题。负极材料方面,宁德时代开发了具有独特孔隙结构的硬碳材料,同样具有能量密度高等特性。

钠离子电池充电 15 分钟,电量可达 80%以上

借由上述一系列材料的突破,宁德时代研发的第 1 代钠离子电池具备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电、优异热稳定性、良好低温性能、高效率等优势。其电芯单体能量密度高达 160Wh/kg;常温下充电 15 分钟,电量可达 80%以上;而在-20°C 低温环境中,也拥有 90%以上的放电维持率;系统整合效率则达到 80%以上。皆超过国内目前的标准要求。而钠离子电池在高纬度寒带地区亦有一定优势,可配合多样的各种使用环境。

另外,根据宁德时代表示,其开发了 AB 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即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两种电池按一定比例进行混搭,并将纳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同时设计在同一个电池系统,通过 BMS 精准算法进行不同电池体系的均衡控制,这两种电池可依照一定比例和排列进行串联、并联、混搭等,既弥补了钠离子电池在现阶段的能量密度劣势,也发花高功率、低温性能好的优势。

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未来上看 200Wh/kg,预估 2023 年形成产业链

宁德时代研究院副院长黄起森也指出,在制造工艺方面,钠离子电池可以实现与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兼容,产线部分可进行快速切换。而目前宁德时代已积极进行相关钠离子电池产业布局,宁德时代更预告其下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会来到 200Wh/kg,预估在 2023 年会形成庞大的纳离子电池产业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