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大多数插电混动车都在糊弄事儿?

2021年08月01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相比于燃油车,很多企业做插混车型,基本上都属于糊弄事儿。

插混顾名思义为插电混动动力系统,与燃油车相比,它多了一套电池、电机系统,可以通过外接电源来补充电量,与EV纯电车相比,它又多了一套内燃机动力系统,依然需要消耗石油能源。

​插电混动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混合动力系统,在目前限制混动系统发展的今天,它成功被企业看中的关键,就在于本身拥有非常简单的技术成本,它存在的意义,只是征服 了企业,而不是征服了市场消费者。

从技术上来说,其实P2系统的车型结构很简单,它只需要一个电机+变速器+两个离合器,就能组成一套动力结构系统,所谓P2结构,就是发动机变速箱之间有一个电机的混动结构。

这个结构成本非常低,这是它的优势,但问题也比较明显,因为是简单改造而来的混动系统,所以车辆纯电行驶的时候,因为发动机静止工作,此时如果切换成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启动瞬间会出现明显的车速波动情况。

​很多企业的插混,都是P2结构,就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之间放上电机,再放上电池组成的动力结构。

这套动力系统因为结构简单,改造方便,被很多企业使用,但因为发动机没有做出改变的原因,所以馈电下的油耗表现非常鸡肋,我见过一些插混车型,馈电油耗比燃油车油耗更高。

这里不列举例子,以防被喷。

​这种结构的插混车型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定价闹着玩,就价格方面举个例子吧,比如说领克01普通版车型曾经定价15万起,它的插混车型定价超过22万,有着50%的价格上涨幅度,一方面是电池包的成本,另一部分则是工程研发成本。

国内很多插电混动车型,基本上披上PHEV外壳之后价格都会有50%以上的涨幅。

其实这种混合动力车型在体验中并不好,主要是基础结构没有改变,比如说逻辑没有更好的设定,就是简单起步的时候电动,跑起来的时候用油,没有很好的将电池与发动机结合起来。

同时,发动机也还是普通燃油车发动机,没有对发动机做出根本的技术优化。

​既然预算那么多都花出去了,为什么还要买一台燃油车简单粗暴改进过来的插混车型,买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插电混合车型不好吗?

专业的插混车型有着三个特点。

1、定价合理,插混车型可以比燃油车更高,因为有着电池组、前期技术成本在其中,贵一点可以理解,但不能过分。

2、发动机与变速箱都应该是为了混动优化之后的,比如说热效率更高,马力可以更小,这点可以由电机补给,变速箱也必须要配套做技术改变,齿轮比以及逻辑重新调校。

3、传统动力与电机、电池的工作逻辑整体配合应该达到更好的状态,动能回收逻辑以及发动机发电、驱动逻辑应该更好,而不是简单P2结构的“你玩你,我干我”的方式。

​作为某老款P2插混车型车主,真心不建议大家选择简单的插混车型。

一方面,电池电量不足油耗并不低,另一方面,电池一旦发生衰减以后的换电成本非常高,最为关键的是你跑长途会发现一点没有得到混动车型的好处,有这个预算,现在可以往前推进选择更专业的插混动力系统,往后看可以直接选择丰田本田这种不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一步到位非常省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