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了!奥迪这台“独苗”五缸机依旧是男人的梦

2021年08月02日 10:35:01
分享到:

继新一代A3之后,近日奥迪汽车在此发布了RS 3系列的官图,新车同样提供Sedan三厢版和Sportback两厢版两种车身可选。而作为高性能车,其相比现役标准版最大的改变就是搭载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的2.5T直列五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新一代RS 3三大件部分究竟有哪些独特硬货。

奥迪的这台2.5L L5涡轮增压发动机曾连续九次荣获“年度国际发动机”大奖,并在奥迪Sports系列的前驱车上有应用,其中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前后共三代奥迪RS 3家族,除此之外还有TT RS,以及当年的奥迪100(纵置布局)。

源自MQB Evo横置平台

在新一代RS 3上,这台发动机被重新进行优化调教,最大功率达到400马力,在5600rpm可以获得,且会持续到7000rpm;峰值扭矩为500牛·米,扭矩比上一代增加了20牛·米,且扭矩平台扩展到了2250-5600rpm,峰值扭矩比老机头来得更早。

印在车身上的点火顺序

点火顺序依旧是1-2-4-5-3,另外还首次配备了全可变襟翼控制系统,从而进一步拓宽了声音特性,同时还可以选装专属的RS运动型排气系统,独特的声浪其实也是评委和用户对其青睐有加的重要原因。

2.5T直列五缸发动机

作为升级版,现役2.5T发动机上的双喷射(歧管电喷+缸内直喷)、AVS气门升程控制、APS等离子缸壁喷涂以及废气涡轮增压(现款进气压力最大可以达到1.35Bar)等等技术均不会缺席。

变速器依旧是我们熟悉的横置7速湿式双离合,但相比大众奥迪现役家用车上的DQ381/DQ500,这台变速器通过重新设计液压控制模块,使得变速器响应速度进一步加快,换档时间短,传动比分布更运动,推背感更足。

带两组离合器的矢量四驱

作为换代车型,RS 3系列最大的改变体现在四驱系统部分,新车将配备一套带扭矩分配器的全时四驱系统,有点讴歌SH-AWD的意思。其在后桥左右半轴各配备了一组多片离合器,通过电子液压系统进行松紧控制,从而实现左右车轮的0-100%扭矩分配。

左转弯时,右侧车轮扭矩更大

激烈驾驶时的扭矩分配策略

当车辆处于激烈驾驶状态时(例如高速过弯、并线、盘山公路),行车电脑会自动根据转向角度,为外侧车轮提供更多扭矩分配,乃至100%的动力(外侧车轮离合器压紧,内侧车轮离合器松开),从而显着降低转向不足的趋势。说白了,在矢量四驱的帮助下,车子过弯时不是甩出去的,而是被外侧车轮被推出去的。正是因为这套独特的四驱系统,奥迪还专门为新一代RS 3准备了RS Torque Rear驾驶模式,即,稳定漂移模式。

感应式电磁减震器

在底盘部分,RS 3也跟标准版的A3家族有显著差异,四个减震器均为可调软硬的自适应电磁减震系统,有舒适、平衡和运动共三个挡位,可根据驾驶模式和行驶环境自动进行软硬调教,兼顾舒适性和底盘支撑性。

除此之外,新车前后悬架系统也进一步强化,例如独立的弹簧/减震器布置、副车架和管状稳定杆等等,以应对激烈驾驶的底盘强度需求。车轮外倾角增大,同时车身高度也比S3低10mm,比A3低25mm。

再聊聊车轮刹车系统,RS3标配多辐条19英寸铸造轮毂,并配备倍耐力P Zero“Trofeo R”半光面运动轮胎,同时前轴轨道还加宽了33mm,横向稳定性更好,想必麋鹿测试的成绩会非常强大。

选配的刹车盘(380X38mm)使用的是碳陶瓷材质,这玩意儿一般在超跑上才会应用,散热性能更好,重量还更轻;制动钳是非常暴力的六活塞设计,兼顾低速刹车的线性和紧急刹车的强大制动力。

最后说说数据。在多重硬核干货的武装之下,奥RS 3的0-100km/h加速时间被限制在3.8秒,极速250km/h,升级解禁后可增加至280km/h(1阶?),选装RS Dynamic套件和陶瓷制动器后进一步增加至290km/h(1.5阶?)。

总结:

作为奥迪sport家族的得意之作,这台2.5T直列五缸发动机无疑是同类中的奇葩,而这台RS 3也难免会与梅赛德斯-AMG的M139 2.0T以及宝马M Sport的S58 3.0T发动机产生“纠纷”。在数据方面,奥迪这台2.5T发动机确实讨不到便宜,但独特的声浪配合强大的四驱系统,其极限性能与操控体验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比宝马M2更稳健)。更为重要的是,这台发动机已经是五缸中的“独苗”,对不差钱的土豪而言,收藏的优先级绝对比什么AMG A 45 S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