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全维利他,“顺道赚钱”

2021年08月02日 11: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顺道赚钱”并不是个贬义,甚至从行业意义上讲,和张麻子“站着赚钱”一样,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褒义词。

时至今日,如果说一个企业赚不到钱,似乎才是最大的失败。资金薄弱的,可能原地消逝,而画饼画得好的,结局也顶多是肩负老赖名声“漂流海外”。

就像学习的好坏依赖分数评判,赚钱是区分企业优劣的及格线。商业模式落地、得到消费者或上游企业“掏腰包式”认可是盈利的基本要素,如同苹果、谷歌等伟大企业一样,凭借技术的超前发展,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顺道赚钱”,则足以称得上领域内的学霸表现。

“全维利他,拥抱价值共创、繁荣普惠的行业未来”,7月29日地平线大算力高性能整车计算平台暨战略发布会上,CEO余凯不断提到这句话。

相比其他供应商企业,地平线更加了解如今产业链向生态链转型的要领,也区别于其他企业,地平线真正实现了推动产业融合、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创造出自身盈利空间。

自研技术与市场份额的竞争

如果追溯发展史,地平线的从0到1,是芯片与算法的“组合拳”。曾经的征程2、征程3,再到如今的征程5,伴随全球市场“芯片荒”的愈演愈烈,这家曾经鲜为人知的Tier 2企业,一度登上了风口浪尖。

“是不是缺芯造就了地平线?”在我和几个业内朋友的探讨中,得到的结论皆是否定。“(芯片)短缺绝大程度上带来了地平线的爆发,但即遍没有(缺芯),它的开放式商业形态也注定更加适应目前国内行业生态体系”。

现阶段,国内主机厂商的智能化路径无非三种:依赖全栈智能化的巨头企业提供支持、开放性生态网络下的部分自研以及车企垂直自研,甚至划归到实际当中,选择就变成了供应商“黑盒”、车企自研以及地平线所强调的开放生态。

从诸多Tier 2供应商角度来看,地平线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给了车企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空间以及更多迭代、更新、纠错的机会,车企可以参与到软件研发中,并通过所收集到的数据、建议,定期进行算法更新。

听起来很简单,但这在业界,几乎绝无仅有。举个例子,Mobileye(该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与主机厂合作,提供的是将芯片和算法捆绑在一起的软硬一体化方案(强制捆绑)。尽管不需要操心算法问题,但对已经安装在量产车上的芯片,Mobileye既不会去专门做算法迭代的,车企自己也不能根据实际需求改写算法。想要加钱弥补漏洞或更新功能也并非不行,可成本和时间的主动权,却只能交给供应商。

“智能化的差异就是车企未来发展的命脉,谁会愿意把命交给别人?”这是特斯拉及越来越多企业放弃Mobileye的终极原因。但相比之下,垂直自研的路,意味着太多的时间成本与风险。

“如果中间某一个环节你一旦措施做出错误的决策,你很难去应对。但是如果你能够走成功,那你牛逼,你成为苹果。但这个是不可复制的杰出”,和余凯此前的演讲中说的一样,一旦企业盲目扩大自研芯片的支出,容易造成自身产品竞争力出现周期性匮乏,导致企业市场份额的下滑甚至丢失。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所言:全新的生态链下,没有一个玩家能够通吃,它们处在一个融合的状态,在未来新的生态中找准自身位置,才是未来市场最大的机遇。

不是每个企业,都能拥有特斯拉一样的先发优势,更何况,在芯片这个新物种上,想要超越征程5,也无疑是个不小的难事。

回归算法,地平线首推整车解决方案

征程5是继征程2和征程3之后的地平线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单颗芯片AI算力128 TOPS,可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

尽管算力似乎不算超群,但参数的表象并不影响征程5实际帧率高达1283 FPS的优秀。

事实上,算力与帧率的关系就像“汽车马力与百公里加速”一样,相比硬件的冗余,应用场景下的视觉处理能力才是真正体现“加速能力”的重要阀值,也是芯片处理能力迈入L3/L4级别的重要标签。

得益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BPU 贝叶斯架构,征程5芯片能够通过大规模的异构进程计算,针对场景来配比最佳计算模式,同时通过跨层聚合则实现多个算式的点内计算,提升进存数据的供应力,从而降低计算功耗和延迟。

同时,BPU 贝叶斯架构还可以在数据桥的设计中加入柔性数据压缩方法,通过节省传输过程中的空间,提高计算单元的高数据吞吐能力,进而提高芯片的有效利用率。

此外,安全方面,征程 5于今年7月获得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 ASIL-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其功能安全架构、设计实现及安全覆盖率均达到了ASIL-B级别,可为ADAS应用提供安全保护方案,满足主流OEM和Tier1的功能安全开发要求。

截至目前,地平线已同上汽长城、江汽、长安比亚迪、哪吒、岚图等众多汽车厂商达成征程 5 首发量产合作意向,并与理想汽车达成基于征程 5 的预研合作意向。

硬件实力的雄厚,使地平线拥有了发挥算法特长的资本。伴随征程 5 芯片的发布,地平线也推出了全场景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atrix 5,单板算力达512 TOPS,双板联合可达1024 TOPS。面向Tier 1企业,地平线Matrix 5已和大陆集团、东软睿驰、立讯集团、联成开拓分别合作完成了四款智能中央计算平台的设计和生产。

同时,基于 MATRIX 5 硬件,地平线进一步发布了Horizon Matrix SuperDrive 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得益于 MATRIX 5 的高算力和多接口,SuperDrive 可以实现智能化全场景打通:既能支撑高等级自动驾驶,覆盖高速、城市和泊车三大自动驾驶场景,还能满足智能座舱的交互等需求。

今年第四季度,SuperDrive 将实现城区复杂自动驾驶的 DEMO 演示,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SuperDrive会达到SOP的量产。

全维利他,开源开放TogetherOS系统

比起征程5,地平线发布开源开放的实时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OS™️似乎更加震撼。

TogetherOS™️融合了能够大幅降低开发门槛的AI开发工具链——Horizon OpenExplorer®天工开物全链路AI开发平台,以及完整沉淀智能汽车AI软件研发Knowhow的AI开发工具平台——地平线艾迪®。

在功能上,不仅能够满足高等级自动驾驶实时性要求和功能安全要求,同时,系统采用的面向下一代域集中式和中央集中式车载SoC平台设计,使其既可通过虚拟化来承载Linux、Android等操作系统,满足车载各个不同功能域的操作系统需求,又可基于高度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OS架构,来支持小核简单和多核复杂的应用场景。

简单来说,TogetherOS™️能够同智能手机界的安卓系统一样,为主机厂商提供一个免费的、便捷的底层开发平台,并推出相应的研发、开发工具,使全产业生态合作方都能够最大程度发挥自身所长,加快智能化软件更新频率。

站在行业角度,TogetherOS™️系统无疑增加了智能化时代的落地速度,而对于地平线而言,在成为生态链“最大公约数”的同时,或许也将和谷歌一样,达到“顺道赚钱”的目的。

以现在的安卓系统来看,在全球市场,这款底层框架系统的赚钱方式集中于三种:GMS框架、搜索引擎以及Google Play应用商店。

凭借GMS框架下内置的“应用全家桶”和Chrome浏览器,谷歌可以轻松赚取大份额的广告费用,至于应用商店,在用户从Play商店里下载付费应用时,谷歌就可以顺利赚得一笔不小的“位置租金”。

尽管车机与手机系统的使用、发展存在着一定差异,但凭借已经跑通的商业模式、“AutoCore、斑马智行、长安汽车”等大批合作者的加入以及当下“知识付费、软件付费”在年轻市场日益加深的接受程度,地平线的打法几乎同时拥有了成功的三要素。

在智能汽车这场“淘金热”中,始终定位于Tier 2的地平线,或许将成为一个为淘金人提供工具、水和食物的支持者。无论车企们的掘金能否赚的盆满钵满,“卖铲子”的地平线,都将得到拉力式的快速发展。

全维利他,“顺道赚钱”。地平线的“从1到N”,似乎真正跨越芯片业务,成为多维度链接企业智能化发展、货架丰富的生态供应服务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