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的逻辑变了,智己汽车三大初心显露机会

2021年08月02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比尔·盖茨曾说,我们常常高估了近一两年的变化,却低估了在这个过程中很长的改变。这些改变一旦出现,就是突变。

如果你带着这句话,再来仔细观察近年来汽车行业的一些变化,会深以为然。

尤其是在今年,曾经被部分人士认为“没有真实需求”的电动车市场,正在以一个惊人的速度成长。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个月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连续突破10%,6月份更是达到13%。值得一提的是,单价超过25万元的高端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正在迅速上扬,占比已经由2017年的6.2%,提升到了今年上半年的33.2%。

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

以内燃机驱动的古老汽车工业曾经的美好时光,的的确确回不去了,任何对于颠覆式创新的选择性忽视,都将带来平庸式衰败或是急剧式死亡。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补贴的逐渐退坡后,市场露出了它的真容,25万元以上买家的大量出现,意味着越来越多有真实需求的人,在严肃认真的选择一辆电动车,这是市场激浊扬清走向健康的表现。

百年变局,巨头交锋,激流碰撞,谁掌握了新时代的造车逻辑,谁就赢得了机会。那个令人激动的前夜,就在今夜。

智能电动豪华车的故事,只要逻辑对了、坚持奔跑,就会达到目标

冬天的故事在春天翻起,留下更多的是希望。

以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例,蔚来、小鹏、理想、哪吒、零跑等一众国内造车新势力均给出了堪称惊艳的销量数据。其中,蔚来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近200%,小鹏增500%,理想增315%,零跑增893%。而在这其中,蔚来平均售价42.8万,理想和小鹏的平均售价为30万元和20万元左右。

在燃油车时代,中国汽车品牌多年无法突破的高端品牌天花板,一夜之间被打破了。

汽车工业在经历一百多年的缓慢进化后,挟电动化和智能化之势,给中国汽车企业打开了一扇窗。

电动化的迭代,重新定义了汽车在动态性能、舒适性等方面的标准,正在重构汽车行业游戏规则,这将对燃油车带来一种颠覆式的打击。

深度智能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则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用车体验,使人们的用车场景,扩大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让“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我们在未来的很多年后再回顾今年的时候,可能就是智能电动豪华车的逆袭元年,我们大概率相信在未来的增长曲线当中将会一骑绝尘。”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坚信,今年对于智能电动豪华车将是特殊的一年。

从去年开始,上汽集团发布了IM智己品牌,由此踏上豪华电动加智能的新赛道。

作为智己汽车的首款车型,智己L7标配93kWh电池,CLTC续航里程655 km左右,首批3,000名用户的天使轮版还会标配能够实现长距离、零接管的IM AD智能驾驶系统。

在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看来,如果智己L7现在上市,这在全球轿车领域将会是巨大优势,但在6个月之后,优势可能会缩小。但刘涛坚信,“智己汽车的方向对了,逻辑对了,只要坚持小步奔跑、飞轮迭代,就会达到目标。这就是人工智能的魅力。”

有筹谋者踩中风口起飞。以中国人对于智能化的深度理解,和对互联网设施的大规模投入,未来中国将凭智能电动车改变世界。这风口,正是高端新能源加智能化。

智己初心,

就是时代推动市场做出的选择

“突破1万美元,了不起!”前不久,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人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发布会上公布出的最新人均国民总收入数据,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可支配收入增加最直观带来的,就是消费升级和审美升级。

以汽车大宗消费品为例,有数据统计,人均可支配收入与豪华车渗透率有着较强的正相关,发达省市(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的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超过5 万元,豪华车渗透率高于20%。

2020年全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豪华车销量增速显著跑赢大盘,在疫情影响下,豪华车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而今年1-6月,豪华车更是以48.7%的同比增幅,和20.3%的市占率,宣告着市场再艰难,风景这边独好。

但即便如此,中国豪华车市场依然与几个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在市占率方面仍落后于美国、英国和德国,这几个国家豪华品牌市占率都超过了30%。

当豪华遇见新能源,两个市场“嗨点”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势必联手贡献出一条激越向上的发展曲线。目前主流的观点及几家新势力普遍给出的预判是,到2025年,中国豪华车市占率将达到30%左右,而新能源的渗透率将达到33%左右。

市场大有可为,但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这也正是上汽集团重金打造智己汽车的初心,顺应时代潮流,重新定义用户时代的人工智能汽车新豪华。

过去几年,特斯拉就像一个手持利剑的先行者,它以破坏式的创新攻破了传统豪华汽车的护城河:“软件”才是智能时代汽车圈的硬核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后来者的智己汽车其实已经在智能化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上汽集团发布的SOA 平台率先搭载在智己L7上。这是全球首个开放式汽车软件平台。未来,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直接取用第三方开发者的服务,真正实现根据自己的喜好任意组合。这样的进化能力,又是一种对燃油车的降维打击。它让消费者自己裂变AI科技赋能的新鲜体验,让智己汽车拥有难以估量的深度智能化能力。

如刘涛所说:“经济规律推动了时代。而我们的初心就是时代推动着市场做出的选择。无论是软实力、硬核科技,还是上汽的制造能力、保障能力、供应链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等方方面面,智己都已做好准备。”

在品牌格调上,智己汽车也为自己建立起与众不同的注脚。AI科技和当代艺术,除了在设计上深度融入这两点之外,举凡智己汽车出现的地方,科技和艺术氛围都让人如沐春风。例如在门店的选择上,智己汽车在上海就会以来福士、久光或中信泰富这样级别的商圈为主,把汽车往出行艺术的方向打造。

科技的温度,是最大限度的成人之美。未来高端智能汽车的终极形态一定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后来者的智己,切中肯綮,直达未来用户痛点。

风口一直都在,

但时代的答案变了——用户共创

在普林斯顿的一次考试后,助教小心翼翼的问:“博士,你为什么给同一班的同学出的考题跟去年的一样?”爱因斯坦平静地说:“答案变了”。

其实风口一直都在;重要的是,顺应时代的答案,变了。

沿着人工智能时代的逻辑,未来,所有与智能有关的行业,无论是产品、品牌还是企业,所有的进步都要依靠用户数据。

数据驱动用户共创,从而解放出新的生产力。这是智己汽车对这个时代底层逻辑的核心解读。

因此,智己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家将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推向消费者的企业。智己汽车要在新的时代中,重新定义用户与品牌方的关系。

在今年3月,智己汽车宣布将拿出创始轮投资中的4.9%股权收益作为背书,发行3亿枚“原石”,映射该部分股权对应的资产收益与红利,以数据权益的方式回馈用户。

互联网时代的出行模式下,消费者驾驶习惯等数据会被车企大量采集,在这一过程中,用户对车企技术、产品及服务的更新迭代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就拿自动驾驶来说,仅靠工程师在实验室把各种场景进行模拟依然是有限的,它需要大量的现实场景自动驾驶数据来找到和关闭实验室无法遇到的长尾 Corner Case(边角案例)。这也足以看出用户数据驱动技术进化的重要性。

针对这一由技术变革所引发的用户地位转换,智己汽车希望开时代之先河,对“时代核心驱动力的价值”率先确权。

苹果、小米、360等科技巨头都已下场。新造车,走过了惨烈而壮丽的上半场;智能化,成为下半场毫无疑问的主旋律。智己汽车以数据驱动激活用户共创,这个切入赛道的角度,不可谓不完美。

刘涛认为:“用户数据确权,这是智己汽车引领时代的必然逻辑,一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跟随。智己汽车的 CSOP 要做白剽用户数据的‘终结者’。沿着智能时代的逻辑,谁继续白剽用户数据的权益,谁就在选择与时代为敌。”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