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仅3个多月 极氪怎样完成了一次完美的“版本”迭代?

2021年08月02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三个多月以来,极氪在钟凯心目中的位置像是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作为ZEEKR 001的第一批大定车主,未看到实车就果断下订的钟凯对极氪最初有着100%的信任,也正因如此,当极氪遭受舆论风波时,他一度有些沮丧,甚至想过转让定单。但是在7月20日ZEEKR 001开放定单修改和锁单的第一天,钟凯的名字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极氪后台涌入的锁单列表之中。

那些让钟凯转变态度,坚定信念,最终选择成为ZEEKR 001车主的东西,或许正在帮助极氪成为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独一无二的存在。

一家真正“用户企业”的诞生

今年4月15日的极氪发布会,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场现象级的发布会,但彼时的发布会有多成功,极氪APP上线时的压力就有多大。

大定和盲订用户自6月15日起因为各种误解所积压的抱怨,在6月30日APP上线后集中爆发了,下定了ZEEKR001 YOU版的钟凯也在第一时间注册了极氪APP,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但这件事最不同寻常的部分莫过于,极氪APP上线后,极氪对所有的负面内容没有进行“控评”,而是给予了包容。

极氪CEO安聪慧说,从那时起,他每天看手机时80%的时间在看极氪APP,仔细阅读着那些过去在吉利时代可能会让自己不太高兴的吐槽,思考着如何才能拿出让用户满意的方案。

此时的极氪已经开始展现和传统汽车厂商截然不同的危机应对思路——直面问题,积极解决。

安聪慧希望大家都叫他“聪聪”,那样亲切。7月12日,聪聪在自己的极氪社区第一帖中向用户郑重道歉,并拿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打消了部分用户的疑虑。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极氪出于保证供货稳定的考虑,选择两套电机供应商的做法再次引发了包括钟凯在内不少用户的质疑。7月17日,极氪在粤港澳车展专门召开了一场Z客沟通会,宣布了多项重要举措,主动解决用户困惑。在钟凯看来,极氪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

对于电机争议,极氪史无前例地开放了电机品牌的选装,彻底打消了用户对极氪“减配”的疑虑。

同时,为表诚意,极氪还宣布对运动组件、副驾通风、EC光感天幕三项选装在12月31日前都可以用6折的价格进行选装。对于首批大定车主因为选装空气悬架、EC光感天幕导致交付时间延期至明年的,极氪承诺将每天赠送1000等待极分(价值约100人民币),而且等待极分不设上限等等。

在这些极具诚意的举措面前,钟凯终于放下心来,而且在经过这一番考验后,他说自己甚至比最初被极氪吸引时更加认可这个品牌。

钟凯的经历并非个例,极氪不回避问题和积极解决问题的理念与行动,不仅让很多车主安心锁单,更让许许多多对极氪处于观望中的消费者投下了信任票。

一个可以参考的数据是,极氪车主 APP上线不到一个月,已经聚集了近43 万的粉丝,作为对比,上线超过5年的蔚来APP,目前的总注册数约为160万。

如果说在4月15日的发布会上,极氪还只是“像”一家以用户为中心的公司,那么在7月20日后,极氪“用户企业”的身份已经获得了用户这个终极裁判员的认可。

让Model Y不再香

尽管极氪的“用户共创”理念已经用行动收获了消费者的认可,但这种认可并非空中楼阁,作为首发车型的ZEEKR 001突出的产品优势是这一切的基础。

我们不妨以目前智能纯电市场的热门车型特斯拉Model Y作为参照系来感受极氪给市场带来的冲击。Model Y在不久前降价后,补贴后售价降至了28万元以下,收割了一片“真香”,但是和极氪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空间上的差距自不必说,Model Y的2890mm的轴距和三围属于标准的中型SUV, ZEEKR 001的轴距则超越3000mm大关已经来到了中大型车的3005MM规格,车长更接近五米,俨然一副旅行车的身板,直接拉开了和Model Y的差距。

续航方面,ZEEKR 001 WE版双电机版的续航和Model Y后驱版续航几乎一致,性能前者是后者的1.8倍,百公里加速快了近2秒;WE单电机超长续航版则是在动力水准接近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达到712km,超出了Model Y近200km。

ModelY的配置水准也是和ZEEKR 001相去甚远,ZEEKR 001 YOU版在比Model Y顶配版便宜近两万的情况下,不仅续航里程更高,而且在一系列配置方面都全面领先特斯拉,WE版的配置也基本上是一边倒的态势,除此之外,极氪还在二三十万的价位首次提供了电动感应门等配置的选装,根据极氪发布的数据,目前的选装率非常高。

在服务方面,极氪的终身质保、终身道路救援、终身数据流量也会成为竞争时的杀手锏。

7月30日,极氪面向8月1日-10月31日期间大定的车主发布了最新的权益政策,再次展现了作为一家用户企业的温度。

首先就是提供了新的限时定金膨胀政策,5000元定金可以抵15000元车款,相当于总价直接优惠10000元,这相当于主动给用户薅羊毛。

对于YOU版车主,极氪除了将通过自建充电桩为车主提供每月1000度的免费充电额度,还将支持在第三方充电桩的免费充电,未来会公布详细计划。对于WE版车型,极氪将免费升级至21寸轮毂;而选择任意车型均可免费升级电光蓝车漆等等。

对于首批用户以及通过极氪APP和小程序邀请好友的用户,极氪还将以社区极分的形式发放丰富的福利,最大程度回馈用户。

与平时号称“价格透明”、“薄利多销”的特斯拉简单比较不难发现,极氪无论是在产品本身的性能、配置水准还是服务方面都要超值的多,最新的用户政策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也最大程度照顾了老用户的权益,可以说极氪能够在没有试驾的“云购车”的情况下赢得钟凯们的追捧,完全是凭借着产品实力和厂商的诚意。

“极氪模式”威力初显

极氪能够打造如此强大的产品,并且迅速完成从平息争议到服务迭代的一系列操作,得以让我们重新认知“极氪模式”的威力。

在发布之初,极氪就宣告自己是区别于传统造车与新造车势力的纯电“第三赛道”,现在看来,这种宣誓没有半点夸张。

举两个例子。

回顾极氪整个舆论反转过程,最关键的一场胜仗就是为用户提供电机的选择权,这样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调整,能否实现,非常考验企业对核心供应链的管理水平。

一般来说,单一零部件产量越高,对生产速度和成本越有利,一旦零部件版本增多,生产的复杂性会几何级提升,这也是为什么至今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只提供少数几个动力版本和部分选装,同一车型进行动力核心部件的选装更是闻所未闻。

极氪能够在短时间做出这样的决策,显然是得益于背靠吉利这颗大树,从而手握这颗树上结出的珍贵果实——SEA浩瀚架构。这套架构在给产品带来高性能的同时,也集合了吉利35年来积累了雄厚管理和制造底蕴,从而为更高层次的“用户企业”玩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个例子则是以极氪APP为运营核心的用户组织体系。

不管是对用户吐槽的包容、产品合理化建议的快速吸收、还是一系列用户福利政策的跟进,都展示了极氪与传统造车工业截然不同的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营模式,其背后则是自我变革的勇气和决心。

试想,一个企业的CEO在能够在自己公司的社区APP里,带领自己的员工心平气和地与一群吐槽的用户耐心沟通,答疑解惑,这样的案例不仅在汽车圈罕见,在互联网思维发达的一线科技公司里,恐怕也是很难见到的。

总 结

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极氪无疑已将自己强大的产品实力和高速运转的用户共创模式全方位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无论是和传统厂商推出的纯电车型还是新势力产品相比,极氪目前都可以说做到了全面领先对手,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如何在芯片荒的大环境下,让ZEEKR 001更加快速地交付到客户手上,这可能也是安聪慧接下来最大的挑战。

对整个业界来说,最值得期待的则是极氪未来如何运用自己快速迭代的独特发展模式颠覆现有的智能电动车市场格局。

很显然,这种颠覆,已经在发生,而作为用户和媒体的我们,不妨对这个极富潜力的新生品牌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包容,等待极氪会为用户和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更多新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