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菲斯塔:月均销量不到思域零头,自己玩死了自己?

2021年08月02日 14: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菲斯塔累计上险量仅有9546辆,同比下滑68.09%,月均销量1591辆,不足巅峰时期的一个零头。

要知道,2018年10月上市的菲斯塔,凭借着轿跑式惹眼设计、6.78秒破百比肩思域的强劲性能,首月便实现了6688台月销,第二月超8千,第三月破万,在连续多月稳居万辆俱乐部之后,2019年12月完成月销13697辆,成为思域最强劲的对手。

而如今,思域依旧是运动家轿市场的常青树,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77002辆,月均销量超过1.2万台;还有曾经和菲斯塔杀得难解难分的领克03,1-6月销量也接近4万辆,即便是名爵6(20592辆)也远远将菲斯塔甩在身后。那么,菲斯塔究竟怎么了?为何会断崖式下滑?

金玉其外?

产品力不够是首要因素。后排空间小、内饰质感差是菲斯塔肉眼可见的短板,而在看不见的地方,问题更多。

比如不少车主反应,菲斯塔前后防撞梁都是泡沫的,发动机舱和后备箱几乎没做隔音,后备箱顶部完全裸露金属,备胎坑也没有任何保护,胎噪特别大,隔音效果和飞度差不多。换句话说,鸡贼的菲斯塔在大家平时看不见的地方减配了。

再比如三大件,看起来参数很牛,但日常通勤表现差强人意:一方面发动机涡轮介入晚,迟滞比较严重;另一方面,7速干式双离合顿挫、异响也很大。在各大投诉榜,整车投诉率居高不下,且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转向系统等核心部位。

最关键的是安全方面,在中保研25%正面碰撞测试中,菲斯塔A柱弯折,车头溃缩严重,严重危及到车内乘客的驾乘安全;还有在“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测评结果中,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和车内气味强度(VOI)这两项关乎乘客呼吸健康的指标,菲斯塔仅获得了三星,不仅低于同级本田凌派,甚至比售价更便宜的瑞风S3还低,是当期所有测试车中排名垫底的车型,由此可见菲斯塔的用料材质有多差。

再加上菲斯塔依旧保持着“心比天高”的定价策略和优惠政策,在昂克赛拉、思域、领克03、名爵6等同级竞品的联合打压下,以及近年来现代品牌力的大幅下滑,菲斯塔销量下跌并不意外。

北现轿车体系的内耗

其次则是北现轿车体系的内斗。

先来看各大品牌在10-20万价格区间的轿车产品布局。显然易见,北现的车型最多,目前拥有伊兰特、菲斯塔、名图、索纳塔四款轿车,而主流合资无论南北大众、两田大多只拥有三款,一款入门级家轿,一款尺寸稍大的A+级轿车,还有一款B级车,虽然别克也有4款但君越的价格已经超越了20万,它是别克对标BBA的产品。

车型多、广撒网,一直以来都是韩系车的传统打法,包括起亚也在这一价格段布局了K2、K3、K4、K5多款轿车。好处是产品分得越细,消费者的选择越多,诞生爆款的几率也就越大,但前提是一定要从定位、从价格上加以区分,否则极易产生内耗。

来看菲斯塔,价格上和七代伊兰特、全新一代名图均有重叠,而且价格区间完全锁定在名图之内,也就是说每一个到北现4S店选购菲斯塔的用户,都会被拉去和B级车名图或者伊兰特PK一番。

再来看定位,按理说伊兰特是家用车,主打经济、舒适和空间;名图是中级车,格调、NVH、质感都会再进一步;至于菲斯塔走颜值和性能路线,三者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是你只要对比过三款实车,菲斯塔的定位就会被无限模糊化。

论颜值,七代伊兰特其实比菲斯塔更帅;比空间,也是伊兰特稍胜一筹;至于价格相近的车型,伊兰特无论主被动安全性、智能化和舒适性配置都完胜菲斯塔,至于说菲斯塔的性能优势,伊兰特完全可以用低价去抵消,实际上七代伊兰特8秒级零百加速在同级也算一流水准。不夸张的说,伊兰特就是延续了菲斯塔的战术打法,定位基本一致。反观日德系同级,大众的速腾和凌度、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无一例外一个走家用一个走运动路线。

而和名图相比,中国特供的1.6T和有现代全新CVVD技术加持的1.5T,孰优孰劣,消费者其实很好选择。所以菲斯塔的惨败,最大原因来源于伊兰特和名图的内耗,尤其是七代伊兰特。与此同时,随着全球车的上市,对于菲斯塔北现也出现了战略轻视。

自2018年上市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菲斯塔并没有进行一次改款升级,直到七代伊兰特上市之后的三个月2021款菲斯塔才姗姗来迟,原本以为菲斯塔会有一个由内而外的焕新,没想到除了增加一个“LuxurySport”运动套件外,饱受吐槽的内饰和相对低廉的配置没有任何升级。也许,在北现内部的产品体系中,特供车菲斯塔就是要给全球车伊兰特让路的。

总 结

所以,菲斯塔的落寞归根结底是北京现代咎由自取。

一方面,北现丢了西瓜拣了芝麻,在七代伊兰特成为轿车市场新支柱的同时,菲斯塔也被彻底打压;一方面,北现“看中面子忽视里子”的造车理念并没有改变,一味地强调设计、性能,却忽视了汽车最重要的品质和安全,菲斯塔纵然火得了一时却也终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一直以来,我的观点都是现代以及整个韩系品牌不缺技术,也不缺好的设计,现代缺的是打造一款好产品的决心。管理层频频更换,战略摇摆、战术执行不到位,产品体系混乱,这些都是悬浮在北京现代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北现再不做出改变,菲斯塔只是北京现代全面崩盘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