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燃机永不凋零,三款超200马力的1.5T“黑科技”发动机解析

2021年08月02日 14:59: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全球各大主流车企纷纷加速电动化转型,甚至部分车企已经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这也一度成为了2021年上半年的热门话题。捷豹奥迪大众等车企都表示以后不再销售燃油发动机车型,甚至一向以买发动机送车著称的本田汽车也表示未来将全面转型电动化,这无疑给内燃机的退场敲响了警钟。

而事实上,尽管各大主流车企正加速电动化转型,但是目前来看,纯电动车彻底取代燃油车的时代还没有那么快到来。在此之前,汽车市场将会经历一段漫长的油电共存时代。但面对碳中和目标,如何将每一滴燃油的效益最大化,就成为了各大主机厂在对燃油发动机研发升级时重点考虑的问题。随着今年几款重磅合资品牌新车上市,最新的发动机“黑科技”也纷纷亮相,比如下面的这三款最大马力突破200Ps的全新1.5T发动机。

通用全新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

特点:四缸、适配轻混/插混、支持OTA升级

代表车型:别克威朗Pro系列

全新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是上汽通用最新发布的动力单元,全新1.5T发动机将全面替代此前的三缸机,将成为通用集团的小排量主力发动机。

上汽通用这款全新发动机历经4年研发,最大功率可达210马力,可适配48V轻混/PHEV插混系统,与之匹配的是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和CVT变速箱。而且还支持OTA升级功能。

相比较上一代通用1.5T发动机来说,其在最大额定功率方面提升了26%,峰值扭矩提升了8%,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提升6%,满足国六B排放。这主要得益于其采用了35Mpa高压燃油直喷系统,配合高滚流气道、缸盖燃烧室进气侧Masking等特殊结构,进一步优化进气流动性,提高进气效率。

行业首发的全新Dual Fast相位调节器以及低惯量混流式涡轮转子,都是这台全新发动机的硬件亮点。前者能够让全程可变进排气正时系统的调节速度提升1倍,对路况的适应能力更加敏捷;后者则能够降低17%涡轮迟滞,加强前期提速平顺性。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通用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使得这台1.5T发动机可进行远程OTA升级,实现性能持续优化。

此外该发动机还针对NVH方面进行了重大优化,包括隔声发动机罩盖、凸轮轴聚氨酯泡沫阻尼垫、静音驱动链条,以及曲轴隔振器等,全面提升静音表现。

日产1.5T VC-TURBO发动机

特点:可变压缩比技术,结构根源抗震

代表车型:第四代奇骏

在谈三缸色变的中国市场坚持推行三缸发动机,日产显然对这款1.5T VC-TURBO有着十足的把握。从参数来看,这款发动机拥有150kW的最大功率,超过200马力,最大扭矩300Nm。实测0-60km/h加速时间仅为4.2秒。

从机械层面来看,这台机器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活塞做功行程可变,通过一套由无刷电机和曲柄连杆机构组成的“可变曲轴装置”改变连杆的做功行程,进行缸内压缩比可变。可实现14:1到8:1无极可变,达到低油耗和高性能的切换。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三缸的振动问题还是最多人关心的。不过,1.5T VC-TURBO独有的多连杆结构恰恰是抑制振动的关键。据日产工程师介绍,这种多连杆结构可抵消44%传统发动机活塞侧向力,让整车NVH性能提升6%。

另外,第四代奇骏还采用了“漂浮式”发动机悬置系统,并且在CVT变速箱中增加离心钟摆减震器,进一步消除发动机振动。

事实上,日产对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技术的研发已经有20年时间了,三缸四缸同步研发,经过了无数考研保障可靠性。未来这款三缸发动机还会与e-Power联动,实现超低能耗。

起亚SmartStream 1.5T发动机

特点:气门控制技术CVVD,三种循环灵活可变

代表车型:起亚智跑Ace

前段时间,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正式上市,其凭借超高颜值的造型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吸引了大波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要说到新车的最大亮点,无疑是那台最大功率达到200Ps的1.5T发动机,零百加速时间仅需8.2秒。

这台发动机搭载了起亚最新的“黑科技”——CVVD气门控制技术。

CVVD技术的优势在于,其可根据实际行驶状况,合理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实现三种发动机循环的切换,包括主打经济性的阿特金森循环、性能优先的米勒循环,以及平衡油耗及性能的奥托循环,最终实现最佳的动力输出效果。

另外,CVVD技术还能将发动机的有效压缩比在4:1至10.5:1范围内进行灵活调整,实现可变压缩效果,使得发动机性能可提高4%,油耗可降低5%,尾气排放量减少12%。

除了CVVD以外,这款发动机还具备两大核心技术:水冷式废气再循环系统、集成式温度控制系统。前者能将未完全燃烧的废气重新引入燃烧室,提高燃烧效率,而起亚通过水冷冷却废气的方式防止燃烧室温度过高,从而减少爆震;而后者则是利用集成式温度控制模块,不仅能对发动机各部位进行精准热管理,而且进一步实现了轻量化。

发动机技术研发往往是一个烧钱又耗时的项目,特别是到了投入量产的阶段,都是对新技术的最大考验。如今电动化浪潮席卷,可能还没回本就要面临淘汰了。从上面的几款黑科技1.5T发动机来看,显然都能兼具低油耗和高性能。而最重要的是,这几款发动机基本都可以完美适配油电混合动力,开启内燃机时代全新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