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便是韭菜,也有选择镰刀的权利

2021年08月02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特斯拉Model Y换上国产电池,在售价上狠狠来一刀后,Model 3也迎来第四次下调起售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下调1.5万元,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官方表示调整主要是因为采用了国产电机和碳酸铁锂电池。确实,压低供应链成本,然后降低车价,应该算是特斯拉的传统手艺了。

对于特斯拉这种频频挥刀“自残”的行为,网络上有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人称特斯拉是在割韭菜,为博得消费者的青睐,不惜牺牲老用户的感情,买的Model 3啥也没干就贬了1.5万,而二手车市场的老板更是哭晕在厕所,不得不赶紧降价挥泪大甩卖。

但更多人认为,特斯拉成本下降就下调售价,不趁机谋取更多利润,而是让利消费者,这种很实在且没有任何套路的行为,是业内良心的表现,很容易赢得市场口碑和消费者的好感。不同角度看待同一件事,往往会产生较大的偏差。不过对于特斯拉的降价,我们确实应该抱着“早买早享受,晚买享折扣”的心态去对待。

在2014年第一批特斯拉Model S进入国内时,特斯拉曾发布过“一个公正的价格”的声明。里面有句话颇为重要:我们看重的是公平;我们看重的是透明;我们看重的是以正确的方式对待每一个客户—无论他/她身在何地。且不说特斯拉旗下的产品质量如何,单在售价上敢做出这种承诺的国外车企有几家?他们在这时恐怕还在忙着用加价、特供、减配以及双标等手段来对待中国市场。

可以说,目前国内市场敢像特斯拉这样有魄力也有实力降价的几乎没有。车卖得火爆,才能资本和供应商谈成本,才能在保证利润的同时争取到降价的空间。仅这一点,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谁能玩得转?而传统车企虽然有这个实力,终端价格也在不断降低,但对于传统车企那种遮遮掩掩的让利,消费者显然不太买账。

传统车企在和同级竞品对标时,很少会在官方指导价“叫阵”面前退让:定价不能低于竞品,否则就是变相承认不如对手,并且定价时还得考虑到后期新车上市后的涨价问题。所以多数车企都不会在定价上怯场,但上市后可以用优惠政策降低售价,然后再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大优惠力度,然而这些优惠能否真正落实到消费者的口袋中,还得看经销商答不答应。

作为车企曾经重要的战友,如今的经销商其实更像是甩不掉的负担,上面很多的规划和优惠大都卡在经销商这一关,于是消费者要想拿到应得的利益,往往会和经销商勾心斗角,然后再货比三家,互相竞标。到最后赢得了这个优惠给人的感觉就是凭借自己唇枪舌剑争取到的,和车企没有半毛钱关系。整个购物体验不仅让消费者很不开心,车企也往往落得出利不讨好的结局。

最后:直营店、一口价、价格透明的特斯拉,在同行的陪衬下,显得更加坦荡荡。而消费者在难逃“韭菜被割”的结局时,往往也会选择明摆着锋利的镰刀,毕竟能够减少一点痛苦也算是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