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瞄准高科技企业转型 上汽集团发布多项创新业务

2021年08月02日 17:29: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日前,网通社从官方获悉,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将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正在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

目前,上汽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整车(含乘用车、商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正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商业化,并开展智能驾驶等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探索;零部件(含动力驱动系统、底盘系统、内外饰系统,以及电池、电驱、电力电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智能产品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节能和充电服务等移动出行服务业务;汽车相关金融、保险和投资业务;海外经营和国际商贸业务;并在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布局。

今年6月,上汽集团发布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和LOGO,引领创新转型全面提速。电动化方面,今年底上汽将投产新一代动力电池系统,解决电动车用户“安全焦虑、充电焦虑和经济性”三大痛点。2025年,上汽将正式推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固态锂电池。

智能网联方面,今年推出的豪华纯电智能轿车智己L7已能够在复杂城市交通环境中根据预设导航规划,自动完成停车场泊出直至目的地,离车后车辆还可自动泊入停车位。今年底,上汽计划在上海、苏州等地投放40-60台L4级Robotaxi开展示范运营;2025年,Robotaxi实现批量投产。

在芯片领域,上汽积极以产业投资赋能技术创新,投资地平线、黑芝麻、晶晨半导体、智芯半导体等十余家芯片公司,加快汽车芯片产业链布局。其中,上汽集团是地平线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双方还建立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今年7月,作为国内唯一实现车规级人工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地平线正式发布高性能、大算力中央计算芯片——征程5,即将在上汽自主品牌车型上“落地”。

软件技术方面,上汽全面布局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初步建立起数字化的软件技术体系能力基础。2021年,上汽在业内率先开发“中央集中式和域控制”整车电子架构、“开放型面向服务架构”的SOA软件平台、具有数据闭环能力的车辆数据平台,以及网络安全体系,加快打造“云管端”一体化的智能汽车全栈式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上汽零束已正式启动研发“银河”3.0智能汽车全栈式方案。今年年底,运用SOA软件平台技术的智己L7将启动交付,让用户“各取所需”轻松实现个性化功能组合;2025年,搭载银河3.0的高端智能车型将量产上市。未来,作为直联用户的载体和入口,汽车将真正成为移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平台和数字化体验空间,并进化成有生命力的智慧体和人类伙伴。

除此之外,《财富》杂志还于北京时间8月2日公布了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以2020年度合并报表1075.55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60位。上汽集团2004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2014年起迈入前一百强,迄今已连续8年稳居百强行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