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凌尚:极度平顺,但也有代价

2021年08月02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讲真,直到试驾凌尚之前,我都不知道这辆车是谁,什么时候诞生的,什么时候上市的,而看到广汽丰田表示它是“小凯美瑞”时,我差不多在瞬间对凌尚有了大约90%的认识,这种默契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但所谓的默契总归是不靠谱的,凌尚的定位在凯美瑞和雷凌之间,应该算是亚洲狮的姊妹车型,尺寸上稍稍小了一丝,动力系统几乎做到了平顺的极致,但隔音和滤震方面略有欠缺,所以一句话总结我对凌尚的感受,那就是:平顺有余,精致不足。

广汽丰田凌尚2.0L尊贵版参数

车身:紧凑型轿车,长4695mm,宽1780mm,高1435mm,轴距2750mm,油箱容积50L,行李厢容积 - L,整备质量1395kg

发动机:直列四缸,2.0L自然吸气,最大功率126kW(171Ps)/6600rpm,峰值扭矩205Nm/4600-5000rpm

传动系统:CVT无级变速箱(模拟10挡),前置前驱

底盘: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挂,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后225/45 R17

行驶性能:0-100km/s加速-s,最高车速180km/h,工信部综合油耗5.9L/100km,推荐燃油标号92,排放标准国VI

从定位来看,广汽丰田官方更愿意叫它“小凯美瑞”,2.0L的动力系统也的确给了凌尚这种实际倾向,只不过它的尾标显示其英文名就叫“Levin GT”,那么它的定位就看大家怎么理解了。

外形设计更像是凯美瑞与雷凌的结合,下格栅部分在视觉效果上十分扎眼,实车的既视感也比雷凌要大上不少,但与凯美瑞的修长姿态又有所不同,凌尚依然是偏向敦实的体态,即一看就觉得车内空间还不错的样子。

内饰依然是典型的日系风格,简洁、直接,以功能性为主,但设计感有限,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屏的尺寸都不小,按照近年的用车习惯来说确实比较加分,空调控制完全保留了物理按键和旋钮,这是最让我喜欢的设定,其余功能基本都集成在了中控屏内,我倒是也乐得清净。

凌尚的轴距达到了2750mm,这参数并不小,实际内部空间也的确相当有量,前排视野相当敞亮,后排膝部空间是规矩的紧凑级轿车水准,坐在后排可以轻松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但副驾驶座椅坐姿有些偏高,调节范围值得再拓展一些。

而主动安全配置、驾驶辅助配置等方面,凌尚依然是丰田一贯的风格,全系标配他们的TSS2智行安全套装。

在一个封闭测试场地内,我们专门体验了其跟车巡航的动态表现,在减速刹停再起步的场景中,凌尚的反应速度令我满意,但是觉得其安全逻辑过于保守了,比如自适应巡航的最小跟车距离时,实际距离有下图中这么大,而这还是在低速场景中。

据官方说凌尚使用了诸多与凯美瑞同款的硬件,比如底盘调校保持一致,而凌尚在路况较好的路面上加速、减速、匀速巡航时,车身姿态确实能够良好保持。

但是在轧过减速带之类的颠簸时,后悬挂对于振动的处理并不如凯美瑞到位,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能感受到后部的跳动程度是在意料之外的,这里需要提升。

另外隔音措施也值得加强,在驶入高架时凌尚的风噪和路噪颇为明显,不至于影响交谈,但也令我有些烦躁,这与其舒适性定位是有些冲突的。以上的瑕疵在我看来都是一种代价,用来得到一些其他方面的优势,这体现在凌尚这辆车上就是极致的平顺。

熟悉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看似与凯美瑞同款,但仔细对比参数便知,实际上其调校与C-HR才是一致的,但却少了C-HR在起步时的灵动,转而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平顺上面,但要明确一点,平顺不等于迟缓,这是两个完全不冲突的概念,只不过普遍的涡轮增压会让人在这方面产生混淆。

凌尚的动力响应相当出色,尽管只有171马力,尽管只是CVT,但其在中低速工况时的瞬时响应让我十分意外,我感受到它的动力似乎很能理解我每一脚油门的意图,并且丝毫不拖泥带水,而是非常干脆利落地涌出来,这一点算得上惊喜,因为说老实话,在试驾之前我对凌尚是没有这种期待的。

而关于平顺,原本我想好好描述一番,但一时竟然有些词穷,然后忽然觉得,极致的平顺,就应该是无法描述的,因为当动力从头到尾的输出过程中没有一丝波澜起伏,没有任何情节的曲折,实际效果就是极致的平顺,同时也是极致的无聊,甚至会让我忘记我是在开一辆燃油车,再说句老实话,这可真不适合我。

这样的调校是100%符合丰田的风格,但却完全不符合我的口味,不过也正常,凌尚这种车本也不是为我这种人准备的。我处在现在这个年龄是一种心态,当我更成熟一些之后又会有另外的喜好,也许有一天我会把目光投向凌尚这类佛系轿车,但现在嘛,我觉得这种车有点油腻,而我是一把火,我命油我不油天!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