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最严外地车牌限行发布,一线城市为治理拥堵拼了!

2021年08月02日 18:22:03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市公布了最新版的《关于对外省区市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里宣布,北京市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实施三个最新的“机动车管理”规定,外省、区、市号牌机动车在北京市六环外行驶也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外地车牌进入六环外,不限次数时间;但一年最多进入六环内84天;“非京牌”不得进入二环路以内。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北京针对外地车牌限行把控再度升级11月执行,摇号倾斜向无车家庭成果明显:尽管在2019年11月北京已经针对外地车牌的限行进行了一次升级,但是现在哪怕在六环外,外地车牌同样需要申领进京证了。与此同时,外地车牌直接禁止进入二环以内,而且全年无例外。这意味着北京二环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面针对外地车牌禁行的区域。本次通告宣布从11月份开始执行,所以留出来了3个月左右的缓冲期,时间比较充裕。

实际上从今年北京首次摇号的实践情况看,家庭成员多、有老有小、长期参与摇号的家庭已经得到了切实的优先照顾。最终近六成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家庭中签率为个人的6.8倍。所以实际上北京摇号向无车家庭的倾斜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归根结底这样的数量对于庞大的在京外地车牌而言还是杯水车薪。但是一旦执行,别忘了处100元罚款并记3分的处罚确实令人肉疼。

②:上海内环同样限时禁止外地车辆进入,广州“开四停四”甚至禁行电动自行车:其实不只是北京的二环内宣布对外地车禁行,上海同样也是。从今年5月6日起,工作日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本市内环内地面道路外省市号牌小客车交通限行(不含边界道路)。这意味着上海内环比北京二环还稍微开放一点。但是上海因为跟周边城市的紧密度确实更强,因此未来也不太可能完全禁行外地车牌。

而在治堵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广州除了在上下班高峰期选择了禁行外地车牌之外,甚至直接在恢复了开四停四之后,还在最近宣布了中心城区禁行电动自行车。本身广州在多年来完全不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但是如今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而且确实能够解决部分市民出行问题,因此规定了核心城区禁行电动自行车后,还是在郊区放开了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而原本的开四停四的划定范围基本上包含了广州几乎所有主要功能区,因此广州甚至在限行外地车牌方面更加严格。

③:道路拥堵的背面是一二线城市连停车位都不足,征收拥堵费话题再度呼之欲出:以上海为例,外牌的限行最开始导致的就是人们开始囤积本地车牌。现在本地车牌不好囤积了,然后人们开始囤积新能源车牌。但是不论是怎么囤积,车辆越来越多,路上越来越拥堵,而且不只是路上,现在连小区都非常拥堵。小区的停车位价格与日俱增,一个市区内停车位价格动辄50w以上,甚至一个能安装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车位价格高达70w以上。停车位不足,比道路拥堵更令普通市民难受。

而且,虽然说一直以来按照限牌限号限行的方法来治堵,但是显然现在这些措施除了在发布的时候引起极大的反感之外,并没有太大的治堵效果。于是,时隔多年,征收拥堵费的议题再度被拉上了台面。还是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民用小汽车拥有量超过300w辆,而且每年以30-40w辆的速度增加。上海市区的承载量甚至不到250万辆。这意味着没有意外,即便全内环禁止外牌行驶,也照样无法满足需求。拥堵费,确实该考虑征收了。

MiVo车库总结:

有一个侧面的原因来看北京针对二环以内的禁行外牌以及六环外的进京证登记,我们可以看到也许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催促尚在北京的企业往雄安迁移。总之,北京欢迎大家到来,但是,你来可以,别开车来。在没有办法拓展更多公路和公共交通的情况下,禁行范围越来越大,是不得不作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