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令人欣“WEY”的混动——试驾玛奇朵HEV

2021年08月02日 19:05: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魏建军的居安思危不只让长城汽车“被迫”攻城拔寨,以自己姓氏命名的WEY品牌也迎来了变革,曾经的“魏派”已成“魏牌”,曾经的“中国豪华SUV领导者”已成“新一代智能汽车”。

某种意义上来说,玛奇朵是最能体现WEY品牌变化的车型,纵然它没能位列“三杯咖啡”之首,纵然其外观设计与上一代车型“VV家族”并未彻底断绝关系,但凭借着一身黑科技以及DHT混动技术的加持,恰好诠释了WEY品牌“新一代智能汽车”的slogan。

日前,汽势Auto-First在京郊延庆试驾了玛奇朵HEV(以下简称玛奇朵)。

既然这款车的重点是混动系统,那汽势Auto-First就从两个维度来解读这套混动系统,其一是其工作逻辑,其二则是使用感受。

DHT:不一样的HEV

从工作逻辑来看,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终端市场的混动系统(不包括插电式混动)主要有四种:

轻混系统,48V轻混系统占据半壁江山,原理为小功率电机辅助车辆加速、起步时输出动力,节能效果一般,但造价低,与燃油车差距甚微。

增程式混动系统,发动机的存在仅仅是为了带动发电机工作,而发电机将能量传递至电池,电池再将能量传递至电动机,随之带动车辆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增程式混动多增加了一套充电系统,使其成为PHEV车型。

串联为主的混动系统,代表作——本田i-MMD混动系统,在该系统中,发动机、发电机、电池、电动机为一套串联系统,在应用最广的中低速过程中,系统依次串联工作;不过,当车辆在高速巡航过程中,系统将被切断,发动机直接工作;而若需求更强动力,系统亦可以让发动机、电动机并联工作,但电机为主。

并联为主的混动系统,代表作——丰田THS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几乎被当作是混动系统的鼻祖,在全球范围内有着极高的认可度,其工作原理相对复杂,但动力输出多为并联,这也正是“双擎”的得名。当发动机工作时,若动力冗余,此时将把多余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储存,而在需要强动力时,发动机、电动机将协同工作,具体分配逻辑则靠一套相对复杂的动力分配器实现。

而相比之下,长城汽车的DHT混动系统可以看作是一个新势力,其工作原理不如丰田的复杂,但相比其他混动系统却要显得高级不少。

在这套DHT混动系统中,其采用的发动机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71kW,而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5kW,单看任何一个动力输出单元,似乎动力参数都表现一般般,但从140kW的系统综合功率则能看出,这套混动系统可并联输出动力,否则其动力必定很“弱鸡”。

而在动力输出之外,两挡变速箱则是玛奇朵的绝活。

例如,在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中,由于电动机作为主力输出单元,故发动机往往仅用于高速路况,于是这套系统仅为发动机提供了高挡位。

长城汽车的这套DHT混动系统则不同,其提供低速挡、高速挡,其中高速挡的工况与i-MMD混动系统类似。而有低速挡的加持,当车辆在急加速/高速超车等情况下(类似于传统燃油车降挡工况),变速箱会进行一次降挡,为车轮提供更强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玛奇朵的仪表盘与传统混动车型不同,其甚至可以显示发动机转速,而发动机最高转速为4300rpm,同时,转速的升高、降低也可以体现变速箱的换挡过程。

在动力分配层面,DHT混动系统也非常直观,具体而言有以下几种工况:

低速状态下,电动机单独工作为车轮赋能,若电池亏电,发动机则开始工作,此时的发动机的功能仅仅是带动发电机工作,故转速不会出现变化。

在中低速状态下,系统或许为了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加速,再或许是电动机不足以游刃有余地为车辆行进提供动能,故发动机、电动机将同时工作,而这时处于低挡位的变速箱也会为车辆赋予更强的动能。

在高速状态下,系统同样交由发动机、电动机并联输出,但这时变速箱处于高档位。值得一提的是,与中低速不同,高速状态下发动机转速时刻在随着踩下油门踏板的深度而变化,甚至还会体现降档过程。

总体而言,DHT混动系统的逻辑不难理解,甚至对工况的判断和本田i-MMD一样简单粗暴,但不同的是,支持两个挡位的变速箱、除低速外多为并联的工作逻辑则在单一动力输出单元羸弱的情况下,赋予了整车更强的动力。

玛奇朵:更好开的长城

从驾驶感受层面来看,如果为长城旗下其他SUV打8分的话,为玛奇朵打9.5分毫不为过,起码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玛奇朵有这个实力。

对于长城旗下诸多SUV车型而言,虽然1.5T、2.0T的发动机动力参数媲美合资,但是主推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却失去了双离合变速箱的本色,问题就出在这里。

在外界的普遍认知中,双离合变速箱是抖动、顿挫的代名词,包括在家用车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的佼佼者大众。但相比之下,长城的双离合变速箱却反而比较平顺,舒适性极强,而顾此失彼,在全面向舒适性靠拢的过程中,换挡速度这一双离合变速箱的亮点却成了长城旗下双离合变速箱的痛点。既是如此,长城旗下SUV大多并不运动。

而对于玛奇朵而言,在这套DHT混动系统的加持下,其开起来第一感受就是足够运动,纵然看似混动车型的侧重点多为节能。汽势Auto-First在起步时感受到了这套混动系统的威力——顺滑且迅猛,从官方数据得知,玛奇朵0—60km/h的加速之间仅为4.1S。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继续加速直至高速状态,纵然在这之中存在一个换挡过程,但是平顺性也非常值得肯定。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虽然玛奇朵的这套DHT混动系统存在多种工作形式,但是其切换的过程却很难被驾驶者察觉,而发动机介入、转速攀升的过程也仅能通听觉上感知。可以这样认为,玛奇朵动力输出的过程已经基本与燃油车领域的CVT车型、混动领域的本田混动车型做到了非常高的相似度。

既然这是一辆动力输出更强的车,亦是一 辆动力输出更顺的车,那么很显然,玛奇朵也必定是一辆更好开的长城车,一辆更能讨好年轻消费者的长城车。

更重要的是,除了好开,燃油经济性也是这辆玛奇朵的亮点,毕竟它是一辆混动车型,混动系统诞生初衷就是节能。根据工信部数据,玛奇朵在NEDC工况下的油耗为4.7L/100km,而此次汽势Auto-First选择了一种相对惬意的开车方式进行了一场油耗测试,得到的答案有些令人喜出望外。

此次油耗测试全程大约70km,从张山营镇出发,途径京银路、妫川路、康张路进行环形,车辆空调关闭,车窗打开,驾驶模式为节能,除遇到红绿灯以及被社会车辆穿行触发ACC之外,全程均按照定速续航设计的50km/h时速行驶,最终表显油耗为3.9L/100km。

当然,玛奇朵没有缺点吗?必然有,比如底盘表现一般,当车辆通过减速带、沟坎时,多余的弹跳,悬架松散的声响传至车内对驾乘者并不友好。

总体而言,玛奇朵的驾驶感受虽有不足,但是瑕不掩瑜,起码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是一辆最具驾驶乐趣的长城车之一。

汽势观

事实上,玛奇朵的亮点不仅仅是这套混动系统,譬如:虽然新车的外观仍是经典的家族化设计,但是全新的配色却是前所未有,开着它在马路能得到开跑车的回头率;虽然WEY品牌将“豪华”二字从slogan中去掉,但不可否认,玛奇朵的内饰要相比此前的“VV家族”还要豪华的多,因为其皮质的选择更细腻、色彩搭配更考究;虽然自动泊车这一配置在当下算不上什么稀罕物,但是玛奇朵提供的侧、后、斜三方位泊车精准度很高,而倒车寻迹功能更让车主告别在狭小巷子中“有进无退”的尴尬……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定位为紧凑级SUV的玛奇朵将在8月底成都车展期间上市,国产混动能否改上演“长江后浪推前浪”?尽管好评如潮,但是价格更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