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骁腾万里 全新奇骏将成为SUV市场的“黑骏马”

2021年08月02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杜甫有诗云:“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在国内合资紧凑级SUV市场,强者如云,群雄逐鹿。东风本田CR-V、广汽本田皓影、广汽丰田威兰达一汽丰田RAV4荣放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探岳,上述车型无不都是产品力出众的明星车型。但是,这个细分市场的现有竞争格局,或将由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来改写。这种感觉,如同在发布会上众马腾跃中那一匹无比矫健的黑骏马驰骋到台前一样。

7月30日,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售价18.19万-26.29万元。新车一共8款车型,其中4款两驱,售价18.19万-20.79万元,4款四驱,售价21.29万-26.29万元。为了照顾家庭用户,两驱和四驱车型在高配版基础上均提供7座,让车辆符合更多受众群体的需求。

作为一款在中国累计销售142万辆,全球累计销售650万辆的成功车型,奇骏这一次的换代着实引人瞩目。那么,全新奇骏这匹“黑骏马”的成色如何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震撼换代 史无前例

一般来说,车型换代都有个潜规则,那就是大换代只改外观和内饰,而动力系统的更新只有在中期改款的时候才会出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如果把车型换代比作斗地主,一下子把手里的王炸都甩完了,后面的一对3该怎么打?不过也有“愣头青”,上来就是“大小王”加“四个二”,显然全新奇骏就是其中之一。

新车采用最新的V-Motion 3.0家族化设计语言,硕大的进气格栅配上粗壮的V型镀铬饰条,显得格外强健有力。而最新的分体式大灯设计则营造出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让这款昔日稳重的经济适用男有了都敏俊一般韩国欧巴的时尚脸。再配上侧面流畅的腰线和设计精美的弧面,犹如奥运游泳运动员的身材一般,令人沉醉。所以要相信,相比现款车型,全新奇骏的女车主数量会有大幅提升。

内饰的设计也经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新车摒弃了现款车型从2013年沿用至今的老气设计,通过镀铬、钢琴烤漆、檀木以及颜色双拼等手法,打造更为精致、优雅、豪华的内饰氛围。不仅如此,尺寸巨大、显示效果一流的全液晶仪表和中控液晶屏大幅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尤其是这块中控屏,集成了车载语音、智能网联等功能,并且APP开启速度极快,堪比iPad,更讨年轻人的欢喜。

当然,相比动力系统的巨大升级,外观和内饰的变化简直是开胃小菜。全新奇骏放弃了之前羸弱的2.0L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带有VC-Turbo技术。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也震惊了,在合资紧凑级SUV上全系使用三缸机的还真不多见,然而当我真正实地体验过之后,才能感受到这台发动机的精妙之处。

150kW、300N·m,这样的动力参数对于一台1.5T发动机来说可谓非常抢眼,而大家担心的三缸机震动问题,日产也从技术上进行了完美解决。除了采用业内普遍的增加平衡轴,VC-Turbo还通过独特的运动控制机构,让活塞连杆向下运动时始终保持垂直,这就从根本上降低了震动幅度,让这台发动机的运转平顺度堪比日产经典的VQ系列引擎。当然,CVT变速箱也并非一成不变,调整了最新的速比并且提升了传动效率,让全新奇骏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更上一层楼,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仅为5.8L/100km,在同级车型中属于领先水准。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地方,而在看不见的地方,全新奇骏一样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例如,新车采用CMF-CD平台打造,拥有更优秀的运动操控性能表现,并且其全车四扇车门以及引擎盖均为同级中罕见的铝合金材质,保证轻量化的同时也拥有更好的防腐蚀性能。据日产官方介绍,全新奇骏的开发费用累计高达190亿元,除了车型名称和logo,新车几乎在所有层面都进行了升级,因此全新奇骏才是最最良心的“全新换代”。

逆境诞生 王者之气

作为一款成功车型,大多数人很难相信奇骏是从日产品牌的逆境中诞生而来。上世纪末,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已经在紧凑级SUV领域进行布局,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丰田RAV4与本田CR-V。随着轿车的市场空间被挤压的越来越严重,而消费者对SUV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也逐渐走高。当时,身为日系三强之一的日产却陷入了销量增长乏力的困境,看到隔壁友商通过推出SUV车型来提升销量,日产也有了类似的想法。

在2000年9月举办的巴黎车展上,一台名为X-TRAIL的概念车正式亮相。令人惊讶的是,仅仅过去一个多月,X-TRAIL的量产版就推出了。又过了一个多月,第一代X-TRAIL(当时还没有中文名)正式上市。走硬朗风格路线的它一经推出就备受好评,又得益于0.37的超低风阻系数,以及1340kg的超低车身重量,使得X-TRAIL的油耗极低,因此在与双田(丰田本田)的两款车型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为了让X-TRAIL走出日本,走向国际市场,日产在2002年以进口的方式,正式将第一代奇骏引入中国市场。引入新产品的首年,第一代奇骏在中国市场就获得了3000多辆的销量成绩,这在当时已经是非常了不得的数字了,可见中国消费者对这台新车的喜爱。

7年之后的2009年日内瓦车展上,第二代日产奇骏正式发布。和第一代雷厉风行的速度类似,仅仅5个月后,第二代奇骏就正式上市了。这一代车型对于实用性的提升明显,例如更好的视野、更宽敞的空间、更强大的四驱性能等等。

当然,第二代车型最大的意义还是日产将其引入中国并实现国产。虽然当时这款车国产后的售价并不便宜,但得益于搭载了可锁止的四驱系统,因此相比其他城市SUV,越野性能明显更强。由于这一特性,它甚至获得了中国南北极科考队的青睐,成为第25次南极科考任务的后勤保障车,这就意味着第二代奇骏成为了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南极的量产乘用车。不过国产版第二代奇骏在寿命周期内一共卖出了近13万辆,这一销量成绩处于同级中不温不火的水平。

提振销量的任务落在了第三代奇骏身上,在2013年9月举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日产官方宣布第三代奇骏将使用最新的CMF平台,而其研发成本将降低20%左右,带来更高的价格竞争力。当然,它的设计也一改往日的硬朗,变得更加圆润,这显然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果然,定价合理、造型大气、品质稳定的第三代车型成为奇骏推出以来销量最好的一代,甚至一度超越了最初的竞争对手,夺得紧凑级SUV销量之王。

不过,随着市场不断前进,竞争对手们逐渐更新换代,坚持了8年的第三代奇骏也终于要退居幕后,迎接第四代新奇骏的到来。那么,新款车型能否继承和延续前辈们打下的“大好江山”呢?

竞争激烈 对手如云

其实早在发布会举行半个月之前,我就深度试驾了全新奇骏这款车,开着它在苍茫的沙漠和戈壁里跑了近400公里,给我的印象非常不错,符合合资紧凑级SUV的标杆水准。但当时由于这款车并未公布售价,因此我也不能给出购买方面的具体建议。而现在,新车价格和配置都已经公布,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选呢?

在深入研究了全新奇骏的配置清单后会发现,入门的两驱时尚版并无太多购买价值,售价19.19万元的次低配两驱舒适版才是真正值得考虑的入门车型。而想要享受类似L2级驾驶辅助、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功能,最低也要花费19.99万元。反倒是性能不错的四驱系统,在配置类似的情况下,只比两驱车型贵了约1.3万元,因此性价比更为突出。

在两位友商丰田本田都在大力推广电动化的时代背景下,新奇骏目前全系推出了燃油发动机+12V微混的动力组合。不过也有消息称,日产后期会将e-POWER混动技术引入这款车型,也希望这款车型能尽早推出,毕竟国内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大师观察

盛大的发布会,频繁的产品预热,日产对第四代奇骏的自信程度超乎想象。确实,这款车也有让日产为之倾囊的实力,在燃油车时代它确实是翘楚,即便定价并不便宜。

然而,市场上也不乏叫好不叫座的车型,在选择如此之多的合资紧凑级SUV领域,全新奇骏这一次大换代能否延续上一代的辉煌,现在还是未知数。不过,既然东风日产官方如此自信,想必他们也是做足了市场调研的功课,毕竟奇骏这款SUV对于日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也期待能亲眼见证一场“奇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