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然是北汽出品,出卖灵魂无所谓,最好像奔驰那样带着赚钱

2021年08月03日 08:05: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前阵子漫哥盘点了国内价值最高的几个汽车品牌,排前的都是合资品牌大V,其中就有北汽。北汽傍着奔驰现代,吃香喝辣一路走来,自家的品牌却怎么也搞不起。

曾几何时,北汽在新能源这块还是混得风生水起的,一度让漫哥觉得北汽会是下一个长安?2013年-2019年期间,是北汽新能源最火的几年,七年间年年问鼎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No.1。甚至在2017年还超越特斯拉,拿下全球电动汽车销冠,何其壮哉。

但如果仔细观察大街上跑的猪鼻标绿牌车,你会发现,没几辆是私家车。大都是出租车、网约车、共享汽车等,这是因为那几年北汽新能源走量的都是B端市场,卖给B端的车占比大概去到了7成。所以没有打开C端市场,给北汽新能源留下了隐患。到2020年一波疫情,北汽的辉煌就此不再。

今年6月份,北汽蓝谷只卖出1585台车;上半年累计卖出6959辆,同比腰斩。要知道,去年1-6月各大车企的销量本来就没多少,今年形势大大好转的情况下,北汽蓝谷也只拿到这个成绩,可想滑坡有多厉害了。

其实北汽也不是没想过搞点突破,2016年推出一个叫ARCFOX的品牌,想着主打高端市场。可惜也就这么提提,转头又扎进B端赚大钱去了。以致于别家电动车如火如荼发展的时候,北汽没有拿的出手的产品,都是些品控很一般、形象又低的车型,很难勾起消费者购买欲望。

等到2020年10月,北汽蓝谷终于推出首款高端车ARCFOX αT的时候,市场早变了。上市以来,ARCFOX αT月销量大都只有2位数,1-5月累计销量仅521辆。而第二款新车ARCFOX αS处境同样凄惨,据说月销仅是个位数。对比其高管“用三年时间将北汽新能源带回第一阵营,2021年销量破12000辆”的豪言壮志,漫哥隔住屏幕都感到脸火辣火辣的。

这怎么办?不怕,北汽知道财富密码——跟华为合作。所以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ARCFOX αS HI版亮相,引爆热度,北汽蓝谷股价暴涨。然而搭载华为技术后,售价一下高出10万左右,这波消费者一边表示十分期待,一边对销售人员说再考虑一下考虑一下考虑一下。

可怜北汽蓝谷为了生存,按照上汽的话说,已经是把灵魂出卖给华为了。另外,ARCFOX αT也计划跟百度合作,搭载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双保险吗?真的感觉北汽蓝谷是灵魂卖给谁已经不管了,最好能像奔驰大哥一样,带着一起赚钱就行。

更甚至,它连保证躯体是自己的都做不到,因为ARCFOX的生产制造是跟麦格纳合作的。麦格纳绰号“代工皇帝”,曾给奔驰宝马等车厂代过工。北汽蓝谷可能觉得自己品控难以服众,找来麦格纳合作造车,挽回点信誉吧。这样一来,一辆车到底有多少是属于北汽自己的呢?

根据北汽蓝谷的说法,ARCFOX αS HI版要到年底才交付,不知到时能不能够给北汽挣点脸。反正1.2万辆的年销目标已经是痴人说梦了。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