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世界500强 全球25家车企哪家强

2021年08月03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弛

2021《财富》世界500强8月2日放榜,其中沃尔玛连续第八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苹果以574亿美元成为全球盈利最高的企业,中国工、建、农三大中国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十。除了零售、科技及金融行业,在2020年深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的汽车行业,仍旧可圈可点。有25家整车制造类公司上榜,其中丰田以两倍于大众的利润排名首位。

放眼榜单,25家整车制造类公司中,中国公司6家,国际汽车公司19家。在国际汽车集团中,日本企业表现抢眼,有6家入围。欧洲大牌车企林立,排名前60位的就有4家。美国老牌车企福特和通用虽然利润不高,但营收规模仍列前50位,特斯拉首次跻身世界500强。韩国现代起亚虽然在中国表现低迷,但在世界范围内仍然星光闪耀。

日本有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成为拥有世界500强汽车公司最多的一家。2020年世界500强中,大众排名第七,超越丰田3个身位。2021年最新500强名单中,丰田无论是营业收入和销量方面都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双料冠军,一举超越了大众。此外,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斯巴鲁分列48位、116位、412位、449位和459位。

丰田汽车公司以2567.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9,成为全球营收最大的汽车公司,净利润达211.3亿美元。除了营收,在销量方面2020年丰田也拔得头筹,丰田超越大众,再次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丰田汽车(含大发、日野、雷克萨斯等品牌)全球销量为952.8万辆。

本田汽车公司位列500强第48位,营业收入达1242.4亿美元,净利润为62亿美元。2020年本田汽车全球销售450万辆,其中中国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就累计贡献了163万辆的销量,虽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因素影响,但南北本田还是创造了年度最高销量纪录。

欧洲有六家汽车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其中排名前60位的是大众汽车、戴姆勒股份公司、Stellatis母公司EXOR集团和宝马集团。此外雷诺沃尔沃集团分列219位和327位。

大众汽车在500强榜单中紧随丰田,位列第10,营业收入2539.65亿美元,净利润达101.03亿美元。2020年大众汽车(含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全球销量为930.5万辆。刚刚发布的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共交付新车497.82万辆,同比增长27.9%,旗下多品牌均实现快速增长,今年大众汽车集团有望再次达到千万辆大关。

戴姆勒股份公司位列24位,其中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等业务,营业收入达1758.27亿美元,净利润达41.33亿美元。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戴姆勒股份公司的商用车业务和奔驰乘用车业务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拆分,届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将不复存在。

宝马集团以1127.9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54位,净利润达43亿美元。宝马集团(包含BMW、MINI劳斯莱斯)在2020年累计交付新车232.5万辆,同比下滑8.4%,而在中国市场,宝马累计销售新车77.7万辆,同比增长7.4%,同样,这也是宝马在华销量占比首次超过30%,更是宝马在华的最好记录。

世界500强中,有3家美国汽车公司上榜,除了福特和通用,特斯拉首次入榜。特斯拉2020年全球的总销量为仅有49.95万辆,基本是传统车企的“零头”,但其单车价格高,加之碳积分等方面的收入,让特斯拉在2020年实现了315.36亿美元的营收,净利润达7.21亿美元。

百年福特公司2020年亏损12.79亿美元,但仍以1271.4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世界500强中排名47位。近来,福特在华业务也呈现触底反弹,今年上半年在华共销售30.7万辆,同比增长24%,福特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福特品牌高端轿车及SUV车型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通用汽车位列49位,营业收入达1224.85亿美元,净利润为64.27亿美元。老牌美国车企通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了228%的暴涨。在今年初,通用汽车表示,计划投资270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以及电气化技术研发,到2025年年底,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全新电动汽车,到2035年停售燃油车,全部切换为电气化产品。

在中国处于低迷状态的韩系车,事实上它们确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强者。在2021《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现代起亚分别上榜。其中现代汽车位列83位,起亚位列215位。2020年现代起亚两个品牌全球总计销售635万辆,同比下降13%,创2010年以来新低。

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的世界500强汽车企业,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普遍缩水,但也呈现老牌车企规模涛声依旧,造车新势力惊艳入围的不变与变,特斯拉的逆袭是一种信号,也是汽车行业的重要转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