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过地平线

2021年08月03日 10:28: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7月29日晚5时。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一个属于地平线的夏日夜晚。

“这是地平线成立6年来,最重要的产品发布会。”聚光灯下,地平线创始人余凯拿着地平线第三代智能驾驶芯片——行业首款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征程5芯片边走边说,“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当晚,地平线一口气发布包括地平线征程®5、以征程5为基础的高性能大算力整车智能计算平台、开源安全实时操作系统TogetherOS™️在内的四大产品,以及针对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生态合作理念和举措。

其一,征程5芯片。

作为继征程2、征程3之后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征程5突破了L4高等级自动驾驶算力瓶颈。当前的自动驾驶芯片领域,英伟达(NIVDIA)和英特尔Mobileye是业界公认的两大巨头,而地平线有望打破这一垄断格局。

一般而言,车载AI芯片的对比,算力和能效比是芯片最核心的竞争力。征程5采用16nm工艺,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支持自动驾驶所需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基于征程5系列芯片,地平线推出最多支持8颗征程5芯片组合形成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最高算力达1024 TOPS。至此,地平线成为业界唯一提供覆盖从L2到L4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的提供商。

其二,Matrix 5计算平台,采用4颗地平线征程5芯片,算力最高达512TOPS,且可选择GPU、MCU以及5G模块。

地平线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表示,在很短时间里,地平线与大陆集团、东软睿驰、立讯集团、联成开拓这4家合作伙伴,分别完成4款基于MATRIX 5参考设计的硬件。

此外,地平线还将与德赛西威、福瑞泰克、金脉、宏景智驾等软硬件合作伙伴,联合打造Matrix 5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平台。

其三,车载操作系统Together OS。

所谓Together OS,借用余凯的话来说就是,“来吧,我们为什么不一起来OS呢?”地平线宣布TogetherOS™️开源开放,携手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车载OS开放生态系统,与AutoCore、斑马智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汽集团、上汽集团、雄狮科技达成生态合作伙伴关系。

其四,Matrix SuperDrive整车智能解决方案。

该方案集全场景自动驾驶和车内外联动体验于一体,基于Matrix 5硬件参考设计,兼容合作伙伴硬件,覆盖高速自动驾驶场景、城区复杂场景、低速泊车场景、智能交互场景和整车智能场景。

绝对主角是征程5芯片。发布会现场,余凯将8家首发意向合作伙伴——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江汽集团、理想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哪吒汽车、岚图汽车相关代表逐一邀请上台,畅谈智能汽车时代各自企业发展规划,以及与地平线的合作与期许。

“感谢地平线,中国有这样的芯片企业,未来充满希望。”在5月25日举行的2021款理想ONE上市发布会上,理想汽车CEO李想说。

2021款理想ONE的一大变化是芯片——两颗地平线征程3取代Mobileye Q4芯片。理想汽车藉此成为首家基于国产AI芯片,实现NOA导航辅助驾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地平线征程3芯片也实现首次量产上车,使其AI性能提升12倍。

这显然不是一次简单的合作。对一家创业公司而言,能够实现从0到1的跨越,是何其幸运的事情。而这次,地平线与理想汽车达成基于征程5的预研合作,加快推动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普及上车。

同行者还有长安汽车。从UNI-K到UNI-T,长安汽车为让智能座舱实现对视觉、语音多种感知数据深度融合,均采用地平线征程2作为智能座舱AI计算芯片。

“感谢长安汽车敢于用,乐于用,也勇于用国产芯片。”余凯说,2020年,地平线开启中国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元年,实现从0到1的突破。时至今日,地平线芯片出货量已突破40万片,获得40多个前装量产项目定点,携手合作伙伴实现从1到N的价值共探。

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透露,下一代荣威RX5确定搭载地平线征程5芯片。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岚图即将批量交付的首款车型搭载了征程2,未来双方将围绕征程5开展合作。

“我们几乎所有量产车型都规划用征程3芯片,同时也会对征程5芯片进行产品预研。”哪吒CEO张勇在现场表示。

此一时,彼一时也。2015年5月,地平线创立之初,还只是一家不受关注的创业公司,时不时遭到业内外冷嘲热讽。现在6年过去,随着汽车智能应用商业化脚步加快,地平线已成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AI芯片独角兽之一。

6年后,历经挑战、困难和彷徨,这家创业公司终于厘清方向——通过智能驾驶与车载智能交互联动驱动整车智能,不断提升驾乘体验,最终实现人机共驾,是智能汽车的必然趋势和终极目标。

亦因此,地平线升级了使命愿景。其使命是赋能机器,让人类的生活更安全、更美好;其愿景是,让每一辆汽车都搭载地平线的边缘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回过头看,这两句话似乎就是与其核心文化价值观“成就客户,耐住寂寞”互相喊话。

发布会上,余凯多次提及地平线的企业价值观——全维利他,强调地平线坚持不做量产硬件,不做软件捆绑,不做封闭的打包方案,而是定位Tier 2(二级供应商)。

“汽车产业面临百年一遇的汽车智能化变革,合作模式与分工也在发生变革。”张玉峰说,地平线坚持做行业的最大公约数,支持Tier1(一级供应商)主机厂,是其成立以来便一以贯之的商业游戏规则之一。

“地平线提供基础设施,合作伙伴来搭建上层建筑,因此,可以衍生出多种多样的产品和玩法。同时,合作伙伴在开发上可以超过传统Tier1合作模式,展示智能化时代需要的新型合作模式,给行业加速创新加来巨大价值和意义。”张玉峰补充道。

地平线首席生态官徐健认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ICT、5G和新能源技术交汇的当下,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提供全栈技术,只有产业生态才能极大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只有产业生态才能满足千人千面定制化开发,找到更多创新场景和应用。

中国智能汽车生态是一个勇敢者的生态,是一个年轻的生态,是一个协同的生态。在通往世界冠军的艰难道路上,余凯将如何穿过地平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