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可低估的长城,利润翻两倍

2021年08月03日 12:5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长252.78%。

可以看到,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境遇下,长城的营业收入增长73%已实属不易,但更令人惊叹的是其净利润猛增2倍,如此惊人的利润表现,不但超过了绝大多数自主品牌,也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这让我们不得不疑问,屈居小城保定的长城能量为何如此之强。

品牌阵容丰富

其实,回顾过去半年,长城汽车宣告坦克品牌正式独立,以“潮玩儿越野SUV”的品类定位,逐渐地推动长城汽车形成了哈弗长城皮卡、WEY、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组成的品牌阵容,并推出哈弗H6国潮版、哈弗大狗2.0T、哈弗初恋、哈弗赤兔、哈弗M6 PLUS、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球版、长城炮火炮、WEY摩卡等多款“明星”车型陆续上市,受广大用户欢迎。

长城汽车官方也把上半年取得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归功于整车销量及毛利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销量为618211 辆,同比增长 56.5%。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为39154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9.3%;长城皮卡的累计销量为118066辆,同比增长23.2%,其在国内皮卡市场的市占率高达50%;欧拉品牌累计销量为52547辆,同比增长456.9%。

此外,坦克品牌和WEY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33073辆和22984辆。据了解,坦克目前全国订单已突破11万台,但仅仅交付了5万台左右,而且新订单还在源源不断涌进来,订车至少需要等待5个月左右。

当然,长城表现抢眼的不仅是销量与利润,长城汽车的股价最近也表现抢眼,从5月份的30元,暴涨到8月2日的63元,总市值来到5800亿元,该数据已超过同期福特汽车的555亿美金。而排在长城前面的传统汽车公司,也只有丰田大众、通用、戴姆勒等少量的几家传统车企。

科技转型效果初现

除此之外,笔者还发现除了销量走俏,长城业绩的增长也离不开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关系。

2020年,正值长城的三十而立之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明确提出,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加速转型。此后,业绩稳定增长至去年营收时隔两年重回千亿。

并且,自从长城去年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平台,向科技公司开始转型之后。

在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发布了“2025战略”,到2025年,集团将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据了解,在未来五年长城汽车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此外,长城汽车还相继发布了氢能战略,构建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全球首发3.0T+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咖啡智能2.0以及大禹电池等新战略、新技术,手握这些核心技术也是长城汽车面对汽车四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底气。

这一系列操作下来,可以明显的看到长城想转型的决心很强烈,而长城汽车作为一家立足于国内市场、正在进军全球市场的成长性公司,除了转型时面对的困难之外,其实也将开拓更大的市场、收获更多的机遇,这样丰厚的回报也将促使长城汽车加速转型。

当然了,在加速转型的同时,人才也是长城当下最为重要的背后基础。

稳定人才基础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尽管已经过去了近20年,但这句出自《天下无贼》的名言仍不过时。

可以看到,在智能电动车风口的当下,许多科技公司、资本纷纷入局造车。其中不乏小米、百度等科技巨头。这也导致原本出现人才结构性供应过剩的汽车行业迎来一波新的需求潮,传统汽车核心人才、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人才、车企优质高管成为香饽饽。

众所周知,目前长城汽车正高速发展,其智电化转型也处于关键时期,并提出了“2025战略”。那么如何防患于未然,将人才留住并保持稳中有进的局面成为长城汽车需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长城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了汽车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授予对象占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以此来留住核心人才。

而根据相关公告显示,长城汽车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覆盖超9000名激励对象,涉及近4亿份股票期权和4300多万股限制性股票。让员工从打工人变为公司合伙人,完成身份上的转变,最大程度实现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深度绑定。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第一次股权激励就已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落地。

如此一来,长城汽车目前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对象已超过1.2万人,覆盖50%的核心员工。而据了解,其未来还将滚动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覆盖到100%的价值员工,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

当然,虽然看上去长城汽车目前势头正盛,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如WEY此时已经到了销售体量的关键节点,独立后的坦克品牌在售只有坦克300一款车型,后续600和900车型能否继承其热销的场面也还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