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汽车召回超200万辆,谁的“功劳”?

2021年08月03日 16:48: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来到8月初,又到了各大车企公布上月销量的时间,率先公布的往往是取得好成绩的车企,反之,那些迟迟未公布的,恐怕那份成绩单自己都不忍直视。

不过,除了关心销量以外,另一份不算光彩但关乎安全的“成绩单”更值得消费者关注。如今,随着召回制度的不断完善,每个月或多或少都会有车企进行召回,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无一例外。那么,刚刚过去的7月,国内汽车市场又有哪些品牌发布召回呢?

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一半

7月召回超200万辆

根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马拉车市通过汇总,统计出7月国内车市共有11个品牌累计发布11起公告,共计召回汽车2057594辆,同比增长476.58%,环比增长238.80%。

7月国内汽车召回数量惊人,同比、环比均出现爆发式增长,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近一半之多。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召回共计430万辆,召回最多的月份是在3月,共计召回277万辆。因此,7月也是继3月之后今年以来召回第二多的月份。

3月召回量暴增主要是因为奔驰,其在3月召回高达273万辆问题汽车,占召回总量的98.53%。那么,7月大规模的召回又是谁的“功劳”?

马拉车市通过梳理发现,7月,仅五菱系召回就多达1436997辆,占当月召回总量的69.84%,成为当月召回之最。据上汽集团 2020 年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全年累计销量约为 1600057辆,相当于此次召回了近一年的销售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印发《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而此次五菱的召回,也成为了《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的首例相关召回。

除了五菱的召回数量惊人,在7月份召回的车企中,还有两个品牌让人不得不注意,其中一个是丰田,因为在7月份丰田中国召回了238540台产品,位居召回榜单第二位。并且,召回车型还是丰田的走量车型——卡罗拉和雷凌。

另一个便是沃尔沃,7月,沃尔沃发布了一起涉及131591辆国产和进口车型的召回,并且前7个月中,沃尔沃也已四度“登榜”。对于一向以安全为宗旨的沃尔沃,产品问题似乎更应该引起重视。

发动机仍是主要缺陷原因

电气设备安全问题逐渐增多

对于汽车召回而言,发动机、制动系统常年以来都是主要缺陷原因。7月国内汽车召回中,上汽通用五菱召回的原因便是车辆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阀芯磨损后机油消耗加快,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伤,存有安全隐患,同时继续使用则存在不合理排放风险。

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加速融合发展,汽车召回的缺陷成因也发生了变化,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因电气设备安全问题而召回的案例逐渐增多。

今年上半年因电气设备的召回,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数量均最多,一方面体现出车企的质量管理实现了与产品设计研发同步升级,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主管部门针对新技术和新领域加强了监管。

而在7月,丰田保时捷召回原因均是因电气设备安全问题。

具体来看,丰田召回卡罗拉和雷凌的原因为,搭载了自适应巡航系统的车型在系统启动状态下行驶时,由于制动控制电脑的程序不完善,在部分车速范围内系统执行轻微制动时制动灯不点亮,不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性技术标准的要求,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后车追尾,存在安全隐患。

保时捷召回5957辆Taycan的原因为,电控软件问题可能导致电源电子装置出现通讯故障,造成车辆脉冲式逆变器不能正常工作;当该问题发生时,动力传动系统会停止工作从而导致车辆缺失动力,如果此时车辆在高速路等复杂的交通路况行驶时,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动力电池成新能源汽车召回“重灾区”

7月,奇瑞长城召回的均为电动汽车,而且原因也都是可能会引起电池热失控。具体来看,奇瑞召回1407辆艾瑞泽5e;长城召回16216辆IQ电动。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其产品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的上半年汽车召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召回缺陷车辆430.85万辆,其中新能源缺陷车辆128.38万辆,约占总召回缺陷车辆的33%。

而这其中,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问题也是频出。1-7月因动力电池而召回的车企就有7家,共计召回56399辆问题汽车。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性,往往动力电池并非车企自主生产,而是通过采购方式,因此,对于动力电池的责任划分,车企和供应商之间的争议一直都存在。动力电池问题责任究竟如何划分,有待进一步完善。

马曰:

面对召回,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应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也应积极主动履行召回的主体责任,提高召回相关技术及管理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及社会公共安全。对于消费者而言,只有消费者积极参与,召回效果才能更好显现,召回制度才能更好地实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