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发动机震动,噪音大,那么五缸发动机为何被淘汰?

2021年08月03日 16:50: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21世纪的头20年,随着气候问题逐渐被各国重视。使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取代原先的大排量发动机逐渐成为了普遍的共识,所以在这个时候各个汽车厂商都在拼命的缩小排量。你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发动机消失了,比如说大排量的V12发动机或者W12发动机,现在就连很多V8的发动机也消失了,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则是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然而到2010年代中期,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的发生。世界各地的环保部门也开始严格要求汽车尾气的排放。所以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就连4缸发动机的地位好像也要不保了,于是诞生了很多3缸发动机。

其实在汽车发动机的历史上,奇数发动机,不仅仅有3缸发动机,还有5缸发动机。所以我们本篇文章就重点来讲一下。目前在4缸发动机6缸发动机横行天下的年代,那些存活下来的3缸发动机以及5缸发动机。

3缸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是使用三个汽缸的发动机,通常串联布置。在相同排量的基础上,三缸发动机可以做得比四缸发动机小。尤其是1升以下或1.5升级的小型发动机,比同排量的4缸发动机占用的空间更小,效率也不错。特别是作为排量小于1升的轻型车被广泛使用。

不过,三缸发动机的操控性在国内车市中并不是很好。这是因为这种布局主要用于较为廉价的汽车上。当然,三缸发动机被忽视是有机械原因的。这就是奇数缸发动机出现设计缺陷的原因。与偶数缸发动机不同,奇数缸发动机难以设计以抵消爆炸冲程惯性引起的振动。出于这个原因,奇数缸发动机通常比偶数缸发动机更安静和更粗糙。

目前在国内使用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品牌有很多,包括本田丰田,通用,以及自主品牌当中的吉利等等。而这其中有一些车型的销量,因为使用了三缸发动机而变得特别的糟糕,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通用汽车旗下的别克雪佛兰,特别是别克英朗,本来是一款销量不错的车,结果就是因为使用了三缸发动机之后,销量变得很差。

除此之外,本田丰田以及自主品牌当中的吉利汽车,三缸发动机也不会作为主力车型销售,通常都是与四缸发动机配合销售。

5缸发动机

五缸发动机一般有直列五缸和V型五缸两种形式。最常见的例子是直列五缸布局。直列5缸是5个气缸并排排列的形式,具有接近直列4缸发动机和直列6缸发动机中间位置的形状和特性。此外,奇数缸发动机独特的驱动和排气声音也是一个吸引人的地方。五缸发动机与三缸发动机一样,通常采用串联排列。然而,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布置成 V 形。

但是,目前的直列5缸发动机已经完全被日趋完善的4缸和直列6缸发动机所取代,成为了非常难找的发动机。与四缸发动机相比,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它的缺点是大而重;与六缸发动机相比,由于气缸排列为奇数,因此很难设计抵消每个圆柱体产生的振动。所以5缸发动机也很快就被市场淘汰了。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上,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五缸发动机几乎已经绝迹。这是因为直列4缸出色的效率和直列6缸出色的旋转质感和效率完全被推广开。然而,就奥迪而言,它仍在生产 2.5 升直列五缸发动机。其他曾经存在的著名五缸发动机还有大众汽车的15度窄角V5发动机VR5,沃尔沃汽车也曾经使用过5缸发动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