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赚得最多?五家车企公布上半年财务报表

2021年08月03日 17:28: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尽管上半年半导体芯片短缺加剧,但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影响不太明显,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利润变化与汽车产销走势基本一致,上半年,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2876.8亿元,同比增长45.2%。

具体到各大汽车品牌方面,知行君通过汇总发现,主流品牌大众集团、沃尔沃长城等多家企业实现营收利润的正向增长, 但也有诸如长安汽车等车企受行业或集团自身因素影响,导致利润下滑。

大众集团:上半年营业利润创新高

7月29日,大众集团正式公布上半年业绩表现,上半年营收达1297亿欧元,同比增长34.9%,营业利润为113.6亿欧元,超过2019年疫情前创下的100亿欧元记录。

大众集团业绩的强势增长归功于豪华品牌销量的提升,其中奥迪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达292.12亿欧元,增长42.7%;而保时捷上半年全球营业收入达165.3亿欧元,销售利润为27.9亿欧元,销售回报率达到16.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作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其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38.4%,也给了奥迪提高销售收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不过,对于下半年的销量规划,因为芯片短缺的问题,大众集团为了避免销量受产能影响,下调了今年的销量预期。预计2021年的交付量将较去年的930万辆有“明显”增长,此前集团预计的是取得“显著大幅”增长。

雷诺:上半年净利达3.68亿欧

雷诺在华确实是一个微弱的存在,不过放眼全球,雷诺集团表现并不算差。今年上半年,雷诺集团共在全球范围内交付142万辆汽车,同比上涨18.7%。随着销量的上涨,集团营收也实现了同比攀升,同时雷诺集团上半年净利润达3.68亿欧元。

按照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在声明中提到的,后续集团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加速转型。

接下来,雷诺集团将更多精力放在电动车领域,为了加速电动化攻势,集团宣布将打造适合所有人群的电动车产品矩阵,计划到到2030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在全球每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

不过比较现实的是,雷诺电动车主销市场还是在欧洲,对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目前雷诺依然束手无策。

沃尔沃:扭亏为盈,息税前利润132.4亿瑞典克朗

同样得益于销量的增长,沃尔沃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6%。在沃尔沃上半年完成的38.08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市场贡献了9.53万辆的销量,占比25%,具体车型方面,沃尔沃XC40成为功勋车型,该车上半年全球销量达11.81万辆,占据总销量的三成以上。

按照沃尔沃此前发布的2021年实现超80万辆的全球销量,以目前形势分析,如果不受缺芯因素干扰,完成年度销量基本没有问题。

在市场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潮流下,沃尔沃很早就宣布2030年以后只销售纯电动汽车,10年内纯电车年销量破60万辆,对于抑制电动车发展的续航问题,日前,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到2020年代后期,该公司将使旗下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到1000公里。

有分析称,如果能将高速续航提升至1000公里,充电15分钟能到800公里,那么取代燃油车已没有什么困难。

长城汽车:上半年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

多品牌发力为长城汽车的营收增长提供支撑,日前,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

主要原因归结于旗下各品牌销量的增长,其中,哈弗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91,541辆,同比增长49.32%,欧拉品牌上半年销量为52,547辆,同比增长456.88%,其他的WEY长城皮卡以及坦克品牌,虽然在体量上无法与哈弗对比,但基本表现还算不错。

坦克品牌目前仅一款坦克300在售,在产能受限的情况下,上半年能够拿下破3万辆的销量实属不易。

按照计划,长城汽车将在下半年持续更新各类风格新车型,其中包括了坦克600、哈弗神兽等,这些新车的推出,无疑将助力长城汽车实现更高的销量。

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或下跌38%

相比长城汽车的高歌猛进,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却出现了同比下滑,官方表示,主要与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减少有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这个说法结合销量表现看来,就能够理解了。随着产品结构优化,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板块同比增长53.5%,而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了55万台大关。

蓝鲸发动机能够受到用户肯定,我们也可以看到,以技术为根本的车企有望在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

总结:

在争相竞速的汽车市场,起起伏伏是企业发展的常态,我们不以某个节点的胜败,给一个品牌定性。当然,一个品牌想要取得稳定的发展,首要因素就是紧跟潮流,在行业电动化的趋势下,加速电动化转型可以提升品牌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