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耗降低,空间提升,全新汉兰达的进步够大吗?

2021年08月03日 18:54: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曾经的汉兰达,凭借着相比同级对手更加丰富的空间以及口碑的加持。成为了7座中型SUV的标杆。于是,标杆的换代也更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或许是岁月一次不经意的撩拨,让这片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天上之水拐了一个大大的弯,写下了一个“几”字。尽管黄河的肆意挥毫让这条河流多次决口、改道,但它极尽展现出的温柔一面更让中华文明从此发源。于是,也留下了“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说法。

黄河所一手打造的冲击平原,赋予了多山的西北地区一片25000平方公里的平坦陆地——河套平原。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便是有着贺兰山庇佑的银川平原。巍峨而起的贺兰山脉为银川抵挡着西伯利亚冷空气的袭击;又阻挠着腾格里沙漠向东的侵蚀;也不断阻击着东南季风的潮湿。于是,“塞北江南”的画卷便在此处徐徐展开。

如今的银川,已经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80万的西北重要城市。灯光璀璨,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最抢眼的一面更在今天的银川市中心生动地演绎着。而我此次试驾的全新一代汉兰达也正是从这里开始。

和其它大城市一样,银川的早晨是繁忙的。一早出发的我们也要面对车流量较大的公路。而这也是大部分消费者在每周5天的上班途中最常面临的场景。此时的全新汉兰达便展现出了丰田对于燃油经济性的精耕细作。车头搭载的是一台全新的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发动机并配合着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不同于威兰达所搭载的那台2.5L混合动力系统,汉兰达的内燃机功率提升了10kW,而两台电动机的综合功率则提升了46 kW。在红绿灯的排队阶段,基本上处于纯电模式行驶。而在城市内的大部分路段,平顺性极佳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让仪表盘左侧的指针也一直处在ECO区间。

同时,城市路段的走走停停不得不让右脚在油门和刹车踏板间的反复转移。此时,具备动能回收功能的汉兰达并没有表现出部分电动车由于动能回收力度调校不当所带来的不适。如果不是仪表盘上显示的充电状态,动能回收根据刹车踏板的线性变化几乎很难察觉出它的“默默付出”。

此时此刻,现代化建筑的恢弘与精致也和全新一代汉兰达的外观相辅相成。第四代车型褪去了棱角分明的硬汉一面,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更加赏心悦目的柔美和优雅。当然,全面提升的车身尺寸、凹凸有致的“Z”字形腰线,20寸高光轮毂也让这台中型SUV没有缺失以往的壮阔。

于是,在市中心短暂停留之后,我们便驱车驶向贺兰山。此时,高速公路和国道便成为了主角。

高速公路上的汉兰达依旧保持了城市中舒适的一面。底盘对于路面上细碎的颠簸过滤地十分彻底。但偏向于舒适的调校并没有让这台车长达到4965mm,车宽超过1.9米的座驾驾驶起来飘忽不定。无论是时速120km/h的变道还是快速驶过匝道,底盘都提供了不错的支撑性。同时,方向盘恰到好处的随速随角度增益也让这些动作游刃有余。

当然,丰田对于混动的心得绝不局限于城市。在高速正常行驶过程中,动力总成依旧处于ECO模式。不过,偏向于经济性的调校也使得汉兰达在高速超车方面缺乏一定信心。伴随着油门的深入直至全油门状态,2.5L发动机的声浪也跃入双耳,但是整车的加速度却有所匮乏。所以在高速路段超越体型庞大的货车时,需要多留出一些空间。

而高速公路也正是汉兰达在驾驶辅助方面的试金石。此次试驾的四驱至尊版车型标配了带有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功能的全速自适应巡航。无论是根据前车距离的加速和减速,还是变道后的速度调整都十分柔和,并不突兀,即便是突然有车辆并入。

此时我们也更有心思去享受这台车的其它配置。汉兰达并没有为了追求所谓的科技感而将所有功能集成到一块屏幕上。仪表、灯光、空调以及驾驶模式等的调节全部保留了物理按键或是机械旋钮。这对于功能操作的便利性大有裨益。而那种屏幕难以模拟的机械反馈也让每一次操作都更有信心。

同时,高速公路的试驾也让我体会到了全新汉兰达对于隔音静谧性的不断努力。此时再配合着11扬声器的JBL音响系统,更为此次试驾平添了一丝惬意。

银川这座城市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从古至今始终都在演绎着一座大城市的繁荣。而那早在西夏时便开始的人流如织的地方也在我们远离市中心的黄河边向我们展示了出来。

黄沙古渡,这个曾经的交通要塞早已被现代化的桥梁取代。而曾经留下的斑驳痕迹依旧清晰可见。此时,没有了平坦的沥青支撑的复杂路况,则是对于汉兰达的又一次考验。行至蜿蜒曲折的小路,汉兰达精准的转向和稳健的侧向支撑,让我们在非铺装路面的行驶的节奏快了起来。同时,E-FOUR电子四驱系统对于前后桥动力的分配也让车辆的四个轮胎牢牢地抓住了松软的沙土地。在扬起的一阵黄沙彻底落下后,留下的是两条清晰的车辙和对于汉兰达轻度越野能力的自信。

西下的夕阳照映着覆盖着黄沙的星钻红涂装,全新汉兰达一天的陪伴也落下帷幕。最后,我们也惊喜的发现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越野和怠速之后,仪表盘提供 的油耗也仅有8.1L/100km。

尽管贺兰山或是黄沙古渡距离银川市中心只有不足1小时的车程,但对于奔波在写字楼之间的上班族而言,那里已经是远方。周末短暂的欢愉之后,这台汉兰达又将扮演城市代步的角色。如果等来了一年中为数不多的小长假或是年假,汉兰达进一步增加的后备厢空间则足以装下旅行一周的行李。

所以,即便是从北京出发,汉兰达的陪伴同样可以让你更加从容、舒适地驶向内陆,去黄河上游的沿岸,去欣赏“水木万家朱户暗”的塞北江南盛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