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低电压,缩短续航,特斯拉于美认错,赔款150万美元

2021年08月03日 19:3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美国有超过千位旧款 Model S 车主,因特斯拉疑似透过 OTA 远端软件更新,将 Model S 的电池电压降低已延长电池寿命,却造成充电速度减慢、续航里程降低等问题,先前向特斯拉提出集体诉讼。而近期执行长 Elon Musk 除亲自在 Twitter 认错道歉外,也将赔偿 1,743 位车主总计 150 万美金,相当于每人可获得 625 美金的赔偿金。

根据外媒 Reuters 路透社报导,2013 年至 2015 年生产的部分 Model S 85 车型,在 2019 年一次 OTA 云端软件更新后,许多车辆电池的最大电压被降低 7~10%,而当时特斯拉原厂最主要会调降电池电压,最主要是透过降压来确保电池安全、维持电池使用寿命、并掩盖电池组本身的瑕疵,但此举却也造成许多 Model S 85 车主在 OTA 更新后,面临续航里程急遽下滑、以及充电速度减慢等问题。

许多车主不满降压造成续航、充电性能差异,因此在 2019 年 8 月发起集体诉讼控告 Tesla。根据替上述车主发起集体诉讼的律师表示,这波被车主称为「电池门」的 OTA 更新,其电压限制为短期内发生的状况,起初更新后的 3 个月为电压降低 10%、后续一波更新后则是有长达 7 个月电压降低 7%,导致车辆的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大幅受到影响,像有 2014 年份的 Model S 85 车主在 5 周内其续航就下降 11%,受影响车主也无法依据保固条款更换电池。

直到 2020 年 3 月的 OTA 更新后,许多车辆的电池电压才恢复正常。不过根据 1,743 位车主控告特斯拉的和解文件来看,这些控告的车主车辆中有 1,552 辆恢复电池最大电压,而另外有 57 辆选择更换电池,其余车主则是有望透过 OTA 更新后逐步恢复最大电压。

而针对「电池门」事件,近期特斯拉原厂选择认错并与上千位车主和解,总计将支付发起集体诉讼的 1,743 位车主、每人 625 美金的赔偿金,总金额则高达 150 万美金,这当中还另外包特斯拉需帮车主支付 41 万美金的集体诉讼费用。

相关支付和解金的消息曝光后,特斯拉执行长 Elon Musk 就在社群平台 Twitter 发文,表示如果特斯拉的行为不当,那就是错误需要修正,而很显然此次的「电池门」确实是一大错误,指出这次错误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特斯拉选择与车主进行和解。

而这也不是特斯拉第一次为「电池门」事件向车主赔偿,先前因类似的 OTA 更新降低电压问题,特斯拉也被挪威 2013 至 2015 年份的 Model S 85 的共 30 名车主提起诉讼,挪威受影响车主则有可能超过万辆。挪威法院先前则判决特斯拉败诉,需赔偿每位提起控告的车主 13.6 万挪威克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