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奥迪与保时捷继续受芯片短缺之苦

2021年08月03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这一波全球半导体芯片荒当中,似乎没有车厂能够幸免于难,但相较之下大众集团的 大众奥迪保时捷这 3 大支柱品牌,似乎受到的影响并没有美国车厂这么严重,大众甚至在 2021年第2 季创下同时期获利新高。不过真正的危机可能尚未来临,因为随着芯片存量持续下降,大众集团旗下品牌都必须要面对减产的打击。

大众品牌财务长 Alexander Seitz 表示,虽然目前看来芯片供应瓶颈有望抒解,但是仍旧得面对接下来第 3 季的艰困挑战。前半年大众创下获利纪录,尤其是高利润的豪华品牌 奥迪保时捷都贡献了不少。就算展开纯电转型,也无损其口碑,举例来说,保时捷 Taycan 就收到广泛欢迎。

保时捷执行长 Lutz Meschke 对于接下来的未来并不表乐观,他认为虽然 2021 上半年表现不错,但是种种迹象都在提醒品牌必须要谨慎慢行。因为除了疫情变化仍然快速且难以预料,更重要的是半导体芯片在第 3季将会面临明显考验。至少和宝马相比,大众奥迪保时捷的好日子还没那么快结束,上个月 宝马就已经因为芯片供应不足,导致至少 1 万辆新车被迫暂停生产无法完工。

现在还不确定大众在南加州负责生产 SUV 的 Spartanburg 工厂是否也同受影响,但由于 SUV 是目前市场主力,因此很可能会采取芯片优先供应的手段。即使这样,芯片产量若还是没办法跟上需求,迟早还是会遭遇困境。分析师认为,目前半导体短缺的情况,最快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望抒解。但车厂自建晶圆厂并不实际,首先耗时甚长,等到工厂盖好芯片荒恐怕也已经抒解。再者成本无法降低,面对真正有实力的大厂以价格压境,只会得不偿失,目前看来也没什么妥善解决办法,暂时只能调节产能因应,直到撑过这场产业风暴为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