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世界500强榜单:21家汽车公司排名下滑,中国车企普遍提升|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03日 21:2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8月2日,《财富》官方发布了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据排行榜显示,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于首位,连续第三年超过美国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35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数据显示,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1.7万亿美元,比去年下降5%,甚至低于2019年的32.7万亿美元。同时,在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方面,也从去年的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幅度达到14亿美元。

从多项指标中看,今年《财富》榜的各项数据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很多人看来,这一现象实属正常,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导致多数大型企业发展受到一定限制,尤其在西欧、北美、东亚等地,一段时间中的经济活动甚至出现停滞。另外,目前芯片出现短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企业供应链中断,从而使经营收缩。

中国上榜公司连续三年超美国,差距扩至21家

在2021《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而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相比之下,两国之间的差距达到21家,实现再一次的扩大。

虽然在上榜数量上,美国低于中国,但其在平均利润上超过中国公司。数据显示, 今年,135家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家公司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同时,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51亿美元。即便如此,美国企业的利润还是处于较高位置。

除了中国和美国外,在其他国家上榜名单中,共有53家日本公司,同时包括27家德国、26家法国、22家英国、15家韩国、13家瑞士和4家俄罗斯企业。由此可见,在世界500强中,中国和美国企业数量总和已超过整体的一半,且在不断扩大。

汽车行业34家公司上榜,与去年一致

2021《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前三名分别为沃尔玛、国家电网、亚马逊。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同时出现前十名单中,分别位列第九、第十。丰田汽车排名上升一位,大众汽车下降三位。

《财富》榜单显示,2021年登陆排行的汽车行业(车辆与零部件)共计34家,连续三年整体数量保持不变。其中,整车企业23家,零部件厂商11家,汽车行业整体占比6.8%。

日系、美系车企名次下降最为严重

在整体发展上,汽车行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数量保持不变。在排名顺序上,上升企业的数量为13家,多数企业排名有所下降。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疫情的影响是一方面,同时芯片短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产能,阻碍部分车企的正常发展运营。

汽车预言家发现,在日本车企中,除丰田汽车外,其他车企在500强排名中都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斯巴鲁的下降幅度最大,达到54名,现在位列459名。与此同时,雷诺沃尔沃等欧洲车企名次也有所下降,沃尔沃集团的下降幅度则达到68名。

雷诺汽车不仅名次下降较快,同时也创造了财务状况最惨淡的一年。在《财富》500强榜单中,雷诺总亏损高达91.2亿美元,排名下跌至219位。在2021年中,雷诺上半年实现营收233.57亿欧元,同比上涨26.8%,净利润转正至3.68亿欧元。

丰田利润超211亿美元,成最赚钱车企

榜单显示,今年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营收累计93668.78亿美元,利润累计5059.94亿美元。在盈利排名方面,苹果以574亿美元的利润位居榜首。沙特阿美紧随其后,以约493亿美元的利润位列第二。

具体到汽车产业中,丰田汽车2020年营收超2567亿美元,实现利润超211亿美元,在上榜的汽车企业中,丰田汽车的营收和利润均排名首位。另外,大众集团2020年营收超2539亿美元,实现利润超101亿美元;戴姆勒集团2020年营收超1758亿美元,实现利润超41亿美元;而福特汽车亏损超12亿美元;日产汽车亏损超42亿美元;雷诺亏损超91亿美元。

中国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达18家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包括27家首次上榜企业,和18家重新上榜企业。

在中国公司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有18家,它们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数量高达18家,占总数量的40%。对此,有相关经济学家分析认为,这主要在于中国企业在疫情后得到迅速恢复,企业效率快速提升,使中国公司经营的恢复和稳定发展,从而在企业竞争中获得较大优势。

广汽成上升幅度最大中国车企

在上榜的汽车企业中,下滑成为整体趋势。汽车预言家发现,相比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中国车企多数呈现上升态势,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北汽集团、广汽集团、吉利汽车等在今年总榜单中的排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广汽集团在排名上较去年相比上升了30位,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中国车企。

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上汽集团居中国汽车企业首位,但在总榜单排名中下降了8位,位居第60位。相比之下,一汽集团排名不仅提升了23位,营收达10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04%,成为继上汽之后又一家营收突破千亿美元大关的整车企业。

特斯拉首次入榜,排名392位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大部分汽车企业在排名上与去年相比略有下滑。在汽车企业前三甲中,仅丰田上升了一位,以2567.2亿美元的营收超越大众领跑汽车榜,而后两者大众和戴姆勒与去年相比在总榜单中的排名略有下降。

另外,作为汽车企业中的新秀,特斯拉今年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392位。数据显示,在2020年中,特斯拉营收3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7.21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