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电动汽车保值率出炉:国产品牌依旧打不过“降价王”特斯拉?

2021年08月03日 22:2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保值率远高于纯电动车。

文/宋双辉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购买电动汽车的几大顾虑中续航里程少、充电不方便这两点,已经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在不断变好。

但是有一点似乎始终无法解决,那就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相比保值率太低,网上经常能够看到“纯电动车保值率不足三成”这样的新闻。

从保值率的角度来看,电动汽车中纯电动车确实不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保值率高,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7月三年车龄的插混车平均保值率在47.6%,而纯电动车只有40.6%。

由于芯片短缺,今年以来二手车市场的需求有所增加,许多车企热销车型产能受限,所以二手车成为了市场补缺者,各个级别的二手车保值率在7月份普遍有所提升。

具体到大家最关心的电动汽车市场,因为一些热销车型都是这一两年上市的,所以我们分三年车龄和一年车龄来具体看一下不同品牌电动汽车的表现。

在三年车龄的二手电动汽车保值率排名中,可以看出保值率前15的车型中插混占比明显高于纯电动车。

其中,保时捷Panamera插混一直是保值率最高的电动汽车,这主要还是和品牌有关,保时捷一直是所有汽车品牌中保值率最高的,在豪华品牌中保时捷7月的整体保值率高达95.5%,连雷克萨斯(87.9%)都望尘莫及。

所以保时捷的电动汽车保值率高,和是不是电动汽车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因为人家是保时捷啊。

但是不要认为只要是豪华品牌的电动汽车保值率都有保障,因为实际情况正好相反,三年车龄中除了保时捷,只有宝马5系插混的保值率(68.2%)进入了前15名榜单。

而在一年车龄的榜单中,无论插混还是纯电动,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汽车都全军覆没,无一上榜。

昨天分析新造车7月销量的文章中我们给出过一组数字,BBA三家的纯电动车上半年在中国市场销量都不太好,奔驰EQC卖了3044台,奥迪e-tron卖了642台,宝马ix3卖了7330台。

保值率低除了受到保有量低的影响,还有一个主要问题就是降价,宝马iX3上市不到半年就官降了7万元,奔驰奥迪的两款纯电动车终端也都有不同比例的优惠,幅度比它们的燃油车要大。

降价也是无奈之举,毕竟有特斯拉这样一条大鲶鱼,动不动就来一轮大降价,对手们也只能被动应战。

当然,降价也影响了特斯拉车型自己的保值率,但是相对来说它的保值率还是比较坚挺的,因为保有量高。三年车龄中,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的保值率分别为65.6%和53.5%。

此外,比亚迪的几款电动汽车保值率也都不错,比如元、唐和秦Pro的新能源车型。新造车中蔚来ES8作为老将,保值率达到了53%。

再来看一年车龄的榜单,第一名依然是保时捷,这次是保时捷热销的纯电动车Taycan,保值率高达84.9%。

第二名是纯电神车宏光MINI EV,保值率比特斯拉Model X都高,达到了83.2%,对于一款三万多的小车来说这个保值率已经很惊人了,看来销量大确实不一般。

新造车中蔚来ES6和ES8两款车都进入了前15名,ES6保值率最高,达到了79%,ES8也有70.1%,支持换电以及电池租赁的灵活方式对提升保值率功不可没。小鹏的高端车型P7也进入了榜单,保值率为74.1%。

特斯拉除了两款经典车型,Model 3也进入了榜单,保值率达到了74.4%,对于一款经常降价的车来说,这个保值率也很不错了。

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的一年车龄保值率都很不错,包括汉DM和EV两个版本,以及唐、秦Pro和宋Pro的新能源车型,保值率都在70%以上。

对于打算选购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来说,这份保值率报告也能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宗旨就是尽量选择市场上保有量大的热销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