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IGMA是上汽两大主流架构之一 MG后续将推出最新平台纯电车型

2021年08月04日 00:38: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7月30日,在结束了MG ONE全球首秀活动之后,关于全新平台和车型,上汽集团的四位领导为大家进行答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 & 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以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执行总监邵景峰。

首先是关于本次车型的命名,它和目前MG旗下的车型都有所不同,关于这点,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表示因为它有NO.one、All in one、The one这三层内涵。NO.one是说,它是SIGMA超级架构上的第一款原创车型,也是第一款在上汽SIGMA超级架构上打造的全新紧凑型SUV,是肩负着国内自主品牌架构能力提升的代表之作。All in one,是指它集潮流科技、时尚运动于一体,年轻人喜爱的元素all in one。另外就是,MG ONE是我们想要带给年轻人的独一无二的THE one。它是第一款基于SIGMA超级架构打造的车,也是第一款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车,更是第一款完成双子产品设计的车,它身上有很多MG品牌第一的元素,所以将其命名为MG ONE。

SIGMA超级架构是上汽乘用车第二代智能模块化架构,也是现在上汽的两个主流架构之一。SIGMA超级架构是四力合一的机电一体化架构,它整合了机械和智能两大特征。我们还有一个纯电的专属架构,叫SIGMA E架构,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MG Cyberster,就是用SIGMA E架构做出来的,后续会有更多基于该架构的电动车问世。可能在明年的年中,就有一款新车出口到欧洲。欧洲的准入要求很高,所以出自于新平台的产品品质标准定得极高,满足最严的欧洲标准。

全新的纯电架构还跟传统架构不一样。传统架构如果要做到运动、豪华,或者四驱、后驱是有难度的。但是纯电架构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纯电架构可以抹平运动、豪华、家用等之间的差异,可以都做成四驱或以后驱为主,可以都用大电机或小电机,这是一个架构高价值模块的柔性化梯度配置概念,配置什么样的模块,满足什么样的需求。只要有需求,架构都能支持。

并且SIGMA超级架构是可以覆盖油电所有车型的架构,但随着这几年电动车发展的大趋势,上汽已经搭建了专属的电动平台架构。因为电动车专有的架构,比油改电的架构或者共用的架构,更能体现电动车的效能。并且在专属架构上,新能源车在性能等方面,会表现更强劲一些。所以在开发SIGMA超级架构的同时,也已经开发出了专属电动车的架构,很快就会有相应的电动车推向市场。

其次是关于全新的SIGMA超级架构究竟拥有哪些与众不同的本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康华平是这样回答的。“SIGMA是“原力、战力、脑力、活力”四力合一的机电一体化架构。第一个原力,讲的是架构的柔性以及架构的布置效果,我们将MG ONE定位为“智潮科技SUV”,你看动线的运动设计风格,对布置效率有很高的要求。SIGMA架构的乘坐空间效率最高可达70%,能够使造型得以发挥到极值。借助优秀的空间效率,设计师在设计MG ONE时得到更多的自由,让车内空间布局趋于完美。这个就是架构的原力,架构的柔性和布置效率带来的赋能。

第二个战力,SIGMA架构下的车型,最大的扭转刚度能够达到3万牛米每度,这个基本上是任何一个架构的NO.one,这也为运动型的车提供了极大的赋能。同样的扭转刚度情况下,同样的响应性带来的表现是通过刚度进行的。同时因为MG ONE是全球车,所以对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因为MG的车,要出口到澳大利亚、东南亚、欧洲、英国等市场,不同的国家安全法规对架构基础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要保障满足一百多个国家的安全标准的需求。战力同时有动力性能,根基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脑力,简单说,就是智能科技。8155芯片赋能下的全新座舱的表现力暂且不说,我们全新架构融合下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是带来科技与科技平权的表现力,让大多数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智能驾驶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配备激光雷达、4D成像等普通消费者很难承受成本的配置。我们要在消费者接受的范围之内,实现智驾解决方案。除了智驾和智舱,还有非常多的智能科技,可以在脑力赋能之下实现。

第四个活力,除了声光电一体化的座舱内的表现,更重要的是升级能力。比如说逐步实现的三大件的升级能力,这个还是非常厉害的。”

再次是对于MG ONE的双脸设计,作为设计师的邵景峰先生认为如果一张脸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那肯定不需要两张脸。设计师在做设计的过程中,会很纠结,选A,选B,还是选C,要把ABC融在一起造一台车出来,这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因为方案A和方案B的出发点不一样,背后的人群也不一样,因为在选择的时候,就决定了这辆车消费的群体。如果想覆盖更多人群,设计师的压力就会很大,比如对于MG ONE期望是覆盖的人群越广越好,所以压力可想而知。于是设计师就通过“一体两面”这个最佳解决方案来实现。

第一是满足了设计师的好方案能够成功走向市场;第二是通过一款车型,让消费者有多样选择,进而实现销量增长;第三就是自古红蓝出CP,这次的橙绿CP,在满足用户颜色需求的同时,采用了两种设计风格,让大家有更多选择。为了满足颜色需求,采用“一体两面”的设计,这是史无前例的决策。希望更多的人选择MG ONE,撑起对于NO.one这个美好的预期。为了更好的满足预期,因此把能满足大家对MG ONE期待的各种手段都用上了,“一体双面”也是其中一个解决措施。

最后是关于产品营销方面,MG品牌近年来在营销宣发方面加入了不少的电竞、机甲、二次元等元素,而这些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会涉足其中。关于这个情况,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 & 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是这样回答的。“关于品牌和营销的问题,我们就会讲到品牌的基因和血统,以及这样一种基因和血统到底怎么存在。一是通过营销和产品来呈现基因外在的表现力;另外是,学习也好,借鉴也好,要把品牌故事完整地演绎好。

MG品牌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来看,定位是“平民跑车”,这种定位到目前为止,没有第二个品牌。MG品牌在上世纪创造了很多大家难以想象的神话,MG B这样的跑车,在上世纪单一车型能够卖到50万辆,在略显小众的细分市场上,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证明MG品牌独特的定位,以及市场号召力。进到本世纪,MG推出的几款轿车产品,时尚的两厢小车MG3,在那个年代与众不同。当时MG3是非常时尚、与众不同的潮流小车,它也是那个年代的全新品类,取得了非常好的销量和口碑。

十几年前,第一代MG6推出了独一无二的溜背设计,掀背造型;到第二代MG6独创的运动轿跑的设计风格和品类风格。当时是2017年,15万以下没有运动轿跑。有合资品牌后来推出了跟我们比较接近的运动车型,它有一定的时尚属性,却没有很强的运动属性,因为它没有基因和血统。MG6开创运动轿跑全新品类之后,有更多的品牌逐步加入,将这个市场扩大。这正说明MG6这样的全新品类带来了成功。去年,我们推出了10万以下的全新潮跑A级车型MG5,这款车打破了中国市场10万以下A级轿车的内卷特征:拼性价比、拼家用,车再飒一点,配置高一点,价格便宜点。而我们打破了这个特征,因为潮跑的全新品类形态,定义了这样的市场。

MG所做的,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用品类思维强化品牌表达。MG品牌每次都在推出全新的品类,而这种全新的品类,正是品牌独特性、引领性、潮流性的表达。

MG品牌的生命力,就在于全新的品类,MG ONE也是这样的一种特征。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可以看到高头大马的造型,以空间制胜的车型,但挤在人堆里的做法不适合MG。MG今天要表达的是,符合年轻人的时尚潮流、运动性能和科技表达三者全新融合的新品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推出MG ONE,因为它更符合我们用品类思维来实现品牌表达的这样一种内核。过去MG做的跑车MG3、MG5,甚至是在当时非常时尚的小型SUV MG ZS,都是独一份。从这些品类表达来看,我相信MG ONE不仅会掀起一股新的潮流,而且也会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因为它符合MG品牌的特征和风格。

去年我们跟大家分享了几个观点,第一,去年我们主打“潮”,今年我们主打“智”,智领风潮,“智”一定要有产品配合,就是这款MG ONE,它是MG要呈现给大家的“智”。今天公布的SIGMA超级架构是四力合一的机电一体化架构,它的第一款8155的芯片,体现的是智舱、智驾的智。第二,去年MG的活动,年轻化的特色比较强,今天我们的活动不仅有年轻化,还更有质感。我们去年的营销,借助《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以及唱歌、跳舞等形态,包括二次元的表达,都是用年轻的方式来进行表现;但今年,我们用更加契合MG品牌“智”特征的产品,来跟消费者进行共鸣,而这个产品就是开创先河的智潮科技SUV MG ONE。

外在,我们以潮流的、可以跟年轻共鸣的营销方式跟他们互动。内在,我们打造符合年轻人特征的“潮、智、运动”特征的产品,这符合MG品牌的发展调性。MG ONE包含很多,All in one、“一体两面”造型风格和SIGMA超级架构的赋能,相信大家刚刚看到这两辆车时,应该有很强的感觉,气泡橙配运动型前脸,大家会感受到一种青春运动的活力。荒野猎人配稍显大气和时尚的前脸,给人这是一种时尚和高级的感觉。它们俩,一个数智运动,一个科技时尚,都表达了年轻人对于运动和时尚高级的需求。更核心的是它们内在的底层智能科技的表现。讲运动不应该跟智能科技割裂开来,这个问题,我们在三四年前一起做MG跑车、运动车的时候就讨论过,今天仍然受用。

今天的MG,诠释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智能科技和潮流、运动的表现必须要结合起来,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机械时代,我们会被这个智能科技时代所忘记和逐步的淘汰。所以MG ONE的推出,跟MG 领航也算是双子星。MG ONE跟MG 领航,谈的不是尺寸谁大谁小的问题,这个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品类的特征,MG ONE是智能科技、潮流和运动三者融为一体的特征,而MG领航在传统的领域品质感、设计感、配置、空间等等这些传统价值还是非常强的,所以它们是两种品类,两种表现力,两种定义。

最后,其他品牌永远不会有这样一种有基因传承和品牌核心的内核,它可能在某些元素上会有借鉴,我们也很欢迎大家,共同来把我们定义的全新品类细分市场做大做强,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