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8月12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拟募资150亿港元

2021年08月04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据港交所文件显示,理想汽车将于8月12日上午九时正(香港时间)开始在联交所买卖。将通过香港IPO发行1亿股股票,最高发行价为每股150港元。理想汽车表示,公司计划将香港 IPO 筹资金额用于研发高功率充电的电池动力汽车技术、平台和未来模型、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未来模型;扩大生产能力,开设门店,交付服务中心、开设高功率充电网络、营销推广;以及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的公司用途。截至发稿,理想汽车(LI)报33.68美元/股,市值为304.7亿美元。

7 月 26 日,理想汽车通过港交所聆讯,高盛、中金为联席保荐人,瑞银集团为财务顾问。与此前小鹏汽车一样,理想汽车将采用双重上市的方式登陆港股。据招股书披露消息:理想汽车持股情况,李想持股23.79%,可行使投票权高达75.74%,美团持股13.23%,投票权为 4.21%,王兴个人持股6.76%,投票权2.15%,樊铮持股4.46%,投票权1.42%。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理想汽车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35.75亿元,收入总额由2019年的2.84亿元增至2020年的95.66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成本29.58亿元,销售成本总额从2019年的2.85亿元增至2020年的78.34亿元。2019-2020年,理想汽车总收入分别约为2.84亿人民币、94.57亿元人民币,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32.82亿元人民币、7.92亿元人民币。2021年前三个月总收入35.75亿元人民币,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3.6亿元人民币。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车型只有理想ONE一款。据理想汽车公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交付8,589辆理想ONE,理想ONE目前累计交付量达72,340辆。据理想汽车港交所聆讯后文件显示,理想计划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自2023年起,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车型。

理想汽车是由李想在2015年7月创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公司早前命名为“车和家”,2019年3月车和家更名为理想汽车理想汽车通过收购力帆乘用车,从而获得生产资质,自建工厂设在江苏常州。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近3亿美元,李想个人投资近1亿美元,投后理想汽车估值约为29.3亿美元。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资金是其后续产品发展以及技术上攻的重要支撑,与国内资本市场以及资金建立联系是很有必要的。理想汽车在2020年7月30日正式登陆美股,是蔚来汽车之后第二个登陆美股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早前理想汽车表示,未来将持续扩大用户群体,2025年达成160万辆的销量目标,覆盖更广泛的家庭用户。想要完成2025年达成160万辆的目标,就需要加快产品的投放,保障产品的质量,同时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早在今年5月底就有多家媒体引用一份落款为顺义区的文件,指理想汽车将在北京顺义区新增一家工厂,工厂总投资60亿元,拟在2023年投产。而这家工厂正是已经停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据了解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是现代汽车公司在中国最早建立的第一间制造工厂,年产能为30万台。6月份,据理想汽车官网公开的招聘信息显示,理想汽车正在急招“工厂长-(北京)制造基地”、“项目管理高级经理(北京工厂)”等职位,其工作地点均为北京顺义区。

据5月14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顺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附件显示,在顺义区“十四五”期间拟实施重大工程项目中,“理想汽车第二生产基地 年产能 25 万辆,增程式纯电动 SUV 生产基地”被列入“高精尖产业”中,建设内容为“年产能2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基地”。此外,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9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

目前,理想汽车只有常州一座工厂,年产能为10万辆。数据显示,1-7月理想ONE累计交付38,743。在今年2月份,李想曾在内部信中表示,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为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他预计中国2025年将会销售超过800万辆智能电动车,这也就意味着理想汽车需要在2025年销售160万辆智能电动车。由此也可以看出理想汽车急需扩大产能。

不难看出,今年从理想北京新公司的成立,到北京市顺义区相关政府文件,到理想汽车官网公开招聘新厂区员工,再到理想汽车港股上市,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在预示着理想汽车正在加大产能和积极融资。当然,理想汽车方面并未公开承认其即将投产的就是北京现代的工厂,只不过在各种信息相对契合的背景下,不得不产生此类怀疑。随着理想在港上市也将有助于其融资,同时也有助于理想提升一定影响力。不过,对于理想ONE频出的一些问题,例如水银门事件,及老车主维权事件或将对理想的股价带来一定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