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牺牲利润也要降价?特斯拉看重的是市占率和数据

2021年08月04日 12:35: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是的,特斯拉又降价了。

7月30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对Model 3售价进行了调整,从调整力度来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000元人民币,补贴后售价为23.59万元起。

自从特斯拉开启国产化进程以来,已由最初35.58万元,经过2年时间共5次主动降价,最终降至今日23.59万元,累计降价11.99万之多。

如果是你两年前的第一代车主,那么现在你只需要花当时三分之二不到的价格,就可以买一台全新的甚至产品实力更加优秀的同款车型。

这在外界看来,有人说特斯拉是业界良心,牺牲自身利润,让利消费者。但是对于部分车主而言,特斯拉的“割韭菜”行为令人膈应,甚至算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利益。

特斯拉也学乖了

2020年1月3日,特斯拉正式宣布国产Model 3降价,补贴后低至30万元以内,而这一刺激消费市场的行为对部分老车主形成了不小的刺激。

在全国各大特斯拉的直营店里,不仅有拉横幅的,还有送韭菜的。要表达的意思大抵是:第一批用户都成了被割的韭菜。

为此,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微博:“理解大家的心情,每个人都希望买到性价比最好的产品。我们和政府配合,做了很多努力,才使得审批时效大幅度缩短,交付时间能够大幅度提前。而这一切,在12月27号购置税政策正式公布之前,我们都是无法明确以及对外公布正式交付时间的。Tesla的定价策略之前已经说过,不用再解释。”

彼时,国产版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仅仅为30%,并预计2020年7月车身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0%,2020年底达到100%。在那之后的一年半里,特斯拉陆陆续续实现了自己所说的100%国产化。

有分析表示,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车的成本是特斯拉平均成本的1/3,当前Model 3标续版的物料成本价仅为13万元,再加上6万元的结构成本,Model 3的总成本仅为19万左右,这意味着国产特斯拉仍有下调空间。

7月27日,特斯拉公布了Q2财报,再一次刷新了“史上最好”财报记录。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业收入119.6亿美元,同比大涨98%,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实现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同时,因为去年疫情的关系,今年特斯拉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0倍。

交付量上看,二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201,304辆车,同比增长121%。其中,Model 3与Model Y是销量的主力军,共交付超19万辆,占总交付量的99%。屡屡降价的中国市场无疑是特斯拉的主力军。

在本次降价中,车主们一反常态没有以往拉横幅的维权出现,是车主们对于特斯拉的降价操作已经麻木了吗?

通过BC的记者走访发现,本次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或许早有端倪。

7月初,特斯拉推出了一款全新入门车型——Model Y后轮驱动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27.6万元,预计8月开始交付。与原来的入门版相比,售价差距达到7.19万元。新车同样采用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

不论是空间、续航里程、还是其他各方面的产品力,Model Y的直接竞争对手竟是Model 3,上海太古汇特斯拉直营店的销售表示:“从7月份Model Y上市以来,店里看车的基本都是Y,来买3的少了很多,之前订了3的也想退订换成Y。”

“上市短短两周,Model Y的订单量已经把9月份的交付排期排满了,之后的销量只好往后再排。现在买Y的话肯定要等。”

销售的话术或多或少的将消费者往Model 3上带,并表示在现有各种优惠条件下,Model 3还有7000元的优惠。当被问及Model 3之后是否会官方降价是,销售也表现出了模棱两可的态度,“怎么说呢,特斯拉嘛,什么都有可能的。”

此次官方1.5万元的官方降价,实际在销售端的体现只有8000,并且在不少关注特斯拉的用户眼中,这样的降价甚至在意料之内。“肯定会降得,Model 3不降现在都没办法卖了。全是买Model Y的。”在降价之后,销售的话术又再次变得清晰起来。

在Model 3的论坛贴吧中,虽然有老车主表示不满,但是对于特斯拉的操作已经习以为常,提及降价一事的也只有寥寥数人,并且没造成太大的反响。

不是鲶鱼是鲨鱼

早在特斯拉国产之初,就有媒体认为,特斯拉的到来将成为一条激励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鲶鱼。如今,这条鲶鱼显然不甘于成为鲶鱼,他们要做的是把自主品牌往死里逼的鲨鱼。

特斯拉官方降价后不久,比亚迪对主力车型汉EV价格也进行了回调。比亚迪新增汉EV标准续航版车型,门槛价格从此前的22.98万降至20.98万,有两万的价格下调幅度,续航成绩也从此前的605km降至506km。

特斯拉降价完全不同的是,汉EV的降价是建立在缩减续航的基础上,Model 3价格降至23.59万是建立在电机使用国产化的供应商之上,生产一台全新的Model 3成本更低,利润空间更大,特斯拉放掉一部分利润,将车型价格下调15000元,以此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马斯克曾这样评价比亚迪:“你见过比亚迪的车么?我觉得从产品层面它就是不够好。我不认为比亚迪是竞争对手。”

为了更好的迎接战斗,汉EV通过调整产品续航能力的方式,来降低定价。显然,这样的做法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拉开与Model 3的定价差距,减少与特斯拉在市场层面的直接竞争。

从价格区间上来看,曾经作为豪华品牌的特斯拉,尽管是入门车型Model 3对标的也是奥迪A4、宝马3系。今年6月份,特斯拉Model 3一共卖出了16,515辆,同比上涨了10.4%,位列轿车榜单的第10位。

宝马3系以18,987辆的销量位居第6名,奔驰C级车和奥迪A4均没有出现在前15名的行列里。通过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特斯拉Model 3的累计销量为84,845辆,同比上涨了85.4%,仅次于宏光MINI,位列新能源销量榜的第二。

如今Model 3的价格已经直接杀进了合资品牌B级车的区间,不仅对豪华品牌产生了更大的冲击,一定程度上还是与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展开较量。相信在这样的降价之后,特斯拉Model 3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配置上,与价格较为接近的雅阁锐·混动2.0L锐尊版相比,Model 3所标配的电动后备厢、方向盘电动调节等豪华配置都是雅阁没有配置的。而在科技配置方面,OTA升级、语音控制、蓝牙钥匙等方面更不及特斯拉Model 3

有国外财经分析师表示,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车的成本是特斯拉平均成本的1/3,当前Model 3标续版的物料成本价仅为13万元,再加上6万元的结构成本,Model 3的总成本仅为19万左右,这意味着国产特斯拉仍有下调空间。

按照特斯拉一贯的作风,这样的降价势在必行,他们要做的就是抢占最大的市场空间,比起利润而言,占有率和更加广泛的数据才是特斯拉所真正看重的。

目前,特斯拉产品矩阵的特点就是主推乘用车,产品由高端系列逐渐向大众系列下探。这种“由奢入俭”的经营模式,先推出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建立起一定的品牌形象后,再推出大众系列产品以吸引更多大众消费者,以实现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

如果没有垄断性的专利,价格就是占领市场的唯一法宝。

文/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