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真的不怕水吗?

2021年08月04日 13:27: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不久前中国大范围降水期间,新闻上曝光了很多被淹的车辆。但是也有一些车主却驾驶着自己的纯电动汽车 自由的穿行。所以,一时间,电动车到底怕不怕水就成为了热门的话题。

面对如此严重的水灾,大家心里可能会有疑问,什么样的汽车可以在积水中穿行?电动汽车真的可以无所畏惧涉水吗?电动汽车的电池泡水究竟有何危害?今天咱们就来谈一谈电动汽车那些事!

【1】电动汽车真的不怕水吗?

夏季暴雨天气横行,造成的安全问题也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比如瓢泼大雨导致市区成为了一片汪洋,无数燃油车趴窝,但是很多电动汽车却“变身”了电动船,轻松实现涉水行驶。看到这一说法,很多人不免心生疑惑,电动汽车的电池泡水之后真的可以如此轻松,没有隐患吗?

答案当然是No,在电池经过泡水之后,会对线路造成侵蚀,极有可能诱发自燃等安全事故,威胁到乘车人的生命安全。进水是电动汽车在日常使用中最为常见的动力电池损坏方式,特别是在暴雨频繁的夏季,路面积水在一些城市成为常态,一旦雨水进入电池组的内部会对电池组造成不可逆的损坏。在中国乃至全球,关于电动汽车电池泡水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2016年南京大巴涉水起火,2018年广州纯电动汽车由于大雨下浸水而起火,2019年杭州由于电池浸水而起火等。

这么看来,电池必然是怕水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涉水危险,泡水就更加危险了,如果电动汽车被水泡过底盘,车主必须对其进行全面的检查。更值得一提的就是汽车雨天给电动汽车充电的情况了,无论是漏电还是自燃的情况发生,都是致命危险。

此前,《逻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表示:电动车在水里比燃油车更为安全。然而此番言论一出,便是遭遇了很多网友的回怼和吐槽。甚至有人表示这样的说法完全就是误人子弟,根本就是不科学的论证。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罗大师还表示说电动车可以给手机充电,在河南突发暴雨的时候处处都停电,但是电动汽车就是一个超大号的充电宝。然而实际上,众所周知,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油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都可以给手机充电的。因此这样来博取消费者眼球着实有点夸张,更何况在电动汽车无法充电没有电的时候又哪里来的电给手机充电呢?这一说法不免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了。

【2】厂商的电池泡水试验,有没有误导消费者?

随着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蓬勃发展,身边的“绿牌”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点也便从简单的性能、续航,慢慢转向智能化、补能、电池安全这些层面上来,近期消费者关注度最高也是质疑声最大便是的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了。因此, 便有不少品牌做了电池浸水实验,以此证明其安全性。

此前,广汽传祺就在其广州的一家4S店组织了一场关于电池安全实验的活动,主角便是第二代广汽传祺GS4 PHEV上的动力电池,项目为浸泡实验,意在展现这号称达到IP67防护等级的三元锂电池,经过长时间浸泡后是否安全,事后又是否还能正常使用。

按照“IP67级安全测试标准”,电池浸泡在1米深的水中30分钟即可,此次测试时间是浸泡4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电池没有出现异样,水里的金鱼也没有任何其他反应,这也便直接说明其浸水安全性确实能够轻松达标的。除了单纯浸泡实验外,此次测试还要将这块泡过水的电池重新安装。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这枚电池被起重机再次吊起,维修人员清理完表面与接口的水渍后,按照原样安装到车上,经过维修人员一番重置检查后,不出大家所料,这台动力电池经过40分钟泡水实验的广汽传祺GS4 PHEV再次成功启动。

然而这真的可以证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性吗?咱们就以此次河南暴雨为例,郑州、新乡、开封、周口、焦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在此种情况下,路面积水严重,交通瘫痪,尤其这一深度超过了一米,我们不难想象,在两米深的积水中,汽车电池长时间浸泡,时间远超半小时。并且,暴雨之后的路面,其水质情况和电池泡水实验情况也并不相同,如此看来,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就真的经得起这种浸泡吗?

不难看出,该实验确有可信度,只不过遇到具体情况我们还是应该具体分析。不能以偏概全,毕竟现实生活中的洪水暴雨并不像实验中那样,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应该理性看待实验结果。

首先,有一些用户开着纯电动车在水里走,是受到了一些厂商,特别是像传奇这样的厂商,在进行营销的时候,对消费者有恶意的误导。

其次,从电动汽车本身的特点来说,实验室的结果跟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区别的。不能够100%排除电动汽车在水中行驶不出现短路的情况。汽车作为一个非常复杂的机械装置,除了电池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其实是怕水的。

汽车作为一个金属的零部件,遇到水之后就会出现生锈的问题,而车辆一旦生锈之后,金属的强度就会减弱,对车辆的安全性会有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包括座椅,顶棚,这些设计类似的东西在遇到水之后,并不是说晒干了接着能用的。即使晒干,座椅当中的泡沫也会变得坚硬无比影响乘坐的舒适性,并且如果没有处理干净的话还会发霉变质。在车内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影响人体健康。

总结:

无论是什么样的汽车,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汽车,都是怕水的。但是在遇到真正水灾到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首先要确保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把车辆停在一个位置较高的地方,避免泡水。因此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要正确对待广告效应,不要相信一些汽车厂商说纯电动汽车不怕水这样的恶意误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