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捷尼赛思来说,最恐怖的问题是这个

2021年08月04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现代起亚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的两台新车G80/GV80已经在国内发布了有些时日了,前些天,两台新车的指导售价总算浮出水面。

其中,定位中大型旗舰轿车的捷尼赛思G80的指导售价为36.28万元-45.38万元;中大型旗舰SUV捷尼赛思GV80的指导售价为52.98万元-61.8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捷尼赛思采用的是直营+线上并举的销售策略,这与目前任何一家传统豪华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模式都不相同。说人话就是,落地卖多少,所见即所得,砍价都没门。

并且,除了目前全国仅有的两家开在上海以及成都顶级商圈(分别是上海淮海路以及成都太古里)的捷尼赛思直营店之外,暂无其他分店,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试乘试驾到这两台新车,可能还是要费些周折的。捷尼赛思方面可能会在全国各个地区安排其它的服务团队,但就销售渠道的建设上,官方好像并不着急。

如大家所知,韩系车这两年在中国市场并不好混,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也是最难说清楚的恐怕还是品牌力的问题(这其中又是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一系列问题导致的)。作为韩系车在中国的豪华品牌,捷尼赛思要破除这一魔咒,唯一的途径就是要通过自身的产品力来拉升品牌力,获得市场认可。

但这个可能又是最难的,难在营销,难在车型的产品竞争力能否避开BBA这样在中国市场深耕已久的传统豪华巨头的围猎。

从G80和GV80的指导售价来看,捷尼赛思的这两台新车所瞄准的价格区间显然是针对BBA以及一众二线豪华品牌,诸如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等的同级别车型而来。

就G80而言,36.28万元-45.38万元的售价区间比起同级别竞品——宝马5系42.19万元-54.49万元的价格区间显然要低一档。

但我们都知道,宝马5系在终端的实际售价以及所有其它豪华品牌的车型均可以到店再议,即使拿5系举例,目前的终端优惠幅度并不算大(2万元-3万元不等),但对于指导价本来就不便宜的豪华汽车品牌来说,“不优惠”和“能优惠”的核心差异并不在于真正便宜了多少钱,而是在于让能否这些消费者动一种“占了便宜”的小心思。显然,作为后发的新兴豪华品牌捷尼赛思,没有抓住中国消费者的这一微妙心理,毕竟你不是像蔚来这样有着很强市场主导能力的新势力。

其实就车论车的话,从捷尼赛思的这两款车身上是可以看到现代起亚这些年在产品设计上的功底和底蕴的。

从圈内各界的反馈以及我们对G80和GV80的直观感受,无论是在设计还是其他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车子的外形以及Slogan的主导人物来自于韩国汽车设计圈的两位殿堂级选手,李一焕和李相烨。

可能有不少人都听过李一焕的名字,因为他是被誉为“最成功的S级”——W222奔驰S级的设计师之一。

▲ 或许是S级的“颜值巅峰”——W222奔驰S级

对李相烨熟悉的人可能要少很多,但在介绍完是他主导了宾利的旗舰SUV——添越的设计,相信大家都会认可这也是一位狠角。

无论是G80还是GV80,它们都拥有标志性的短前悬、长后悬的豪华汽车比例,并且两台新车也理所应当的都是以后驱为主导的车型。

此外,优雅而大胆的车身线条;无处不在的“并行双耀”Slogan设计,都令人印象深刻。

因此,在“皮囊”方面,捷尼赛思还真有能与世界主流豪华汽车品牌掰一掰手腕的实力。

而说到“里子”,捷尼赛思也并不是徒有其表败絮其中。

作为现代起亚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捷尼赛思的直接供应商显然便是现代摩比斯(Hyundai mobis)。

平时稍微关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肯定都知道这是一个有着能够排进世界前十水平的超级汽车供应商,从动力总成、悬架系统,甚至细到汽车的线束,摩比斯几乎样样都做。而这侧面也说明韩国品牌的汽车硬件水平有着比大多数人想象中还要更深厚的实力。

这从捷尼赛思目前搭载的动力系统也可以窥见一二。

G80与GV80在国内的市售版本均搭载一台排量为2.5L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304Ps(223kW),峰值扭矩422N·m,并匹配自研的8速传统AT变速箱。

可以看到,与其它豪华品牌高低配车型的动力有着显著差距相比,捷尼赛思在两台新车上均做到了一视同仁,这是十分有诚意的。

并且,细看这台发动机的参数,最大304Ps的账面动力,甚至远超宝马530Li最大252Ps的动力表现。捷尼赛思在新车的动力标定上,真正做到了“低配即顶配”。

但这个时候就要来个灵魂拷问了,既然如此,捷尼赛思能后来居上?

答案只有一个字:难!

虽然这台代号为G4KR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实际表现着实让人期待,但对于捷尼赛思的广大潜客来说,“全系四缸”极为扎眼。

举例,卖36.28万元G80也是四缸,卖61.88万元的GV80也是四缸,就连动力参数的标定都是完全一致的304Ps/422N·m。

那么,捷尼赛思如何用其它配置去弥补两台车型巨大的价格差异?

▲ 在捷尼赛思G80如此修长的发动机盖下,2.5L直列四缸发动机的“占地面积”简直小得可怜

而捷尼赛思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其主销地美国,可是拥有排量分别为3.3L、3.5L,以及3.8L的三款V6发动机可供选择,在进气形式上,无论是自然吸气(3.8L)、单涡轮增压(3.5L),还是双涡轮增压(3.3L),应有尽有。

▲ 大V8虽然不太现实,但是V6并不是不能给到,捷尼赛思的操作,实在有点迷

不仅如此,捷尼赛思产品线的天花板——捷尼赛思G90旗舰轿车,更是有一台排量为5.0L的V8自然吸气发动机供选(虽然这台发动机或已停产)。

既然有如此丰富的大排量发动机供选,那么捷尼赛思在国内的产品线上并没有搭载任何一台V6发动机,就不太说得过去了。

▲ NAPPA虽好,还须选装(图为捷尼赛思GV80)

▲ 电磁减震器还算地道,但却不见空气弹簧(图为捷尼赛思GV80)

此外,参考GV80顶配车型61.88万元的指导售价,也并未看到新车除了这台2.5T发动机之外,还有何“独门级”的配置。是美国小众音响品牌莱斯康所打造的18喇叭扬声器,还是需要各自再花费15000元才能选装的第三排座椅以及全车的NAPPA真皮座椅,亦或是可调的电磁减震器?

再回头看看捷尼赛思的营销模式,我们便可以发现,捷尼赛思的产品,无论从外观设计,以及整体的技术含量,实则依旧是非常“Old school”的,而问题就在于,这与BBA以及其它豪华品牌的在售车型究竟有何本质上的区别?

但凡捷尼赛思能有一项令人眼前一亮的、能与新势力品牌叫板的“黑科技”技术也好,例如六缸发动机,亦或是更强大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即使最后证明其是噱头,也至少能增点粉,吸引一波流量。

然而,就这样依样画葫芦地花大价钱买几个热搜位,又能打出什么水花来呢?与其有这样的营销预算,还不如把钱投在品牌线下的地推上,多建几个城市展厅,多研究研究产品策略。

捷尼赛思品牌中国区CEO何睿思在捷尼赛思的上市会上就表示,捷尼赛思的目标客户群体一直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他将其称之为“捷尼赛思一代”。

▲ 捷尼赛思品牌中国区CEO何睿思在上海捷尼赛思淮海路直营店开幕典礼上发言

官方所瞄向的这群年轻人热爱美学,热爱美好的事物以及独特的设计,这与捷尼赛思的品牌主张相吻合。

但我们细品何睿思的表述,捷尼赛思要找到这样的消费群体,谈何容易

把捷尼赛思CEO何睿思对于捷尼赛思用户的画像群给翻译一下,总结出了三个要素:

1.要有钱;

2.要年轻;

3.有个性。

然而,就我们这些年对车辙的读者以及身边玩车的年轻朋友观察来看,若是拥有如此特性的年轻人,无不喜欢的是更刺激、更有驾驶性的性能车型。至少,作为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台车或者是日常开的最勤的那台代步车,并不会去选择一台韩系中大型豪华车来彰显他们的个性。

▲ 同样是60万元的预算给这群年轻人选,你猜是选捷尼赛思GV80的多,还是选全新一代奥迪RS3的多?

并且,众所周知,除了德系阵营的BBA品牌之外,就连“日系担当”雷克萨斯旗下的“F”系列性能车阵营也早已淡出了这群年轻人的视线。

▲ 全新一代丰田Supra毫无疑问是日系性能车型的营销典范

而唯一成功的范例,也只有宝马Z4的“套壳车”——丰田Supra了。然而,德系豪华品牌的优良操控性,以及日系标兵品牌的背书,这就不是捷尼赛思所具备的优势了。

所以这就可能导致一个很恐怖很严重的问题发生:捷尼赛思给G80与GV80所定义的目标人群可能并不存在。

写在最后

捷尼赛思若想在华起势,其实真正的价格因素或许并不会占特别多。韩系车向来给人留下价廉物美的印象,若是捷尼赛思真卖得比BBA品牌车型贵了,那才是天方夜谭。

过去,捷尼赛思曾以“劳恩斯”以及“杰恩斯”的品牌名进入过中国市场最后悻悻而归,其实自身就有很多值得深度反思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如今三进宫,想在几乎已经饱和的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搅起一些水花,应该懂得如何“下狠棋”,出奇,才有希望制胜。比如六缸机、猎装车、高性能,以及合理的定价,或许这些才是目标受众的期待。

总第1752期

作者:顾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