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王者之争乱了“芯思” 丰田力压大众Stellantis略逊现代汽车

2021年08月04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销量座次发生变化,丰田大众之间的头部之争愈演愈烈,PSA与FCA合并的Stellantis集团跻身榜单第五。

继2020年丰田力压大众位列全球销量榜榜首后,今年上半年,丰田再次以超大众汽车集团近50万辆销量成绩,位居上半年全球销量榜榜首。据丰田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46.72万辆(包括大发、日野),较去年同期增长31.3%,创上半年的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丰田品牌全球累计销量达到500.46万辆,同比增长32.7%,较2019年同期增长4.5%。销量创新高得益于中国市场和北美市场的快速增长。据统计,上半年丰田品牌在华销量为97.0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8.9%。

相较丰田汽车,大众汽车虽然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销量表现较2019年同期还是低了不少。2021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累计交付新车497.82万辆,同比增长27.9%,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滑7.21%。

其实,大众汽车集团销量表现与芯片供应短缺有着直接关系。当芯片供应出现问题时,大众汽车集团为了保证盈利性,将芯片资源优先用于保时捷奥迪等豪华品牌。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销量表现稳居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约为413.16万辆。其中日产汽车为联盟销量主力,上半年全球销量为219.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5%,除俄罗斯市场外,各地区市场均保持两位数增幅。

联盟中,雷诺汽车销量仅次于日产汽车,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为142.26万辆,同比增长18.7%,但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了24.2%。欧洲市场则为雷诺最大市场,四分之一的雷诺乘用车在欧洲销售。三菱汽车上半年销量为50.2万辆。

Stellantis与现代汽车集团销量表现相差并不多。现代汽车集团1-6月累计销量约为347.31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5%,其中,现代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约为202.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6.2%。现代汽车销量增幅主要集中在韩国以外的海外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64.29万辆,同比增长34.4%,韩国本土市场与去年基本一致,累积销量为38.6万辆,增幅仅为0.4%。

起亚汽车上半年销量约为144.41万辆,同比增长23.98%,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49.5%。其中,第二季度增幅较为显著,增幅达到46.1%。针对芯片短缺问题,起亚汽车表示,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将持续短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Stellantis则位居销量榜第五位。据8月3日Stellantis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327.4万辆。分地区来看,北美市场销量达到87.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5.25%,3月份推出牧马人4xe车型在美国市场获得二季度最畅销PHEV车型。欧洲市场销量达到166.4万辆,同比增长40.9%,市场份额增至23.1%,标致欧宝以及菲亚特在部分国家处于销量领先。南美洲市场销量为42.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7.96%。

相较北美、欧洲、南美等市场,Stellantis在中国印度以及太平洋地区销量体量较小。上半年销量仅为16.3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46.8%。

值得一提的是,Stellantis旗下超豪华品牌玛莎拉蒂上半年销量增幅超100%,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08万辆,净收入达到8.8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0%。

从全球销量榜单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丰田大众还是Stellantis和现代集团,在低基数效应下,上半年销量均呈现出快速增长。下半年车企依旧要面对芯片短缺所带来的影响,叠加去年下半年车市复苏,车企全年销量的“座次”或许还将发生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