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轻奢还是省油?昂科威PLUS和汉兰达,谁是30万级城市SUV标杆?

2021年08月04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早两年,有朋友想选一款30万级的SUV。豪华品牌只能到X1这个级别,普通品牌则是2.0T老款汉兰达、途昂和冠道。这些车不能说不好,但确实都已经是老面孔,很难给人太大的惊喜。

不过最近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福特探险者上市,刚刚别克推出了全新的昂科威PLUS,备受期待的换代混动汉兰达也上市了。

现在30万级别的SUV选择,比以前真的是丰富太多了。尤其是最近上市的昂科威PLUS和新汉兰达,关于它俩谁更强的争议实在太多,今天就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年轻运动 VS 轻奢优雅

新款汉兰达相比老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尺寸进行了加长,在设计风格上也更加年轻化。昂科威PLUS与老款昂科威其实也并非继承关系,它采用最新的中型SUV平台打造,本身的雕塑感线条和流畅型面设计动感极强,整体姿态更加优雅。

把两款车放在一起,会发现它们的气质差别还是挺大的。

新汉兰达的线条设计更加跳脱,型面的处理更加圆润,前脸曲线非常顺滑,看上去非常年轻运动。昂科威PLUS的设计则更加规整,贯穿式飞翼进气格栅、迎角型雾灯镀铬饰条、带筋条的发动机盖,看上去非常严谨硬派,整个姿态相当优雅。

两者的内部设计风格也并不相同,新汉兰达的中控设计相比老款前卫了很多,以12.3英寸中控大屏为中心,右侧是Y字形饰板,左侧则是多功能方向盘和液晶仪表盘,整体科技感有不小的提升。

昂科威PLUS则采用了双联屏的结构,整个中控台是偏向驾驶位的布局。它的做工用料绝对是越级的,四初处可见都是软质包裹,按键都是采用钢琴烤漆质地的覆盖件,一种精致和高级感扑面而来。尤其是它的艾维亚版本,菱格纹内饰面板、精致缝线设计真皮座椅、Bose Centerpoint®虚拟环绕声技术车载音响系统,让它的整个内部质感相当突出,有股轻奢的感觉。

总体而言,内部设计上昂科威PLUS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设计上科技感更足,同时豪华感的营造也更好,配置堪称逆天。

空间方面无疑是汉兰达更有优势,毕竟新款车型的长度已经接近5米,接近中大型SUV水准,而昂科威PLUS算是标准中型SUV水准。因此同样是做7座,新汉兰达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如果只选择5座版本,昂科威PLUS的长度也达到了4845mm,轴距为2833mm,提供一个出色的后排空间还是足够的,日常家用绰绰有余。

(2)汉兰达省,昂科威PLUS快

两款车都搭载了自家最新的动力系统,汉兰达用上了第四代THS混动系统,昂科威PLUS则搭载了通用最新的2.0T轻混发动机和9AT变速箱。

在性能方面两者其实完全不是一卦,汉兰达的2.5L自吸发动机虽然绝对性能不算突出,但它有一款134kW的电机协同工作,在发动机动力不足时,电机会适时介入提供更好的动力。而在电机效率不高时,发动机则会适时介入,保证车辆高效运行。

它的发动机和电机也可以同时工作,提供最大183kW的系统综合功率,这个功率是超过昂科威PLUS的2.0T发动机的。这也保证了它会拥有不错的加速能力,并且综合油耗只有惊人的5.3L/100km。作为一款近5米的大块头SUV,比一般的A级小车更加省油,不得不说这是一个BUG。

昂科威PLUS的黄金动力组合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最大马力达到了237匹,最大扭矩350Nm,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8.4秒,在这个级别已经相当出色,并且油耗只有7.4L/100km。

这主要得益于它采用了"变缸"技术,这款发动机在工作时,会根据使用工况自行切换工作模式。在需要动力时会切换到四缸性能模式,发动机全擎发力;在正常巡航时则使用四缸经济模式,既能维持动力输出,也非常省油;而在低速巡航的状态下,它还能够"闭缸",只使用两缸工作,达到极致省油的效果。

除此之外,它的48V轻混系统可以极大地改善车辆的起步性能,同时节省油耗。9AT变速箱则能提供非常顺滑、快捷的换挡体验,提供非常出色的驾驶体验。

总体来说,两款车的动力总成都足够优秀。新汉兰达的优势是极致省油,并且动力体验也相当不错,昂科威PLUS加速够快,同时油耗也是同级精英级别。

(3)两款神车如何选?

两款车相比较的话,汉兰达无疑是更"稳"的那一个。毕竟汉兰达这个名字几乎就是中型城市SUV的代表,它的TNGA架构和2.5L混动系统也相当成熟。虽然是新车,但几乎是一个没有任何冒险的选择。

比较之下,昂科威还是首推PLUS版本,不仅产品力相当不错,而且现在已经有2万左右的终端优惠,算是一次诚意满满的尝试。

新汉兰达更推荐选择四驱版本,它的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之间只相隔1万元左右,但四驱版本加入了一个40kW的后置电机以及E-FOUR电子四驱系统。它并不只是增加了一个四驱的选项,本身性能也是有不少提升的。指导价 28.58万元的四驱精英版,算是一个相当合适的选择。

新汉兰达加速或者在雨雪天气湿滑路面行驶时,可以顺畅地切换到四驱状态,前后驱动扭矩可以在100:0-20:80之间调节,实现相当精准的操控。而在车辆转向时,四驱系统也会自行分配扭矩,让车辆的操控稳定性更好,并且在雨雪天气开起来更有安心感。

除此之外,新汉兰达的驱动扭矩分配情况是可以在中控屏上看到的,对熟悉四驱系统的"老司机"来说,可以更好地驾驶,征服更多极限路况。

昂科威PLUS更推荐指导价29.59万元的艾维亚5座版本,现在优惠后裸车在27.5万左右。它配备了20英寸旋翼式铝合金轮毂,本身气场就非常强大。再加上艾维亚专属设计元素和精湛考究的工艺,新车的每一处细节都倾心诠释豪华尊崇,而音响效果和隔音打造都是越级的,开起来更加愉悦。

除此之外它配备了智能四驱系统和CDC全时主动液力减振系统,可以实时调整减振器阻尼,让车辆的动态舒适性和操控性更佳。Matrix Pixel智能像素大灯不仅亮度高,还自带智能防眩目远光功能,可以说对驾驶非常友好。

HUD平视显示、带LOGO照地灯的腿部感应电动尾门、APA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这些功能的加入也让车辆的档次感更进一步。

总体而言,相比以往的一些中型SUV,新汉兰达和昂科威PLUS的诚意都是非常足的。可以说把30万级别的SUV,提升了整整一个档次。

不过细分下来,新汉兰达确实更加稳健,几乎没有什么短板,空间大、油耗低、性能也算出色,而且后期费用极低,缺点是确实没什么优惠。昂科威PLUS则有更好的豪华营造,算是轻奢级别的SUV了,而且本身动力系统也是千锤百炼,加上一定的终端优惠,性价比非常突出。

这两款30万级的高端SUV,你更喜欢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