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CR-V贵一万,全新奇骏依旧是爆款潜力股?性能不是唯一理由

2021年08月04日 15:46:0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总有恃无恐

日产发飙了。你料想到全新奇骏会脱胎换骨,但没想到会全面发力,除了以往擅长的公路舒适并兼顾越野性能,还特别在动力和节能方面有所表现。

隐约有些像拉开架势与合资死磕的自主,毕竟按照惯例,合资头部们总是有恃无恐,品牌依旧能打,外加节能大法,销量也就从不拉胯。

但全新奇骏作为合资的“准头部”,这一次却奉行了全能路线,某种程度上从中折射出如今SUV市场的现状,胃口大不一定会撑死,但胃口小可能就会吃不饱。

尤其对于想要从两田统治的紧凑级SUV市场中出头的挑战者们。

其实凭资历和底蕴,大概走换壳路线的奇骏依旧能进入市场前三,毕竟从节能、可靠性等口碑上,奇骏有自己的粉丝群。

只不过在节能和智能的大趋势下,作为传统三强之一,奇骏最好拿出些新花样,才能首先在人气上与如日中天的两田分庭抗礼。

于是就有了这台看上去有点“用力过猛”的全新奇骏。

首先从节能与性能两面考量,这台新奇骏是“完美”的

1.5T发动机,继天籁之后奇骏也增了压,排量缩减了但数据不逞多让,峰值扭矩达到300牛米,与同级产品相比,优势是压倒性的。还有一种计算方式,从CR-V的1.5T到奇骏的1.5T,大概要刷个ECU一阶才能持平数据。

但性能只是一方面,节能才是重头戏。日产本次并没带来奇骏的混动版本,所以问题既在于如何在节能层面向两田的混动版本“靠拢”,也在于如何用低能耗挣积分。

这就要说到可变压缩比

活塞上止点可变,让不同需求下动力输出有了“可变”的余地。具体工作原理我们在解析天籁时已经见识过:需要动力时压缩比变小,转速升高;需要节能时提高压缩比,燃烧效率增强。

从目前上市发布的百公里油耗数据看,低于我们的预期:5.8L/百公里。

至于三缸的问题当然无法回避,也没必要回避,具体表现等待试驾体验,从理论上来说,奇骏当然也可以搭载天籁的2.0T,但价格就不能再是18万起了,所以当下是个权衡之后的结果。

另外说到5.8L/百公里这个油耗,也不全都归功于发动机,车身轻量化也不容忽视:在发动机舱盖,车门部位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此外前后悬挂部分也有这种轻量化考虑。

有了“两大件”作为前提,再来解析全新奇骏的价格体系,18.19-26.29万。

找个参考对手:全新奇骏起步价比CR-V高一万,但CR-V丐版车是手动挡,所以应该从17.98万的自动档开始算起,差价2000元。

此后在19万、20万两个价格线上,两个产品价格都差不多,但值得关注的是,奇骏19.99万的豪华版和20.79万两个价位的车型配置实际上是一致的,区别仅在于一个是五座版一个是7座版,这意味着奇骏的低价位车型性价比更高。

比如前后通风盘刹车,6气囊,全景影像,包括主动刹车在内的预防安全系统,倒车车侧预警,12.3英寸中控屏(两个对手为7英寸和10.1英寸),以及可远程升级的车机系统。

此外该车全系标配了主动降噪功能,并除丐版车型以外均配备了远程控制。

从价格策略来看奇骏很低调,客观上认同两田产品在市场的强势地位,大概也正因如此才带来超预期的产品和配置表现。

至于另一大重点四驱版本,属于部分有特殊需求朋友的追求。在技术亮点上,是两驱切换四驱速度很快,并搭载了B-LSD电子差速锁,只是不不知道B-LSD电子差速锁是否全系标配。

与这套四驱系统配合的是212mm最小离地间隙。即便全新奇骏可能依旧并非一台硬核越野车,但也是属于目前紧凑级SUV阵营当中通过性能最佳的产品了。

从“全面”的角度看,全新奇骏和同级产品相比,有点“用力过猛”,但在家用紧凑级SUV市场,头部们总是有恃无恐,脖子以下,都要死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