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网友:颠覆电池行业?

2021年08月04日 16:10:02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目前电动车行业还处于迅速发展阶段,而在当下这个发展中时期,电动车使用的都是我们常听见的锂离子电池。当然,这种电池不仅仅在电动车上使用,我们每天不离手的手机,也同样采用锂离子电池。而就在最近,宁德时代却突然发布了自己的新型产品“钠离子电池”,一经发布,就迅速火遍了全网,热议不断,那这个新兴产品,究竟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相较于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又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先介绍钠离子电池之前,我们先了解锂离子电池的结构和特点,锂离子电池结构分为正负极、隔膜、电解液以及锂离子组成。在充放电时,锂离子通过在电解液中,透过隔膜在正负极中来回穿梭,这样的循环动作,就是锂离子电池的充放电动作。在此动作时,外界有一根导线,导线上会形成电流,这就是电池工作状态。

那钠离子电池呢,无非就是把锂离子电池换成了钠离子,整体的结构和内部结构是一样的。对于锂离子电池,大家其实对他的印象都是褒贬不一,为什么呢?先说褒的一面,锂离子电池革新了电池时代,取代了充放电周期少且使用不方便的镍铬和镍氢电池,使我们的移动电子产品可以缩小体积的同时还能增加续航时长。我们现在用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摄影等产品,都采用锂离子电池。但是,锂离子电池还不能达到十全十美的地步,有优点也是有缺点,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呢?钠离子相较于锂离子电池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逐步来说。

首先说第一点,锂离子电池有什么优点。锂离子电池目前是民用可充放电池最适合的电池形态,这也就导致了移动设备等都采用锂离子电池,因为锂离子电池拥有很持久的充放电周期,这样就保证了产品的可使用年限,增大产品寿命,其次,锂电池拥有稳定持续的电压释放,让产品在使用起来的体验感更好,并且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体积比较合理,所以使用起来,产品的设计也更方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电动自行车上,早期使用的电池都是铅酸电池,那种电池又沉又重,充电极其不方便。换成锂离子电池,体积缩小的同时,重量也有效减少,拥有更好的可移动性,所以,锂离子电池目前就是最合适民用的电池。

再来说第二点,那锂离子电池有什么缺点?虽然锂离子电池现在已经拥有比较合理的能量密度。但是,在电动车续航作为极其重要的参数时,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反而需要在能量密度上有更大的突破,这也是目前锂离子电池有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的原因,就是因为三元锂电池可以做到更大的能量密度。但是做到了更大的能量密度的同时,三元锂电池相较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就差了一些,并且材料造价也有区别,成本要比磷酸铁锂电池更贵。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都采用锂离子,锂离子本身就比较活泼,安全性一直都是锂电池需要考虑的因素。但是现阶段,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已经不算问题,毕竟已经有多家企业可以做到针刺不起火不爆炸。所以,锂离子电池也是有一定的缺点的,只不过被控制得很好。

那钠离子电池相较于锂离子电池有什么区别呢?首先,钠离子相较于锂离子更稳定,所以在安全性上要好于锂离子,因为自身的稳定,所以钠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也变得不那么苛刻,不会像三元锂电池的镍钴锰那样苛刻和稀有,这样锂离子电池的成本造价就会下降,说白了就是更便宜了。其次呢,因为钠离子相较于锂离子更稳定,那安全性上,钠离子电池也是优于锂离子电池的。最后呢,就是刚刚提到的能量密度,在能量密度这块,是钠离子的劣势,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目前的理论上限,甚至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及磷酸铁锂电池。

因为的能量密度低以及成本价格低的特点,所以钠离子日后即便是量产可用以后,也更多的是在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的车型上使用,和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在市场上互不冲突,也会有更清晰的定位,当然,也希望电池行业可以迅速发展,完全解决掉所有的用户担心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