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汉EV的用户,是因为续航短放弃Model 3的吗?

2021年08月04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选择25-30万元高端纯电汽车的消费者来说,特斯拉Model 3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必要选项。但每当提到Model 3时,同样会有人拿出比亚迪汉EV和它进行一番对比,由此可见,汉EV有不输Model 3的实力,甚至在许多地方做得更好。

不过,随着Model 3不断降价(Ge Jiu Cai),汉EV也采取了更积极的方法,来应对"不公平"竞争。所以,今天我们就结合买车优惠、购车情况,以及各自的产品力,来聊一个话题:比亚迪汉EV是如何从不断降价的Model 3手中抢夺客户的?

店内销量占比近30%,热销款以低配车为主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总的销量情况。今年6月,Model 3销量超过21000辆,1-6月累计销量超过115000辆,在国内轿车销量排行中名列前茅。比亚迪汉今年6月销量超过8000辆,1-6月累计销量超过52000辆,表现也还不错,是中国品牌同级纯电轿车中,销量最好的车型。

通过调查比亚迪北京地区4S店的销售数据我们发现,其中一家店上个月共销售了164辆车,其中汉EV销量达到52辆,占比接近店内总销量的30%。而这个成绩在很多自主品牌中,其实并不多见,毕竟汉EV是一台20多万元的中大型纯电轿车,大部分中国品牌走量车型依旧集中在10-15元的产品中,由此可见,汉EV确实受欢迎。

在汉EV的车系中,销量最好的是售价22.98万元的"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豪华型",价格比"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便宜了2.6万元,配置上少了并线辅助、自动泊车入位、副驾驶座椅加热/通风、座椅记忆、车内氛围灯、后排独立空调等等。看似有些多,但实际上多是些锦上添花的配置,而一些非常实用的驾驶辅助系统、智能车机系统,甚至是比亚迪的诸多"黑科技"一个也没少,完全可以用丰富来形容。相比同价位的Model 3车型,配置也是大幅领先。因此,目前"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豪华型"确实是性价比最高,也是最值得购买的一个配置。

现金优惠不大,分期有免息挺划算

中国品牌车型的优惠幅度往往不会太高,即便是汉EV这种售价超20万的车型也是如此,具体优惠行情如下:

一、全款购车

在指导价的基础上全系优惠10000元,硬性的包括保险费用(6000元左右)、上牌费(1000元左右),最后落地价格大概在2268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汉EV是纯电车型,因此没有购置税,能省下一比不小的开支。另外,汉EV还有一定金额的置换补贴,同品牌补贴10000元,其他品牌补贴5000元,当然,旧车的最终评估价格以4S店给出的为准。

二、分期购车

分期购车的优惠价格和全款购车一样,都是全系优惠10000元,除此之外还需要支付3000元的手续费,虽然整体购车价格要贵了一些,但汉EV有分期免息政策,并且免息额度还挺大。按照首付3成,可以做到12或24期免息贷款,首付金额约为65940元,月供金额分别为12822元、6411元;首付5成做12或24期免息贷款,首付金额约为109900元,月供金额分别为9159元、4580元。

详情可见下表:

在颜色方面,目前"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豪华型" 赤帝红以及时光灰两个颜色卖的最好,但遗憾这款车型目前没有现车,订车周期大概需要15-20天。高配车型的情况稍好,有少量现车,但是如果为了早点提车,多花钱去选择高配车就显得有些不太理智了,当然,土豪可以随意。

白领男性更喜欢汉EV,也有因品牌原因放弃的

根据调查了解,选择汉EV的消费者大多数是收入较高的白领男性,而这部分消费者购车时比较注重车辆行驶品质,并且选车时会很理性。因此,对待相同价位下的纯电汽车,它们也更倾向于续航里程更高的汉EV。

除此之外,有着中大型轿车身材的汉EV也是吸引白领男性的重要一点,车身尺寸接近5米,轴距超过2.9米,保证了驾乘舒适性,并且,这么大的车身并没有让它的加速能力有丝毫缩水,换句话说,汉EV兼顾了舒适以及运动性,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出行场景。

相比之下,同价位的Model 3无论是空间、舒适性、还是配置都不及汉EV,不到4米7的车长甚至还没有大众速腾长。一些已经下订Model 3的朋友,在看过汉EV后,被长续航、良好舒适性等优点所打动,再加上最近特斯拉负面新闻不断,部分消费者果断退订了Model 3,选择了汉EV。

很多消费者对汉EV的领先技术以及车内质感等方面比较满意,毕竟它是第一款采用刀片电池的车型,真皮座椅以及木制装饰件营造出了超越同级的高级感。也正是这些硬实力的帮助,让汉EV能够从Model 3那里抢夺用户。

当然,对于一些已经拥有豪华品牌汽车,准备换购或增购的高端消费者来说,品牌影响力才是它们购车的关键,车辆性能如何、续航如何,都是小问题,这方面特斯拉似乎更符合要求。除此之外,传统车企的服务也不及一些造车新势力,例如蔚来、小鹏等等。因此,也有不少汉EV的潜在客户最后选择了造车新势力的产品。

总结: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两车的用车信息。

汉EV的小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或一年,以先到为准,小保养内容包括VDS扫描及程序更新、高压元器件检查、各油液位检查、动力电池包及底盘检查,费用为130元。不过官方赠送了三年六次常规保养,所以常规保养基本上只剩下了空调滤芯,三年内总费用大约为468元。其它方面还需定期更换防冻液、制动液、变速箱油等。因此,汉EV三年保养费用大约在1500多元左右,平均每年只需500元出头。

Model 3的保养周期为20000公里一保,常规检查559元。空气滤芯更换周期20000km,价格为382元;制动液更换周期40000km,价格为753元。防冻液80000km后才需要进行更换。因此,Model 3三年的保养费用大约在2460元左右,平均每年817元。要比汉EV贵个几百元。

除了用车问题,相信纯电汽车的残值率也是大家购车时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在这方面两车表现如何呢?让我们先来看看特斯拉Model 3

可以看到,"2020款 改款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当时落地价格26万元左右,不到一年时间,开了4000km,现在只要21万,折损率有些高。

汉EV"2020款 EV 超长续航版尊贵型"落地价在26.5万元左右,不到1年,行驶6000km,二手车价格21.8万元,折价率和Model 3差别不大。不过由于这两款车型都属于比较新的车型,二手价格可能不会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

总结:

可以看出,特斯拉Model 3销量表现很强势,但面对汉EV时,在续航、空间、配置等方面还是存在比较明显不足,这些也成为了汉EV抢占市场的关键。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汉EV中大型车的身份、良好的乘坐舒适性,以及有档次的内饰,更符合多数白领男性的用车需求,再加上汉EV不错的分期免息政策,能够从Model 3手里正大光明的抢夺客户,也就不奇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