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附体 哪吒“甩锅”还是病毒营销?

2021年08月04日 17:49: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哪吒汽车一工作群聊天截图流出,讨论是否请吴亦凡做代言,随后哪吒汽车及360集团迅速回应称“开除该市场团队及负责人”,这种“一刀切”的快速回应是“甩锅”还是借机营销?

微信截屏曝光 哪吒大开杀戒

8月3日晚间,一张只有14个人的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聊天记录截图传出。截图显示,群成员彭钢发布消息称,要不要官宣请吴亦凡做代言人。截图中对话只有4个人,除彭钢外,还有付某、张某某、吕某某3人,除吕某某表示赞同外,付某用聊天表情表示疑问,张某某,则用英文impossible is nothing表示质疑称,不可能什么也不是。

由于截屏仅有这么一段,没有其他语境,因此无法判断当时属认真的业务讨论,还是属于有些过头的头脑风暴。

哪吒汽车官方微博于当日23:19分发表声明称,立刻开除市场负责人彭钢、群里所有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员同时开除。

随后,360公司官方微博转发哪吒汽车该条声明并发表评论称,坚决要求开除市场团队及负责人。比360公司晚19分钟转发该声明的哪吒汽车CEO张勇则称,把出这个主意的市场部负责人和参与讨论并发表不当言论的半个品牌和公关团队负责人团体开除掉

言论不当者竟是“惯犯”

据中车网了解,此次事件中被开除的哪吒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彭钢,是在360入股哪吒汽车成为第二大股东后,以顾问身份代表360方掌控哪吒汽车品牌与公关。

有媒体报道称,彭钢此前也有过营销翻车的经历。2020年10月21日晚上22:45分,广汽蔚来CEO廖兵深夜发布了一条微博,发布了一份“电池承诺书”,承诺书中表示:车辆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广汽蔚来整车全赔,并且称要敢当“行业先行者”。最终结果,广汽蔚来公开致歉,营销翻车。

哪吒汽车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做出声明,表示将坚决要求开除该市场团队及负责人。具体开除了哪些人,后续的处理情况又待如何。为此,中车网致电哪吒汽车公关总监陈晶,但对方并未给予正面回应。

360公司今年4月宣布入股哪吒汽车,其创始人为有“流氓软件之父”称号的周鸿祎。屡屡因病毒式营销饱受非议的360近年来发展有走下坡路的趋势。其财报显示,2020 年360总营收为 116.15 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 75.12 亿元,同比下降约 22.75%。

自从360宣布将会投资哪吒汽车 20 个亿来进行合作以来,外界质疑不断, 虽然 360 对此进行了快速而有力的回击与危机公关,但是有媒体发现,周鸿祎在此期间确有减持套现举动,且金额高达 20 亿。

哪吒声明发布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媒体和网友质疑其高调声明开除相关团队有借机炒作和营销之嫌。

LMC汽车资讯曾志凌对中车网说:“哪吒作为新势力造车企业,希望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博得眼球无可厚非。但是这次的事情,可以说是负面的,企业的获取知名度其重点应是美誉度,若一味的‘黑红’,效果适得其反,长此以往对企业自身的形象也会有消极影响。”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则认为,新势力造车普遍面临资金紧张,都极端的营销途径可以理解,但是,前提是三观要正,企业除了流量还需要美誉度。流量不等于销量,负面流量带来的后果,反而是对品牌的反感,对销量产生反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