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中生态:造车新势力占比不到3成 制造与需求严重脱节|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04日 19:2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2021年上半年已然翻篇,而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角逐正火热开演。展望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民众恢复正常生活水平,中国汽车市场也迅速进入恢复通道;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数量约占全球一半。

综合中汽协和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1%。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7%。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4万辆,增长234.9%;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增加47.3万辆,增长74.9%,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更是创历史纪录的突破100万辆大关。

在不少看客眼中,2021年上半年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狂飙的半年。每月都有破纪录的交付量,但实际来看,当前造车新势力在整体新能源市场当中的比例仍然不到3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之间已经出现脱节……诸多数据反映出的新现象,不仅是要引起行业的关注,更要引起企业的足够重视。

造车新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占比不到3成

2021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当中,只有三家企业突破了半年十万量的大关,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以及比亚迪;在排名前十的企业当中,只有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四家车企进入榜单。

2021年6月,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当中的占比达到10%。从占比上来看,这十家企业在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了65.8%,头部效应渐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当中的占比仅为23.23%,尚不足三成。

当下,所有人都将特斯拉所代表的模式定义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模式。但从现实的销量情况来看,特斯拉以及一众的造车新势力并未撬动当前新能源市场过多的份额。换句话来讲,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尚不足以定义未来汽车趋势,至少从份额上,还远远没有达到可以定义的量级。

新能源扎堆造SUV背后:

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7款为轿车

在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当中,轿车占到了7款,占销量排名前十车型的77.22%。这说明在当前汽车市场消费中,轿车仍能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罗兰贝格此前联合汽车预言家发起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研发和消费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脱节,突出表现在当前新能源车企聚焦高价值、高溢价的SUV产品,对当前体量最大的新能源轿车市场缺乏关注,尤其是出行代步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注。

从当前消费和使用场景上来看,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仍然集中在代步需求的改善之上,这和部分企业判断的高度智能化SUV产品需求为主的消费形态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A级家用新能源轿车市场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乘用车市场最主力的价位段之一,纯电动车在10-15万元的市场中,也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电动车市场以五菱宏光miniEV、欧拉黑猫等为代表的A00级、A0级小车市场和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两端火爆,而价格处在10万元-15万元主流中端的电动车型始终销量未见大规模增长和产品布局。

造车新势力此前瞄准的价值较高的所谓智能汽车市场。但从真实的销售情况来看,A级以及传统的出行替代消费市场依然有较高的价值。

“15万元以下的产品在中国大概占了乘用车总销量的70%。如果这个市场不打开,意味着智能电动车永远是小众产品。”在相关专家看来,15万元以下智能电动车潜力巨大,“一旦拐点出现,用户开始大面积进入,形成网络效应后,软硬件成本将会进一步摊薄。”

合资、豪华品牌新能源市场暂时掉队

从销量的来源上分析,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当中,自主品牌企业依旧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当中的核心企业。(由于上汽通用五菱的企业属性,将合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当中的比例拉高到了20%以上;如果将五菱排除,合资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当中的占比将下降到10%以下)

从消费终端来看,尽管购车消费者在购车选择时,有合资、自主的品牌概念,但在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并没有品牌选择差异。一方面是当前合资、豪华品牌的产品渗透率不够,另外一方面是合资豪华品牌车型并没有超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认知。

事实上,从2021年开始,外资车企明显加快了向电动车领域转型的步伐,奔驰宝马奥迪丰田本田等巨头纷纷向公众展示了各自关于智能电车的计划,合资品牌智能电车的布局对标明显,新能源汽车供给端的产量与类型将再次飙升并实现多样化。

销量和市值呈现正相关趋势

通过对销量和市值之间的横向对比,我们发现当前市场中,销量和市值呈现强烈的正向相关关系。可以看到的是,车企新能源销量的提升,将持续推动企业市值的增长。

汽车产业横跨制造和消费两大属性,显性的交付量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存在较高的正向激励作用。这一点在去年跌宕起伏的股市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一些口碑较好的汽车公司股价相对平稳,最终也以扎实的业绩表现赢得了投资者“芳心”。

从某种角度而言,销量是企业信誉和品牌价值的综合体现,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业绩的稳定,进而推动上市公司市值的逐步稳定增长。

特斯拉不再是造车新势力的梦想

通过对市场四家造车新势力单车价格分析发现,当前蔚来单车价格仍然固守第一,为单车5.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87万元。特斯拉以及理想、小鹏紧随其后。

从四家造车新势力单车价格的市场占位上来看,蔚来、小鹏、理想已经主动和特斯拉拉开的市场定价差距,这种差距既包括蔚来的向上的高纬度市场抢夺,也包括小鹏的低纬度竞争,也有理想在不同技术路线层面上的市场争夺。

过去很长的时间内,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将特斯拉视为造车“教父”,或多或少都在扮演跟随特斯拉的角色。但特斯拉的黑洞模式,也在将更多的造车新势力拖入泥潭。更为重要的是,曾经那个引领世界的特斯拉,正在变得愈发平庸:走量的家庭轿车,成为了支撑其销量大梁的关键;引以为傲的黑科技技术正在趋于保守;对于财务盈利的渴求超越一切……

对于当下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而言,它们已经很清楚特斯拉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特斯拉,也不是自己曾经想要成为的梦想。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中国造车新势力必须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线,和特斯拉做出明显的差异化,才有机会看到更远的未来。

中国造车新势力排名生变:

理想、小鹏单月破八千 蔚来跌至第三

造车新势力最新的交付数据中,曾在今年5月被哪吒汽车反超的理想汽车,再次延续了6月的强势表现,以7月交付首超8000辆的数据一举超越蔚来,位列7月交付量榜首;而作为“领头羊”的蔚来汽车本月销量则在被理想、小鹏双双反超后跌至第三。同时,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在第二梯队紧紧追赶。

对于7月“错失”造车新势力销量头把交椅,蔚来方面并不在意。“产能就那么大,交付多一点少一点很正常。”有蔚来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随着100度电池包的产能释放,蔚来车型的平均售价或将很快超过某德系豪华品牌。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成员,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紧随其后,与自身相比也有了较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车主打15万元以下的电动智能汽车,7月交付量中个人用户占比近90%;而零跑汽车的主要销量贡献也来自于A00级的零跑T03。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在当前市场中15万以下的新能源汽车仍有较大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