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面刚!中航锂电反击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专利大战开启下半场

2021年08月04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为市值过万亿的A股第四大市值公司,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比如前不久的钠离子电池,几乎刷屏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版头条,宁德时代不断用各种数字刷新着人们对于动力电池的认知。

但是在光鲜的背面,是复杂的专利之争和旷日持久的官司拉锯。

8月2日,中航锂电就宁德时代起诉其专利侵权一事再度发布声明,至于声明了什么,我们先卖个关子,让我们把时间倒退回2020年3月。

正是在那个被疫情笼罩的时期,宁德时代开启了对于竞争对手的东征西伐。

宁德时代对塔菲尔新能源的专利侵权诉讼被誉为“中国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案”,无论是1.2亿的涉案金额,还是两边在中国动力电池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都让这场纷争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宁德时代的分量自不必多说,站在被告席的塔菲尔新能源,2020年1月的市场份额还挂在排行榜第七的位置,然而官司开打之后,塔菲尔新能源迅速跌出了前十,元气大伤。

而这次被宁德时代告上法庭的中航锂电,则是行业第四的巨头,在去年,中航锂电营收达到了26.7亿元,净利润为1.3亿元,公司总资产为187亿,净资产为133亿。

今年以来,中航锂电装机量增长表现出众,甚至只看国内市场,2021年4月份,中航锂电的装机量就已经超过LG排名第三。只是它6%的市场份额相比52.6%的宁德时代来说实在太过渺小。

当然,这也不能怪它,毕竟,就算将第二名的比亚迪(12.9%)和第三名的LG(8.2%)市场份额打包翻倍,也不是宁德时代的对手。

可是这并不代表宁德时代能高枕无忧,相反,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下滑,而阻击追赶者的方式,从来都不只有发明创造、推陈出新这一种。

这次宁德时代选择的,就是专利战。众所周知,专利战的耗时之长,曾让众多准备IPO的企业闻风丧胆,谈之色变。

在中航锂电IPO前夕,一纸诉状,舆论哗然,宁德时代官方表示:此次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涉嫌侵权的动力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整车上,起诉书已由福州中院受理。

一旦中航锂电败诉,其全系产品将面临禁售,专利纠纷生死一线。

8月2日,中航锂电正面回击了宁德时代,称当天收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关于宁德时代起诉公司的两份《民事起诉状》((2021)闽01民初1995号、1996号)。

同时,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上述两件涉诉专利的无效宣告请求。因案件已进入诉讼程序,为避免对案件审理产生影响,在此不就具体内容进行披露。公司高度重视该事项,将按法律程序应诉并不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中航锂电还在声明中表示:

我国专利法立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是成为企业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中航锂电作为我国最早进入锂电池研究、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经过长期深耕积累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进行了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布局。

公司坚决维护专利法立法精神,尽最大的努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巧的是,在2021年两会期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曾提交了一份关于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他提出,目前锂电池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企业维权过程较为困难。维权过程中,存在着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以及商业秘密维权困难等问题。

司马迁曾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感叹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2000多年过去了,这场动力电池行业中少有的专利之争,背后还是利来利往。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动力电池的专利大战才刚刚开启下半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